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基于责任关怀理念的化工企业安全管理 ——张秀芝 巴斯夫聚氨酯(中国)有限公司 EHS经理
2019-04-22   【打印【关闭】

大家上午好,在我正式介绍之前,我首先问一下大家在座的企业有多少家是实行责任关怀体系的,可以不可以举手看一下?并不是很多,因为我们今天到会很多是物流企业的,不过没有关系,因为我们巴斯夫公司的话,对于我们的物流的供应商,包括仓库供应商,是要做严格的审核的,这个审核也包括责任关怀体系的一些内容。

    在介绍之前首先做一个介绍,我姓张,叫张秀芝,现在在巴斯夫聚氨酯(中国)有限公司,从事EHS的工作。

我今天报告的内容分为三点:

第一:近期事故回顾;

第二:何谓责任关怀;

第三:巴斯夫责任关怀实践;

    3月份应该来讲是黑色的3月份,特别是3月的下旬,大家可以看到整个的3月份下旬发生了很多事故,影响特别大的应该就是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运输方面,在湖南省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死了26人,虽然说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对于企业的安全管理在逐步加强,要求企业参加各种各样应急的会议以及安全的检查,但事故还没有停止发生。可以看到同样还是在江苏昆山的一家公司集装箱应该是金属粉尘发生了爆炸,导致7人死亡。接着4月份也不太平,4月9日同样也是江苏的化工园区又是发生火灾事故,4月10日又发生了,江苏扬州又有一个工地发生了坍塌的事故又有5人死亡,所有这些事故发生之后的话,会出现一个蝴蝶效应,虽然说是一家公司发生的事故,但引起的后续效果大家可以看得出来。

    江苏这个事故企业发生之后,整个园区也都受到影响,周边的企业包括社区,因为爆炸的事故造成了人员的伤亡,从而导致企业不能够正常进行生产。刚才也谈到我们政府部门在发生事故之后,也采取了很多很多的安全环保要求或者措施,要求企业进行各种各样的整改检查等等,但效果如何大家也很清楚。

    另外很大的影响,事故发生之后,对于一些在业界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他的产品大家也都有关注,大家会说你做不好,而你的对手如果在这个契机下面就有很好的生存发展机会,对于事故企业来讲,你基本上再翻身也是很难的了,所以,为什么做我们“责任关怀”,要选择一个适合的业界去加强企业管理安全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什么是“责任关怀”,实际上这是国际化工协会去推行业绩制管理的体系,实际上责任关怀在一开始建立是因一起事故——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事件(1984年) 1984年,联合碳化物公司位于印度博帕尔的杀虫剂制造厂发生事故,大量有毒化学气体泄露出来。数天内,3000多人因此丧命,受事故影响,数年后大家死了两万多人,50、60万人是因为这个事故生活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

    1986年加拿大化学品制造协会开始倡导责任关怀的体系。两年之后美国化工的协会也是开始采纳责任体系,对于巴斯夫来说的话,1992年开始在巴斯夫集团推行责任关怀体系的。

    在2006年的时候是国际化工协会发布全球的责任关怀的宪章,然后在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实际上中国也都陆陆续续引用这个理念。在2007年的时候开始去制定一些规则,2008年制定了责任关怀要求,开始在中国化工行业推行责任关怀的体系。

    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化工行业推荐标准 《责任关怀实施准则》,这个责任关怀体系是要求化工企业自愿加入的,它是全面改善企业的安全、健康和环保的表现的一个体系。它不仅仅关注化工企业本身员工的安全问题,它同时也关注附近的社区还有公众健康和安全,也保护我们公共安全卫生,也就是说企业不仅仅关注自身健康的发展,也要考虑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关怀它主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我们可以看到它包括六个准则:

职业健康与安全;

工艺安全;

物流安全;

社区意识和紧急响应;

产品监管;

污染防治;除了我们常规意义上所说的安全和健康,这个安全环保。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化工发生事故很多情况下火灾、爆炸或者泄露发生的事故,所以,对于化工安全来讲,工艺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另外,我们使用化工产品的时候我们也关注于化工产品本身安全问题,所以,我们也增加了产品监管这一部分的要求。

    另外,有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关于物流运输,刚刚我们在介绍的时候也谈到,在运输过程中间可能也会发生危险货物相关的事故。所以,在物流安全这一块也有一些很详细的要求。另外,万一有事故发生包括日常化工生产中间的事项的话,我们也会积极跟社区进行沟通,我们会配备很多的应急工具建立应急的体系,在万一发生的事故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化。

    对于巴斯夫来讲的话建立更加完善的体系,它在国际责任关怀体系基础上的话更加细化,形成一个很完整的体系。在这里的话,我们是把责任关怀准则给它细化成11个准则,对于每一个准则而言的话,巴斯夫在集团都有制定详细的指引,然后指导巴斯夫集团的所有企业能遵照每一个企业要求具体开展工作。这里的话可以看出来,我们除了刚才的6个准则之外的话,还增加了一个组织、环保和能源等几个部分。

    巴斯夫的责任关怀体系首先基于法规的要求,它还是尊重于当地的法规,除了法规之外巴斯夫本身还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两者之间会相比较,如果是法规的要求,我们就执行法规的要求,如果是巴斯夫本身的要求就执行巴斯夫本身的要求。巴斯夫职责关怀体系,因为巴斯夫是在全球化工排名前列的一个集团公司,所以它建立一个全球责任关怀体系一个架构,指引全球巴斯夫的工厂去执行,所以,提高ETS的效率,或者是说给下游的工厂提供专业的指引方面的话都有很强优势的。

    总体而言的话,对于责任关怀体系,它是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是起到保驾护航作用的,做好责任体系关怀对整个公司安环保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也是确保可持续发展方面强有力的保障。怎么样确保巴斯夫整个集团公司下属的企业都能够按照此运作,在巴斯夫总部是专门成立审批部门的。我们审核员主要工作是为巴斯夫下属所有公司制定审核的计划,按照计划去实施这些审核,它审核完之后有一个后续的跟进,确保发现出来的问题能够及时加以改善和跟进,在审核的时候,基本上每一家公司是有5天的时间,一般是两个审核员在这家公司审一个星期,是按照刚才说11个准则下面所有要求对照有一个很详细的审核表来去进行核对,审核结果我们是采用红绿灯的原则,大家可以看到,它是有分地区黄区和红区,如果我们选择的表现是在绿区,我们在下一次选择的时候就可以长一点,如果审核的结果在红区的话,可能这家公司像政府要求一样有可能会关停,在一年之内必须把审核发现要完整一个整改。

    通过审核的话,整个巴斯夫的这些工厂风险可以有效进行降低。同时确保巴斯夫的运作能够符合法规的要求的,大家应该知道现在应急管理和环保对于企业的检查是非常严格的,如果有发现的话可能就会开罚单,我们在审核过程中间就会可以确保整个公司运作是合规的。

    另外,我们审核的报告是要过巴斯夫董事会的,董事会成员会去看这个整合的企业报告,这个报告结果也会影响工厂,比如说总经理、主要负责人他以后的发展,就是说每一个企业对于这个审核非常重视。

    我们的审核员是专职审核员,他也会定期总结审核过程中间的一些发现,他这个发现不仅仅是好的一面,也有一些不合规的情况,当然也有好的发现,他会形成季度分享的报告,然后供所有的巴斯夫工厂进行学习的参照。

    接下来的话,我们有按照每准则做介绍。首先就是Code0,这个是组织的一个方面,Code0很多情况就是类似于像我们很多工厂推行18000体系或者14000体系计划,在这里的话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在计划这个部分我们要有针对性,特别明确每一个部门的业绩和职责。(如图PPT)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有一个岗位的职责描述,然后你自己的责任区域的话会附每一个员工岗位的描述里面,让他很清楚职责的区域和职责的范围是什么,我们也会做各种各样的培训,包括安全文化的提升。

    当然,我们在这14个过程中间,我们要求我们员工要遵照各项规章制度去做正常的生产。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还有各种各样基地的制度,或者是要求我们员工在生产或者工作过程中间发现有任何不合规的情况鼓励大家用黄卡来去报告这些隐患的。

    另外的话,我们也建立很完善检查的体系,对于政府检查还有巴斯夫要求的检查,我们会制定检查的计划,我们企业检查负责人要求带队进行检查的,检查完的发现包括我们的执行过程中间收集的数据中间,还有其他可以改善的工具。

    关于产品监管,因为我们是化工的产品,很多产品本身就有一些危害的。我们是产品从研发到生产、运输、废气各个环节我们都会考虑过程对于相关方所造成的影响,我们是需要去做评估,然后制定一些规则,然后确保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都是安全的。

    在这里可以看到产品的标签,MES都是按照法规的要求来做一个提供的。同时,我们也会给我们的客户提供增值的服务,就是说我们在卖产品给到客户的时候,我们巴斯夫可以给客户产品安全的培训,确保我们的产品在客户使用过程不要发生意外事故。

    Code2和今天在座有关系的,运输和分销的安全。巴斯夫在集团已经建立完善的体系,针对我们运输和分销的部分,我们需要从哪些方面加以关注。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巴斯夫有一个专业团队,去对所有产品进行准确产品分类,对于产品的包装我们也有专业团队去选择这个产品适合用什么样包装的形势,需要一个产品的标签等等,在装卸过程中间的话,我们对产品的捆扎,对于运输途径要求等等都有详细的要求。

    如果是巴斯夫物流供应商都很清楚,所有来到巴斯夫运输车辆都要经过门检,我们有很完整门检的体系,有很详细的检查项目,要求我们所有车辆都要符合我们的要求之后可以进入工厂来进行装运产品。

    同时,在存储部分对仓库有一定的要求,严格安全存储的规则去存储我们的产品。所以,下面可以看到我们所有物流供应商都必须经历过巴斯夫RS、QS的认证,就是我们道路运输的审核,然后才可以进入到黄区或者绿区才可以跟我们签署合同,而且过了一段时间还要去做复查的。

    同时,仓库也是一样的,也是要接受巴斯夫仓库审核之后才可以根据它的审核结果来看一看能否给公司提供服务。

    Code3职业安全,不仅仅关注工厂员工安全问题,还关注承包商、人际关系,针对巴斯夫所有专业区域、所有活动我们都会做充分的风险评估,评估风险完会去看风险的等级,根据风险等级采取相应安全的措施,我们比较喜欢用老虎的例子来看我们消除这些风险。可以看到最好的测试,我们在马戏团表演。如果有老虎表演的项目能否取消,这是从本质上发出的风险,如果还不行的话,是否有代替的方式,比如说用温顺的动物,猫代表是否可以,如果觉得还是不好的话,我们可以看看能否把老虎关起来不让它接触到人。

    前面这些都是我们推进的措施,后面的话当然比如说制定一些规则,像动物园我们有野生动物区可能是有一定规定都禁止人员靠近行政措施的。最后,才是说给员工提供合适个人防护产品,这是最后的选择。所以,我们对于风险管控是追寻技术措施优先,我们是从本质上看看能否消除风险,接下来才是考虑组织和个人防护措施的。

    Code4职业健康这个部分的话,巴斯夫给工厂配备了专业医生,提供职业医学服务。我们严格遵照对整个工厂企业卫生的评价、作业环境检测、对员工危害告知、安排体验等等。

    除此之外巴斯夫做得更多的一个部分的话,我们不仅仅关于职业健康的部分。我们对于工作健康也比较关注的,我们是希望在每一个在巴斯夫工作的人员能够健健康康在这里工作的,所以,我们也开展各种各样健康提升的活动,基本上我们每年都有健康提升的主题的。    

    (如图PPT)在这里可以看到,这是我们以前做过健康主题的活动,包括健康睡眠、很好的减压、做背部健康提升、营养健康等等,各种各样健康的一些活动,去保证员工除了职业健康还有工作健康的问题。

    Code5工艺安全,刚刚谈到对于化工企业来讲,工艺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要从根本上去解决供应安全上面的一些风险,对于化工企业来讲,工艺安全大家可以看多里面包含的元素一点不少于传统意义上职业安全部分,这里包括管理层的承诺,工艺方面需要资金投入更多,所以,只有管理层确实认识到工艺安全的重要性,确保资金的投入才能够确保整个工艺水平的提升的。

    我们的变更的管理,大家如果去看很多化工安全事故,很过情况下是由于变更的管理不当,从而导致的一些事故发生。可能他认为换了一个阀门,不是什么大的事情,如果选材不当会导致物料的泄露进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在这个部分巴斯夫是从一个新的项目,包括项目的一个阶段遵循5个步骤安全审核。咱们国家法规的要求是三个审查步骤,巴斯夫可能比国家多了两个步骤,实际上他的理念是在项目开始的时候、在设计的时候就要开始去做我们所说运营部的审查,确定这个项目可以在这里做之后,可能根据详细工程设计做进一步安全健康方面,包括环保方面的评估。针对于风险比较高的工艺,比如说用到一些易燃易爆的物料,或者工艺有放热反应工艺,要求请到巴斯夫总部工艺安全专家来去开展选择的。所有项目都要求必须进行第四步安全的审查,确保我们的项目在竣工之前交入到生产部分,能够做最后一步安全确认,只有全部措施出任到位之后开车进行视察,可以看到变更在这里面如果这个项目投入使用之后,在运行过程中间发生任何变更,我们有一个MS的程序,MS程序去评估这个变更可能带来安全健康方面的一些要求。(如图PPT)可以看出来,强调工艺方面安全是强调本质的安全设计。

    Code6环保保护,环保都是遵照法规要求,对于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对于三废,包括噪声、管控要进行监测,从源头来去进行减废管理,巴斯夫是要求所有的工厂都要做14000管理体系的认证的。

    Code7应急响应,刚才已经说过了,建立完整应急体系。对于巴斯夫它也是应急相应的变化和产品相关,我们都可以拨打应急响应电话报告产品相关的应急的事件。另外,巴斯夫在应急设施配备的部分,也根据需求来做一个相应的配备,在安全投入部分,巴斯夫的管理层非常支持,根据需求做了相应配备,在安全投入这个部分巴斯夫的管理层还是非常支持,所以可以看到根据工厂风险等级不同,配备各种相应的消防应急的设施包括消防车、急救车等等。  

    Code8沟通,沟通已经建立完善沟通体系,包括对外的沟通,对内的沟通,还有在紧急情况下怎么做ET方面的沟通,对外很重要就是邻居、社区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我们的邻居也知道我们的工厂在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的风险在哪里,万一发生的紧急情况,我们的社区应该做什么样的响应,确保事故发生的时候怎么样让我们的危害给它降低到最小。对内沟通鼓励员工报告我们的事故隐患,同时,也鼓励员工提供改善的方案,像合理化建立如果员工发现隐患能够给一些改善方案,对员工是有很好的奖励的。

    Code9安保其实应该不用多说,每一家公司都会配备安保的队伍,有配备相应安保的实施。除此之外,我们不仅关于财产安全问题,也关注信息安全。能源化工公司基本上都是能源消耗大会来的,对于巴斯夫关注能源的效率,也在逐步计划在做50001的认证,对温室气体排放很早就已经开始,就做温室气体的统计,看看怎么样去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以上我的介绍就这么多,如果大家有什么可以在会后进行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