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G7智慧物流控制塔实现危化运输管理体系再升级 ——G7化工事业部的总经理 黄娟
2019-04-22   【打印【关闭】

    大家好,我是黄娟,来自G7公司。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代表G7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分享的主题《G7智慧物流控制塔实现危化运输管理体系再升级》。

在我开始正式之前我想给大家看几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是来自我们跟人保合作的项目,在去年我们跟人保在山东找了1万辆最难管的车,最难管的车大家知道就是个体司机,给他们安装了安全设备,结果我发现了什么?在安装相关安全设备之前和安装之后,我们发现保险赔付率显著降低,从85%降到40%。

    第二组数据,这组数据来自我们非常优质的客户,他在两年里面安全行驶1.2公里,实际上到今天数据达到1.3亿公里,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据。这些客户其中包含了化工行业非常优秀的一家民营企业万华,在这里应该给他们掌声。

    这个是怎么做到的?实际上过去两年,我们帮助烟台万华大概一千辆的车辆做了安全的管理并且在他们管理体系上面为他们做了IOT技术的赋能,所以能够达到现在非常可观的数字。

    第三组数据,这个数据是我们合作伙伴可兰素提供给我们的。从合作到现在我们为可兰素大概介入了2400个智慧加注站、实现了尿素加注量是8万吨,达到氮氧化物减排2万吨,所以,这个数据很好说明了我们在环保这一块所做的一些贡献。

    以上三数据我想跟今天大会主题很好贴合,也很好佐证G7助力化工物流行业安全环保的发展。

随着化工行业对于安全要求越来越高,聚集增长的需求。我们G7在过去几年时间很好赋能了这个行业。那么,在面对2019年,在接下来我们又能在危化运输方面做怎么样的提升,接下来看一下大屏幕。

    这个屏幕是我们G7智慧云平台,这上面就是显示平台大概93.9万辆货车的相关载体行驶数据以及司机的驾驶状态,这个数据实际上2019年3月18日的截屏,截止到今天全网的车辆数已经达到95万台以上,在这些数据里面重点跟大家分享几个数据:

    1.可以看一下左上方第四个数据叫碰撞/测翻,这个数据在去年是200多次,到今天是86次,这个得益于“人工智能+人工”在事故发生前干预所得来的改进。

    2.右下角API的调用量,调用量是8159.7万,这个调用量实际上60%和70%来自于运输上游的货主单位或者是我们下游的承运商,什么意思呢?说明G7其实不是独立封闭的平台,我们是开放性,能够为用户提供他想要数据的平台。

其他的一些数据司机在途驾驶状态,这是我们G7的基本面,目前平台上有95万辆货车。前几天碰到同行的时候,同行都会说,包括客户都会说G7优势在我们平台,这个平台很大一部分优势其实在于我们的95万辆货车这样一个数字量。因为,当你数据足够多的时候,我们才能做更多的智能的分析,数据越多分析相应来说更加准确,同时G7平台后面大概有100个安全小姐姐的组织,这100个人是管理这么多车辆,对于用户来说,如果你的人不够多,我们平台又足够大的时候,我们推送的数据相对来说是更加精确的,你人管理效率就会提升,对于我们来说,未来能够提升就是一个人管一千台的车辆,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平台的优势。

    我们平台优势有离不开G7行业伙伴的支持,在化工行业很荣幸跟非常优秀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说到我们安全管理体系的升级的话,不得不提到G7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控制塔,我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塔的意思,在塔的最底层我们是用IOT技术进行车载或者是路上的一些装置,包括园区里面的一些装置,我们都通过传感器的方式把数据收集起来。收集起来之后上升到第二层SAAS业务运行平台,传统的方式可能很多现代化的企业早已经建设TMS、WMS这样一些操作平台,以我们的理念可能就是说,我把别人最优秀的东西提升我自己可能是比较好的方式,但我们做了这些事情之后我们发现,我们各个平台之间并不能很好应用到我自己需要的场景中来,我们G7能够帮助大家做一件事情,就是我帮你整个做流程,按照你需要解决痛点帮你规划,打通各个流程之间的接入,所以,我们看到运输计划到运输调拨运输执行到最后作业确认整个流程可以帮你打通实现。

    在整个平台上面时时事件得到可视化的监管,在最上层提供时时实践和可视化监控。因为,你有了可视化的监控,你就能够更好做安全分析,包括构建更安全管理体系,对于非危化品运输客户来说,我们最上层还有叫TS的系统,TS表示说交易、资产和服务。我们打通整个链条,让你能够知道我怎么做资产配置才是最适合我企业发展的,比如说有一些车我是不是应该租还是买,这个我们是能够通过系统操作帮助你去做决策的。

安全管理控制塔落实到的话实处的话,我们主要是做四件事情,这四件事分别涵盖人、车、路、园。

人:从根本上改善危化行业司机驾驶行为,这个是我们要做的提升,也是现在在做的一件事情。前面给大家看跟人保合作的数据,我们看到赔付率的降低也意味着事故的降低,但我们从后台数据发现,千公里高风险的次数下降了,但他的下降幅度并没有很好,这个说明司机在真正驾驶过程他的习惯其实没有得到真正改善的,作为一家有责任物联网公司我们是希望真的帮助中国所有货车司机改善他的驾驶行为习惯,更加提升安全的系数,所以,我们依助于现在95万货车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建立司机的云库,会重点关注驾驶习惯不太好的司机,针对这些司机可以为他提供智能安全的私教服务,告诉他们怎么改善他的驾驶习惯,所以,这是在在人方面所做的一些事情;

    车:利用IOT的技术,使运输工具包括道路上的设施全面数字化,运输工具前面已经说到,我们在车上有车载的安全的设备。今天向大家公布,现在的主动安全的设备已经升级到三合一一体机状态,也就是说我们三合一一体机让你的安装更加方便,而且成本上也有了很大的优化,大家有兴趣回头到展台去做一些了解。

针对路上的设施,主要就是说主要加注、加注站都能够实现智能的加注,包括仓库里面的叉车可以配备智能化的系统,让后台运营实现可视化。在车头这一块G7投资一家公司叫云车科技,云车科技它主要就是智能自动驾驶的车头,现在我们目前L1、L2在今年大概有两千辆可以推向市场,他主要起到安全,包括燃油成本的降低效率,所以危化品行业运输公司是否考虑用自动驾驶的技术达到更加安全和成本优化的目的;

路:我们要做很大的事,可能跟咱们整个危化品运输公司或者单位都非常相关,就是想要打造一个危化专用地图和导航。这个事我们现在已经在找一些合作伙伴在谈,实际上在平台上面,包括合作伙伴提供过来的数据积累大概1万条路线指引,其实我们也很欢迎其他合作的客户都能够提供指引的运输,方便我们利用更优化的资源早日把地图推上市场。

    园区:针对园区这一块,这块是今年包括明年的重投的项目。因为我们传统一直在做都是把在行驶车辆管起来,在整个摄影当中势必会涉及到车辆进出入厂区或者园区,进厂之前会把调度,包括预约都做出来。在进入厂区停放,包括出厂区整个流程当中车辆的管理帮客户智能化管起来,同时也会做人员精准定位。

    因为,随着化工园区所爆出来的事情越来越多,人员管理技术也是行业里面非常关注的话题,在人员管理上,主要是提供高精度的定位,高精度的定位通过蓝牙、WB的手段去实现,甚至有一些场景需要防爆需求都是可以提供的。

    接下来给大家展示是采用主动安全服务的案例,这个其实也是可视化管理的一个案例,可以看一下司机出现不良的状况的时候,他是怎么样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干预他,客户会看到(如图PPT)的结果,它本来是一个动画,不知道这里没有动。这是针对人工干预加上智能干预提醒司机注意状况,对非危化品行业用户来说的话,我们可以提供智能的结算服务,我们是希望能够做像坐滴滴打车一样,每做完一次就可以看到相应费用的产生,这是我们帮客户智能结算中心的服务。

    最后,我想以G7内部的网红图片结束来结算我今天演讲,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西门子公司的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他曾经说过“创新的关键在于实际操作性”,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你会看到G7的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及研发经理,他们其实每一天做的工作都是在深入客户的场景,因为你只有当深入场景,理解客户实际需求,你才能够做到物联网基础的未来,可知亦可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