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肖超波——常压危运罐车罐体的安全与环保使用
2019-04-22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我叫肖超波,今天跟大家共同分享的内容是常压危运罐车罐体的安全与环保使用,这个题目有点大,我希望借助今天的平台跟大家引起共鸣,共同为罐体安全和环保使用做一点事。

我们的内容有几部分,主要是介绍罐体现在的使用情况,目前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从而让咱们去做好罐体安全跟环保的使用。    

一、罐体的使用现状

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管理不善

使用管理: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制度不完善、或相关制度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罐体日常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安全隐患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使罐车处于“带病”的状态下运行。

法规标准:现有的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罐体监管涉及交通、工信、公安、质检等部门,但相关部门的职责还不太明确。罐体检验的实施主体、内容、方法及评定要求也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检验检测:目前有些检验机构不按标准要求进行检验检测,存在着错检漏检,错判误判,甚至出具虚假报告的情况,罐体存在的问题缺陷没有得到及时的发现。

(二)制造厂产品质量长期低下

统计近5年来制造厂的罐体产品生产许可证检验,产品的一次检验合格率长期在25%左右,主要是部分罐体制造厂不按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制造,存在容积超标、板材厚度不足,结构、焊接质量及安全附件不合格等情况。

大多取证的制造厂(特别是新取证的制造厂),产品质量意识淡薄,技术水平低下,使罐体产品的质量”先天“不足。

(三)在用罐体“健康”状况不良

从表中近6年来罐体定期检验结果可知,在用罐体一次检验合格率50%左右,超过一半的罐体处于“带病”的状态下运行,而新增车辆首次检验合格率也不足80%。

这些安全隐患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将为使用安全埋下了“定时炸弹“,随时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罐体常见的安全隐患

大家不要觉得广州这种情况很特别,其实国内有一些检验机构它的检验不到位很多问题缺陷没有发现出来。

(一)常见安全隐患的内容

我们在这些检验过程发现罐车存在隐患主要有八方面的问题。

1.容积超标,出现小车大罐;

2.板材厚度不够;

3.罐体及相关焊接接头裂纹;

4.罐体结构及焊缝布置不合理,这种情况在很多制造厂都会有;

5.阀门及法兰连接处等部位渗漏;

6.阀门部件缺失或关闭不严、密封垫片破损;

7.紧固螺栓缺失或松动;

8.呼吸阀、导静电装置及相关附件存在缺陷。

(二)安全隐患的情况分析

从这几年检验数据安全隐患的情况分可知析,近50%“带病”营运的罐体,其主要问题有渗漏、裂纹、壁厚不足、结构缺陷、呼吸阀以及其他安全附件失效等。

这些安全隐患中,有近60%的问题为呼吸阀、导静电装置等附件的缺陷。

三、罐体的安全使用

(一)引发罐车的事故的原因

从事我们这个行业的相关专家都知道,引发罐车事故有下面几个方面的原因。

1.管理原因

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没有配备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有的没有建立健全安全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车辆维修保养制度及人员培训制度等,有的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2.本质缺陷

罐车存在的问题及缺陷没有发现,尤其是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罐体泄漏等安全隐患没有及时得到的处理,不合格的罐车上路营运。

3.人的因素

装车员、押车员、驾驶员、修车员等违规操作、精神状态不佳等引发事故的发生。如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行车或超车的失误;修车员在易燃易爆环境下动火修车,引发起爆炸;相关人员身体状态差或因精神状态急燥、精力分散、反应迟缓等致操作不当而引发事故的发生。

4.环境因素

如雨、雪天气致路滑刹车困难、视线不良;地形曲折起伏影响司机视野;路面颠簸影响车辆运动等,使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的事故这时就容易发生了。

5.突发事故引发

受其它车辆的碰撞、追尾,旁边车辆突然侧翻。遭遇到突发的山洪、山体滑坡等引发事故的发生。

6.应急处置不当  

发生紧急情况后,由于应急处理不当,引发事故甚至将事故扩大。如一般的泄漏若处理不当,则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制动失灵,处理不当则引发车辆碰撞等事故;转向失灵,处理不当则引发车辆侧翻。

(二)确保罐体安全使用的措施

我们知道,事故都是由一个原因或是由一些综合原因引起,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罐车安全使用。

1.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各项相关管理制度,并确保其有效的实施。

2.做好人员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操作机能与应急响应能力,养成良好安全意识。

3.依法依规进行生产与购置。使用单位的选购需求对生产起着导向的作用,关系到产品的设计与生产,25%的制造厂取证检验合格率及80%的新车一次检验合格率,告诉我们,厂家一定要按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罐体的设计制造,这是确保罐体本质安全的关键因素,而使用者也必须科学合理的选购罐体,从源头确保罐体的使用安全。

4.科学使用。使用单位应根据罐体的材质与安全附件的配置,选择适装的介质进行营运,防止不合理混装;换装介质时,做好罐体的清洗置换;盛装介质时防止引发超载、泄漏等情况的发生,并悬挂危险品标志标识等。

5.加强维护保养。50%的在罐体一次检验合格率,告诉我们加强维护保养在确保罐体的安全使用上是十分的必要,而近60%附件的缺陷,也在告诉我们,通过做好罐体的定期检验与日常的维护保养,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从而确保罐体处于安全良好的技术状况下使用。

(三)罐体日常维护的方法

1.“一查”,就是检查。主要检查罐体的外观状况是否良好,相关安全附件是否齐全完好。

2.“二测”,就是测量。主要测量相关安全附件的导静电通路电阻值是否超标。

(四)一查二测的具体内容

1.检查罐体外表面有无局部变形、碰撞凹陷等机械损伤等,罐车主梁、副梁、加强筋根部、各焊接接头等处是否有裂纹。

2.检查罐体外表面及相关连接部位有无泄漏痕迹或泄漏情况。

3.检查罐体所配置的呼吸阀、堵盖等安全附件是否齐全完好。

4.检查罐体色带标志、危险品标志灯、危险品标志牌等标示标识是否有残缺、或不清晰、不完整;标志牌的内容是否与实际盛装的介质相符。

5.二测,就是用万用表检测导静电橡胶拖地带、装卸软管及导静电接地装置的导电通路电阻值,确保其电阻值不大于5欧姆。

(五)日常维护的实施

1.罐体日常维护的时机:

建议与车辆的维护项目同时进行:归场的日常维护、一级维护(《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 日常维护由驾驶员实施,一级维护和二级维护由道路运输经营者组织实施)。

2.罐体日常维护的方法:

A、询问驾驶员、捍运员罐体的运行情况、绕车一周进行检查。

B、“一查”、“二测”。

四、罐体的环保使用

从几个方面进行实施:

(一)做好泄漏检查与处理

罐体除了在日常维护保养中做好泄漏检查,在车辆停放、介质装卸及车辆运行途中也要做好泄漏检查。如检查人孔及注入口的密封垫片有无破损老化情况;法兰及阀门连接端等处紧固螺栓有无松动;注入口盖、阀门、堵盖是否关好关紧等。发现有跑、滴、漏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二)做好安全泄放装置的检查

定期检查呼吸阀有无破损,检测呼吸阀、安全阀、爆破片的性能,防止其失效出现介质不受控的挥发与泄漏。

(三)罐体油气回收

上午有一位领导说他们做仓储的时候也是做油气回收的。

据有关数据统计,广东省加油站超过5590个,油库200多座,油罐车约5000辆。每年排入大气的油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6万多吨,是造成光化学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对罐体加装油气回收装置或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将油气进行回收利用,从而有效控制汽油在存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的挥发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保护人体健康。

GB 20951-2007 《汽油运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四)合理选用罐体材质

1.铝合金罐车由于重量轻,重心低不易翻车。

2.不产生火花,更低的静电积聚。

3.塑性好能够通过变形来吸收碰撞产生的能量,不会突然被撕裂,比碳钢更加安全。

4.由于重量较轻,减少车辆的油耗和降低CO2的排放,更绿色环保。

5.铝合金耐腐蚀性能良好不会因内壁生锈影响油品品质,使油品造成第二次污染。外表面沾附物易清洁。

保持罐体的清洁:及时清理罐顶及罐体外表面的积油、积液,有效防止介质直接挥发到大气中污染空气,以及防止受雨淋引发水源或土壤的污染。 

做好污染物的处理:合理处理罐体清洗置换后的污水排放、集中处理擦洗罐体、吸附泄漏介质的棉纱棉布等污染物。这是我们安全使用措施之一。

五、结束语

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职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还关系到我们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全面发展。

罐体一旦发生泄漏、火灾或爆炸事故,均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污染。

环保是目前人类面对的最大问题,保护环境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与公民,就应承诺在健康、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工作,并承担其相应的责任。

重视安全与环保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

借此我感谢为常压危运罐车安全与环保使用而作出努力的企业与朋友,祝愿大家平安幸福!我的汇报完毕,感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