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数字供应链赋能化工生产制造--智能物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传化智联智联智慧通公司总经理 张中华
2018-12-07   【打印【关闭】

大家下午好,大家知道智联是上市公司,我是传化智联上市公司下面一个负责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子公司叫智联慧通公司的负责人,很高兴今天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在智慧物流方面做的一些典型案例。

刚刚李总也介绍了我们传化的情况,等会我会详细给大家做呈现。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话题是共享智慧,向本质安全化迈进。我分享的主题实际上是把我们作为化工领域里面制造企业的一个需求,特别是供应链全面管理的需求带给大家。因为传化是做平台的,所以在座各位既跟我们是合作伙伴,同时也会是我们很好的服务对象,以及制造企业的共同力量。

本着一种开放、合作共赢这样一种思想在这里进行交流。刚刚我觉得曹总从新技术在化工行业里的应用,特别是化工物流应用里提供了很好的管控和监控作用。刘总又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我特别赞同的安全文化的理念。谈到安全,在我们接触或者服务化工制造企业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除了技术安全和安全文化理念,其实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制造企业内部往往在发生安全事故之后来痛定思痛寻求解决办法。他们更关注的是什么?安全的预防,所以安全最后导致的结果实际上已经改变不了。但是我们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有效的技术应用,可以来预防这样一种安全,甚至可以采用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来预防安全、来预警。这是很多企业都关注的一个焦点。

我今天带来的话题可能大家觉得有点大,但相信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为我们今天到来物流企业的伙伴,新技术企业的伙伴,还有一些制造企业,会有一个对我们物流供应链不同的、全新的看法。

这里呈现其中一个案例,大家从这个案例的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企业每天危化品和普货运输实时的状态,这个实时状态不单纯是一个GPS定位信息。这个背后是各个物流节点信息的打通和连接。大家再看下面这个图,看起来像GPS,但是有没有关注我们左上角这行字。这辆车的行驶速度,载货类型,货物量以及终端客户从哪里到哪里,这些的信息往往我们过去在企业内部特别是我们很多物流企业在服务制造企业的时候,这两个信息很难在同一个层面去进行展示。

左边这个图是制造企业关注的,他的客户分布。右边中间这个图是我们物流企业始终想形成的像快递一样属于我们物流运输的一个闭环信息。我们车辆的监控信息有,车辆驾驶行为的信息也有,但是这些信息如何能够在每一个节点进行无缝的连接和集成,这是需要专门有人来做的,那就是我们传化正在做的。

中国数字供应链处于初级阶段

刚刚呈现一个结果,我把前面原因给大家做一个陈述。我们为什么来专注于物流行业,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实际上这个跟我们传化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物流平台建设以及我们在过去32年从化工生产制造起步走到今天有极大的渊源关系。我们关注的是制造企业的痛点,因为我们从制造企业起步,大家看我们中国提出来叫中国制造,德国有工业4.0。我们跟欧美国家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差距在哪里?实际上大家做物流的巨多,我们看生产制造企业它内部的四大流,从供应链的四流,并没有合在一起,很难进行有机的统一。以及我们内部管理水平比较欠缺,这个跟欧美一些国家,像壳牌这些是非常大的企业相比。

我在国外工作10多年,我认为现有的油品确实很好,其他的油品在北美是加了20%的酒精。我们中国的制造企业在内部供应链管理这一块水平很低。当然我们的物流,特别是货运物流快递我们的电商发展还是很快。但是我们的货运物流实际上在企业与企业的连接这一块的短板还是比较明显的。

美国供应链发展经验

我们在对比,看看美国供应链发展的历程。其实美国的供应链发展也跟它工业发展的历程息息相关,我们国家的工业发展特别是2008年、2009年危机之后,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改革淘汰了很多落后产能以及高污染的企业之后,我们会发现,制造企业在提升,制造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供应链水平在上升。但是我们会看到,我们的物流水平却跟不上制造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需求。

我不是在给我们物流的同仁泼冷水,因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上面有很多物流企业是我们合作伙伴。我们自己国内物流情况,其实我们整个国内物流还是以散小弱为著称,全国性的货运物流里面很难存在一个龙头老大。

这里面修改很多的原因,有技术的原因,有管理体系的原因,当然有我们人才制约的原因。所以我们中国供应链的水平,特别以物流这个管理的短板尤为显著。大家来看,我们的瓶颈在哪里?刚刚谈了物流,物流是非常重要,四流合一当中很重要的就是物流,有了物流有的实体(英文)才会有我们的信息流的加载的场景,没有物流我们的信息流也是空的。

所以我们来看中国这些服务制造企业的物流元素,我们的园区我们的车队,我们合同物流的总包方,我们的司机以及我们的基础设施。没有很好的广泛进行连接,很难进行协同,我举个例子,我们的其中一个客户,当他需要发货时候的信息是用一张打印出来的纸,我们的合同物流,也节让我们物流公司项目经理到现场去取,取了过后回来到我们公司的企业里面,物流公司里面系统进行调度和派车。

我相信我们李总,包括我们曹总这种感受是有的。为什么会是这样,这种各自孤立,各自操作的这种情况,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彼此的能力没有进行很好的集成和协同。我们中国的问题来看,企业缺乏很好一套供应链管理体系,我们物流企业,也是在这个供应链管理的水平或者说我们自己在供应链这一端的操作能力,也是密切相关的。

解决之道在哪里?可能物流企业有物流企业,特别像我们很多从技术起步这些企业,有它自己的看法,我们传化作为一个平台,全国性的平台企业,有我们自己深刻的理解。传化集团刚刚我大概介绍了一下,我们从化工企业32年前,1986年我们从化工企业起步,现在我们的精细化工是全球第二大的生产企业,我们前年也兼并了荷兰的拓纳化学。

在化工领域应该这么说,特别是在精细化工领域,我们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当然我们还有我们的投资,我们的农业,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的科技层,物流地产。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是我们智能物流,也就是我们现在要讲的传化网。传化网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战略呢?我们是一个开放,共享的物流平台。我们自己有自己打造的六大供应链平台,我们又是一个开放能够容纳行业里面的各种子平台这样一家企业,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去联合我们有技术,有物流运作的,有金融的,各方面的企业来共同服务我们制造企业呢?就是因为我们看到国内有非常散小弱差这样一个物流领域,我们希望给所有的企业进行赋能,来共同服务生产制造。

介绍一下全国实体物流的情况,我们在全国有65个公路港,在建或者运营。我们占地的面积已经超过9万亩的场地。所以我们在全国各个地方都有我们服务当地制造企业,以及赋能我们物流企业这样一个实体,城市物流中心。在这个城市物流中心我们会得到仓储的服务,车辆的服务,包括我们壳牌刘总也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他们的润滑油,轮胎以及我们的维修和保养都可以在我们实体公路港得到一个很好服务支撑。

线上部分这是我想今天重点给大家介绍的,线上部分,也就是我们传化网线上部分,我们是提供给制造企业,数字供应链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数字供应链的这个部分是利用我们的智能物流的系统,搭建起了我们各种合作伙伴在里面提供真挚服务的场景。这个真挚服务,就是下面提供全面供应链的综合服务,有采购交易的服务,有我们的金融服务,有财税服务,有我们的票据服务等等。

所以我们有这样一种线上平台以及我们线上这样一些真挚服务,让我们来为企业,特别是发货企业,收货企业,物流承运商以及我们这里面的车队司机,来搭建这样共同协作平台,这是叫共同协作平台,过去大家是你有你的系统,我有我的系统,你有你的流程,我有我的流程,现在不是,现在是围绕共同的货主服务制造企业的流程我们来进行有效的协同。把一些高新的技术进行集成。

我想给大家展示的是就是这样一张业务场景图,就把刚刚我们讲的,围绕企业服务各个元素,进行广泛的连接。这个连接我们用了比较多的技术,刚刚曹总他们车辆一些安全监控设备是其中我们在使用的,一开始我们就展示了我们的大屏。

第二个我们会用到非常多的,像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大数据的挖掘,以及我们流程配置规则配置这样一些技术,这些技术可能是我们很多在座同行很少听到的,实际在国外我们要去研究的,对于数学建模这样高深规则和流程配置这种技术,实际上在我们的平台里面得到很好的应用。

我们要做这样一个平台,是来帮助制造企业打造一个平台,我们都知道做物流企业的,我们都是在服务制造企业。往往有时候制造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他要的技术水平高我们实现不了,现在我们传化在帮助我们物流企业搭建这种平台去赋能。

这个场景回到我们刚刚的主题,共享智慧和向本质安全迈进。我们看到一个制造企业,它的物流供应链管理,实际上是分段和碎片化,多节点长流程我们把这样的企业通过它的入厂物流,厂内物流和出厂物流,进行分段管理。把多个流程进行串接,把不同的系统进行统一的接口以及流程的打通。这个过程当中带来的好处就是,从前到后的数据在制造企业这一端能够完整的呈现,这个安全才是最大的安全。

因为过去在某一个点的数据是无非来判断随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安全事故或者说他自己交易或者他业务运作这样一些潜在的危险。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比如像货物,货物什么时候车上门提货,什么时候发车。在途的情况是什么,在途的时候是不是换了司机,等等他每一步都会得到全面的监控。所以这个安全我们倡导的是全面安全,不是单纯从货物的运输环节一个安全来出发。是从制造企业全面安全来出发,来进行数据的沉淀和安全的预警。

回到刚开始我们也是得到邀请来参加主办方这样一次大会,我们想分享就是,制造企业我们能给他做的是什么。其实制造企业关注的是成本,当然我们在座企业家,我们物流企业也关注是成本,我们为早企业也好,为物流企业也好,我们实际上是来提供降本增效这样一套管理体系方法和这样一些供给手段。

大家看,我们帮助企业来提升管理的协同,这个管理协同一个是对于全链条各节点的信息进行管控和流程流程进行统一。以及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面临一些问题,用我们比物流企业和我们比制造企业还要专业的态度去面对它。所以传化物流在过去很多外界来看,我们是做园区,我们做物流地产。但事实上我领了一个团队,我做了三年。这个团队有绝大部分是国外回来的,我们把一些国外先进技术带过来的时候,帮助企业去提升它的专业度。我们提供专业咨询和解决方案,我们不仅如此还提供成套的技术解决方案。

第三个,我们利用传化在全国的物流资源,以及服务能力,我们提供运营支持。所以很多外界认为我们智联慧通似乎是一家软件公司,告诉大家错了。我们传化物流是一家物流电商公司也错了,现在传化物流实际上是物流领域里面的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慢慢大家会感受到我们这样一种变化,我们给企业带来的就是,举几个实在的例子。一个就是我们的运作效率,由于用了这样一套解决办法过后,我们系统打通。数据统一,操作自动化,很多的工作提前进行预警和预处理,比如说我们仓库,车辆去上门提货进行派班,这样大大的提高了我们原来沟通效率。当然我们把客户,也就是制造企业终端客户也放到这个平台协作的时候呢,至少省去了30%的时间要去跟踪我们每一单到底有没有发货,发货之后在哪里。不用跟踪实时提醒跟快递一样,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看到,对于客户满意度的提升非常的显著,从80%多到90%多。

从我们管理成本来讲,我们实现自动入单和实时100%精准的费用结算,这个在行业里应该说是极大提升了我们很多管理效率。借助今天这样一个会场,让大家了解我们传化,当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朋友,走进我们传化,共同商讨如何服务好我们共同的客户,也就是我们上游的制造企业,我们共同携手迈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