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论液体食品的安全与发展——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安洪昌
2018-12-07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我们又见面了,我应该是第三次第四次站在台上跟各位交流。最早我的交流是围绕着铝合金在国际国内罐车物流里面的应用,以及国际法规与中国的发展关系。接着,我们把新时代的化工物流的主题引入到了如何让量化物流回归更安全性,用不锈钢来做运输载体的考量,所以在第二轮的时候把现行设计的规章带到了会上。今天我的交流将围绕食品安全的液体物流怎么去实现一个安全的运输?我说的安全不是说危化品的安全,而是食品被污染的安全。

五年前东莞一个麻涌有很多食品产业,他们的油品怎么运出去呢?是很多的化工车到广东以后带回去。现在所有的化工车都不可能进入园区,也就是说现在化工车、食品车是有很大的区分的。我们给国内很多企业,包括医疗、食品提供过各种各样食品化工的罐车,这里面的要求显然不同。

今天我们在会场上带来了欧洲标准不锈钢食品罐车,无论从安全、技术、产品方面都又向欧洲接近了一步。大家清楚,永强一直做这么一个事,就是把国际上最先进的东西引入中国,然后在中国进行应用。从铝合金到量化物流的钢罐,到今天食品物流这件事情。从气旋、胆胎、急刹,这些都是逐步引入中国并在我们这个行业推广。

本质安全的准入识别

所以听到GB7258,把气旋、碟刹变成我们一个准入标准的时候,我说这是干了一件大事。因为这些产品实际上在国外是盛行,现在我国物流方式各产品结构中很多是欧美七八十年代的东西,这是为什么呢?事实上看到这里面的所有数据与效率、安全有极大的关系。今天我的主题就是想讲,在明天1月1日GB7258开始全面实施的时候,什么样的产品可以被准入,什么样的产品可以下一步通过检验,这些方面公安部门正在做GB7258指导书。

这里面关于危化品的准入问题有四个方面被展开,大家可以看到,第一,型式管理:科学的产品分型管控。

产品的本质安全是什么?设计技术安全、车体一致性、装运事故救援。我们沿着这个路径往下想。一是科学的产品分型管控,我们说如何定义产品的形式,以及如何型式定义标准诠释安全控制逻辑,这是我们要展开讨论的。

二是,针对车体承载安全的控制,本质安全开始强调,车体的承载安全的控制,你们现在看到铝合金、罐车一撞就破,以及未来可能还会出很多问题,它的承载设计在哪里?这个我重点讲一讲。永强20年前引入的美国铝合金罐车是有大梁的,我们没敢动它,中间还有很多的故障不断被完善处理。

在今天行业里面制造生产了很多车是没有大梁的了,我是搞技术出身,在我的印象里面,要做承载式的罐车设计,应该是有圆形罐才有这个能力。但是现在看到业内圆形线行设计罐,它不可以断开,它的强度才会有。这些概念在业内里有一个结构学,国际上很难这样做。

如果你要做铝合金做承载,这一定是一个大命题。因为铝合金的强度非常低,而且是脆性的,这些问题都是未来的课题。但是本身的安全要被关注。

车体一致性,影响安全结构形式变动怎么来规定?是不是换一个工具箱就不能准入?是不是多一个舱体又不能准入了?这是一个形式变动如何定义。最后,关于事故救援特别强调的是要按照ADR物料管控进行分析管理。

现在的JT617,我特别问了一下六个部委会联合发文推出这个文件,如果是这样做下去,可能将来会有大的变化。我一直在强调危化品管理,因为我们在小行业里面,整体方面我们不一定有发言权。但是ADR,我本人是全程参与过的。ADR强调是什么?它是一个庞大的管理系统,实际上就是危化品运营机制,中国是有管理的但是中国没有完整的机制。特别是ADR强调说,谁托运导向托运方的管理,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关于事故管理源于ADR的管理,关于风险管理我们有一系列的经验,看一下这个画面。所有的技术安全,这张图告诉我们,承载式的罐车应该是什么样,不承载式的罐车又应该是什么样?这里是展示了铝合金,半承载式的罐车技术,这个技术是我们在20年前从美国拿过来的,它是一个半承载的技术。没有梁,依靠罐车主体框架承载。你们看见下面这张图已经把酮体拿掉的,上面的把仓板也拿掉了,但是有一个承载的框架。

你的承载主体在哪?什么决定你的车不会出现断裂?我们可以做轻量化的设计,我们所做的设计第一要保证承载安全。这个结构带来不仅仅是承载安全,他还告诉我们如果车辆翻了,发生了撞击,它被要求顶部结构要承载两倍的冲击力,不能够伤害到入口。

我们现在很多企业拿掉了骨架,还可以运行,但是它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运行是需要被强调的,也许有些路面就不行

第三,这个基础还带来一个什么技术呢?是一个分装的技术,中国对于分装方面强调不多,但是在国际上这是一个获得物流化工运营效率的根本,如何实现分装的管理。一个舱体有不同的物料,国际上燃油、汽油、柴油、混装这是惯例。中国也这么运行,它是五个舱体,两大三小。他用一台车配比10个,我们是3个不到。多仓混装的技术,刚才说了可以分装,现在说换装。每一个仓体在装完汽油,不进行清洗的情况下,要换成柴油怎么办?你得满足这个要求。你怎么放干净?壳牌给我们要求是万分之一,它要求车体在下降100的情况下,还要达到万分之一,这是国际化的标准,所以才有这样的车和技术。

多仓混装是一项技术,现在很多企业都可以做铝合金罐,大家做一个分仓罐试试看,很难得去做这一点。刚才的结构我想表达的是,这个罐体纵向是强的,但是层面是弱的,一定要保证侧面有足够的变形的空间,以至于碰撞以后,是这样的变化,而不是现在这样的变化。不仅仅是结构设计,还有材料的要求。

我们对铝合金的管理,特别是疲劳和柔性设计有相应的指标。我希望这些在行业里面能够看见。你们可以看到那个罐体是比较明显的,倒下来一个平面,地面是什么形状,它就是什么形状。

这些技术在碰撞以后,被动安全还在不在?车辆要有这样的安排。20多来,我们做这个产品,给所有国内外油商配套,也给中石化配套,也给沿海地区的中石化配套,也出过事,撞过车,很少像现在铝合金出这么多事。很多地方不让买铝合金,不允许你做铝合金,走向另外一个极端。看一下,关于技术安全,我们提出一些理念,我们产品需求很多是客观存在怎么办?我认为专用车多样性,以及非安全的变动的管理基准是什么,这些所有项目也是下一步要展开的,多样化是存在的,国外的产品这方面非常繁杂丰富,但是目前中国这方面,一个公告出来以后企业必须像一个孩子似的,换件衣服都不行,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的JT617本质上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GB7258在准入里面如何导向效能管理,这是一个课题。我们作为企业,我想进一步之力使未来行业里面,各位上台没那么麻烦,这是我们做这件事情,希望这些东西看得见。

安全问题,这个图大家都很熟悉,ADR体系,JT617等同转化这本书,它是欧洲统一协定,全欧洲的车可以通过协议在全欧洲跑通,同样中国各个省之间跑动是否也可行?这里就强调我们需要在主动与被动都达到这样同样的安全要求,才能够使我们的车更加有保障,非常感谢,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