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安全?效率?收益”展望化工电商平台物流增值服务——百联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家宇
2018-12-05   【打印【关闭】

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给我提供这个机会能够与大家交流沟通。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构建化工电商物流体系提升平台增值服务”,那我就把这个增值服务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刚才我们袁总这边从不同的角度做了分享,我想直接在两位的基础之上做一个我们这边的差异化补充。刚才袁总讲的内容,第一是供应链到金融的服务,第二是供应链和市场之间的连接,我的切入点是什么?

刚才袁总已经把供应链的部分,包括从核心企业,终端,到我们物流方面的金融服务都已经讲到的,我就不讲供应链的部分,而且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是新兵。从做交易市场和市场的方面,我们是老兵了。

百联集团是上海前几名的国企,从上海的计划经济时代开始,百联就在做物贸市场了,包括中国最早的钢材市场,名字叫第一钢材市场,就在上海成立,当时国家领导人专门过来视察,那个是百联建设的。

百联有20年做市场运营的经验,我今天想从做市场的角度来讲一讲我们交易平台到底对物流,对仓储有些什么样增值的价值,过来我们平台也需要仓储物流对我们有增值的价值,大家可以一块共赢。

另外一个方面,刚才袁总讲到一个概念叫私有化交易平台,很多的企业其实自己在建自己的电商,其实第二方和第三方的角色差异很大,但服务功能有相似的地方,既然从供应链的角度讲了私有化,我们把它叫做第二方的交易平台,我这里从第三方的交易平台角度来讲一讲我们这边跟仓储物流怎么供应和增值。我的标题是安全、效率、收益,围绕着这三个词我觉得很明确。我们在仓储和物流跟平台之间的结合,其实它的收益点更多的是来自于安全和效率,当然金融也是一方面,金融的前提也是由安全和效率做前提才能够带来增值。

第一个部分讲化工电商平台和仓储物流如何协同发展?第一个部分,首先化工电商平台为什么那么需要仓储物流?我之前做交易平台做了很多年,很早的时候其实我们还有一种交易平台叫做类金融交易,包括中远期。

其实那个时候它的交易交割量不是太大,包括我们期货交易所也是一样的,那个时候仓储物流对它的支撑有限,但是现在我们讲产业互联网,讲产业电商,如果没有仓储物流,线上的交易是无法加速的,所以要进行现在产业电商,化工电商平台的一个扩张,它的第一位就是一定要把仓储物流连接起来。

仓储物流可以为我们平台做什么?

第一是为我们的产业链客户能够提供深度和公共的服务,从交易到仓储,从

交易到物流这个就不用说了。

第二可以增加大宗商品平台的衍生收入,以前的大宗平台主要是挣交易手续费或者挣广告费加信息费,现在越来越多的平台为什么开始介入到仓储物流当中,甚至自建仓储物流,原因就是因为平台自身的收入,光用交易收费这样的收入实际上不够发展。除非是期货交易所,所以它一定需要跟仓储物流充分结合,要么就自建,要么就合作,共享或者分享仓储物流的收益,所以平台也需要仓储物流。

第三就是提升业务扛风险的能力,我们刚才已经说了,交易放大的过程当中,风险事件势必伴随而生,规模跟风险实际上都是相伴相生的,能够实现我们利益的升值或者扩大,一定是一点,赚更多的钱,让风险可控。这三点结合起来,平台离不开仓储物流,一定要进行结合。

仓储物流对平台的需要又是什么?

第一个平台跟仓储物流结合应该是引流了,提高我们仓储物流的运营规模或者业务规模,但刚才我们有一位嘉宾说得很好。你让一个企业赚一个亿或者5千万的时候,你给他说增加5百万的业务规模,他可能不那么急迫,所以我想提升业务规模只是基础需求。

第二个能够带来客户群体的提升,谁都不会拒绝,也不会排斥有更多的客户,这件事情比刚才更进一步。

第三点是核心,扩大仓储物流企业的业务收益,业务规模群体范围和业务收益,它是一个提升的过程。因为仓储跟物流,我想仓储会更直接一些,仓储它有它物理环境的一个限制,我的库存就这么大,如果我的仓库放满了,实际我的收益就差不多的了。我们的原来的方式一定提高吞吐量,让它周转起来,但是再怎么周转,我码头也是有限的,我们进出库也是有限的。

对于平台交易来讲,如何能够在有限的物理环境和物理条件当中,能够把仓储的收益提高呢?我讲一个案例就可以了,其实说白了就是库内周转,不出库的 周转,我们上海的仓储里面或者所有的大宗里面我们发现,有色金属是属于流转量最大的,而有色金属的仓库也是我们看到收益率最高的,上海有四个仓库是属于佼佼者。作为有色金属的仓库,每一个仓库一年的利润过亿。

这四个仓库为什么能做到一年的利润过亿呢?其中有60%的收入是来自于库内周转,不出库的收益。怎么带来的?其实就是通过平台,有色金属的高流转,它使得这个市场里面需要有色金属贸易的平台,它才能支撑这样的高效交易。

1.大的平台是期货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的高流动性促进了仓库能货物库内流转。

2.现货电商平台。

3.百联工贸市场。

百联有一个有色金属交易中心,这栋楼一共有四百多家有色金属的现货企业,基本上全行业前几百名有一半以上都在这栋楼里面。这栋楼每年线下的贸易额、交易额是6300亿,最近几年不断的增长,最新的数据是2017年,现货贸易6300亿,2016年是5900亿,逐年增长。

这么高的流动性规模,它其实也就刺激了现货仓储,他的一个库内流转,国内基本上最大的仓储物流企业有20多家都在那栋楼里面,实地办公,实时的做处理。我想提升业务规模还不仅仅是纯粹的,我把这个库装满,我增加客户,不完全是这样,即使是同样的货,同样的客户,同样的规模,一旦通过平台赋能就有机会让流转速度加快,而且中间会带来更多的收益。刚才如果说我们的嘉宾讲了私有化平台的功能和价值增值,我讲的更多是公有化平台价值增值。公有化平台服务的一定是交易流动性。

总体来讲,平台与仓储物流合作的价值点就是商品的安全、高效的流转,流转规模越大的,它产生的增值蛋糕也就越大。包括加速、交易和交收,盘活资源加速流转,最后一个是支撑,仓储企业管理的升级,现在越来越多的流转是需要有电子化的支撑。

平台跟仓储物流合作的价值点,供应链金融的衍生服务,还是这个库,还是这个物流,你叠加了金融的服务,你就多一块金融的收益,而且某种程度上它的翅膀飞得还蛮高的。

如果说获得这个金融收益同时也要希望这个货物能够快速流转,流转才会带来更多的收益,很重要的一点实际上是标准化。为什么全世界最大市场一定是商品交易所或者是期货交易所?因为它里面是极度的标准化。然后在极度的标准化和极度简单的前提下,它就可以带来最高的流动性。

如果说我们的现货商品都能朝着类金融的方向去发展的话,一定要打造现货标准仓单的标准体系,而这个体系,不是属于纯粹金融的,可以买空卖空的仓单,一定是伴随着交割,伴随着货物的流通,在这个情况下就一定是有仓储物流的参与,这个参与仓储的参与就是库内货物的标准化,物流的参与就是在途货物的标准化。

只要超过10天或者20天以上的在途运输的货物,有没有可能在运输的过程当中不断的交易?有可能你在买出来的是A工厂,等送到下家的时候很有可能已经是很多家企业了。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其实可以把社会的贸易需求充分调动起来,并不是说我一定要在中间插入多少贸易,这一定是属于合理的需求。现在都在讲节省掉中间环节,而不是增加更多的中间环节,还是一句话,合理的中间环节是不可能被去掉的。真正合理的中间环节我们应该加速,还应该鼓励,我们的标准化仓单体系,我想仓储和物流我们特别希望有机会但是可以一起来做。

在上述内容的基础之上,下一步我就要提一个建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有很多的朋友可能是做物流或者做别的方面的,但是首先对仓储方面的朋友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跟期货方面的联动。

我刚才举的例子为什么按常规的仓库来讲比如说我们百联,我们百联有一家常规的仓库是钢铁仓库,我们一年的利润是3千多万。同样的面积,放同样的库容,我刚才说了,积极利用平台,积极跟期货联动的仓库,它的利润高达一个亿。当然背后也有特别专业的服务,也不完全跟平台结合,但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在大宗商品未来的发展或者平台的发展,我们认为第一个阶段现在开始了,是互联网化,第二个阶段一定是金融化,仓储的服务我相信也是朝着金融化方向去走,不是说仓库自己变成金融化,第一是仓储跟供应链合作,那么就是供应链金融的金融化。

第二跟金融平台合作,是期货跟现货联动的金融化,所以我想在这个空间里面有很大的发挥余地,还是那句话,跳出我们的物理局限,跳出我们传统的局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值空间。大家能够看到现在期货交易所几乎是在比着赛,每年甚至每半年不断在上一些新的期货品种,其实这就是我们仓储的机会。

百联大宗平台现在和我们期货的一些对接设想,这里就不多说。第二个部分是我们百联集团做大宗商品的一些物流规划,我也大概介绍一下就行了。

1.百联集团是国内规模差不多最大的商贸流通的企业,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在20多年以前就是做市场的,我们本身就是做市场的,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就在做市场。现在中国最大的有色金属市场是百联的,上海的危险化学品市场是百联的,上海有一个木材市场是百联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一直在做市场。

2.我们在做市场的同时有一定的仓储物流资源,我们在上海的迷航我们有黑色的仓库,我们在江桥那边有消费品的物流基地,在金山那边我们有危化品的,那个叫菱锌危险化学品仓库。以前还有油库,但油库现在没有再放大运营了。这是我们在这方面的规划,我们认为未来的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一定是在区位和枢纽的地段是集约化的发展,我们想也是在更少的物流占用的环境下做更高效的物流流通,未来一定是这样的发展趋势。只要是仓储物流,我相信一定是集约化,电子化,信息化,最后金融化的发展。

平台跟仓储物流的合作我觉得有几种,第一种就是平台跟仓储互相之间的一种输出合作,管理输出,比如说仓储物流嫁接到平台之上,平台可以把它的交易管理输出到仓储物流当中,给物流的服务嫁接上交易服务的或者交易流转的翅膀。

反过来仓储物流可以输出给平台仓储管理和物流管理的服务,因为在平台的角度来说也许仓储物流的管理并不是专长,但是它做的生意也许是全国的,也许是很多地方的。那么是不是可以跟着平台走?平台到了某一个地方,把大量的客户,需求聚集起来之后,我们的仓储物流是可以跟着过去,做这样管理输出的服务。

第二个资本合作,比如说百联的仓库如果说有谁感兴趣来一块做资本的合作也是可以考虑的,反过来也可以。

第三个就是战略联盟,这个方面我想应该更加的广泛,在这里我想我们张开怀抱,欢迎跟我们至少是我们现在聚焦的行业,目前我们聚焦的首先是在石油化工和有色金属方面,在这个领域里面只要是行业内优秀的仓储和物流企业,我们都特别希望能够合作起来。

当然这个战略联盟,我想我们平台之间的联动也是有机会的,无论是跟我们摩贝还是跟网盛,甚至找罐车,这个领域里面我想我们应该都有很多的交集,60多万亿的生产资料的销售额,贸易额可能过百万亿的空间,其实这个蛋糕很大,还需要在这个市场里面大家共同把这个市场标准化,规模化和效益能真正的提起来。

最后介绍一下百联集团,百联集团是上海前几名的国企,我们人比较多,因为我们有两大体系,一大体系是做消费品卖场,中国是最大的,有5000多家卖场,包括前十名的奥特莱斯有四家都是百联的。

百联是做物贸市场的,这两大体系里面我们建了两个平台,一个就是百联大宗的互联网平台,一个是消费品平台,我们集团有十几万人,注册资本是十个亿,资产是800亿。我们的物贸市场体系,刚才已经介绍了,有有色中心的楼,有化工市场的楼,有的仓储物流。我们的物贸市场体系里面,我们大概是现在已经超过6300亿了,接近7千亿,物贸市场的体系。而且现在我们线下规模比线上还要大,线上在逐渐的提高。

这个是我们大宗商品物流基地的分布,根据已经大概介绍了,主要是在上海,我们在外地没有,百联还是一个比较本土化的企业,所以为什么我们说一定是大家需要充分协作,因为要走到外地去我们就必得跟外地的仓储物流企业来合作,而且我们也觉得这样更专业一些。

这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平台上的合作伙伴有阿里巴巴还有IBM,在媒体上面的合作伙伴我们跟人民网、凤凰网的合作。在仓储物流的合作,我们跟上港,其它都是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如果说我们的朋友们或者合作伙伴有想法的话我们也可以探讨。

这是我们平台的大概的情况:

一、我们定位自己是第三方的电商平台百联自己不做生产,自己也没有采购,所以我们就是一个第三方的角色,我们跟上游下游都没有竞争关系。

二、我们是全牌照的经营,我们有胆总商品的交易牌照,也有第三方支付牌照。

三、我们有一个比较强的技术团队,也在给我们相关的一些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方面的服务。包括刚才说的仓储物流。如果说我们在仓储物流方面有很多的企业已经开始往前走了,有自己的信息化平台,有自己的电子平台,我想把我们的交易系统跟您的系统对接,我们就有很好的交集合作。

如果说很多仓储物流现在还没有电子化系统,还没有电子交割系统,那么我们可以提供技术输出的服务,直接嫁接这样一个功能,就可以迅速让我们的仓储物流的管理和业务能够电子化,在线化。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