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IOT助力危化安全管理升级——G7智慧物联网 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 宋旭军
2018-12-04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会议,我想本次会议应该是化工物流领域年度最重要的一次盛会。

G7是一家科技公司,也是一家物流公司,在物流领域我们不做运输,也不做仓储,更多的是利用我们对物联网大数据的一些理解和掌握,帮助物流企业去改善经营,从成本、时效、安全这些方面帮助大家提升运营水平。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利用物联网的手段,助力危化行业的安全管理提升。首先我们看一下G7是做什么的。这是在G7的平台上,某一天我们看到的数据,这个显示整个车辆在某一天当中出发到达,包括车辆点火的信息,这里面显示了我们在G7大平台上全国范围内所有物流线路的情况。

这个是在G7平台上显示一天当中所有的相关事件,尤其是跟风险、安全相关事件的告警信息。这个是通过摄像头采集到司机在驾驶过程当中所发生的典型危险事件,包括不规范的驾驶和疲劳驾驶等情况。

总的来看,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我们是一家拥有5万多家客户,在平台上有80多万辆车,服务22万条运输线路,每天产生三期的数据,有近2000名员工,平台上的车辆每天行驶历程超过8000万公里的物流科技公司,这是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

我们的业务是通过大量的物联网数据,将物流运输、仓储过程中,所有的车辆、各类传感器连接的信息进行收集应用。我们称它为人工智能+智能资产。

人工智能领域,是结合所有的传感器、大数据为我们的物流企业、运输企业提供基础的SAAS服务,这里面重点关注运输企业的时效、安全、成本等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可能在座很多企业用过安全机器人等一系列的SAAS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快发现通过这些数据,实际上对于整个物流行业的资产运算很重要。比如对挂车的了解,很快就已经变得比设备制造商更加专业,为什么呢?一方面,因为对物流的场景特别了解,另一方面,掌握大量的数据。因此,我们很快推出了另外一款业务,就是智能资产业务。我们在今年下半年的时候,做了一个智能挂车,这个智能挂车跟传统挂车最大的区别就是IOT技术,将物联网方面技术集成进去。这个挂车一方面从物理规格上,更加满足特定类型的物流客户的要求,同时这个挂车是智能挂车。

在整个过程中能够更好感知位置、轨迹、安全性、装载率、载重等一系列的信息,这个产品推出的话,也将在市场上赢得非常大的反响。

接下来G7将会在智能资产和人工智能领域继续发力,现在已经和普洛斯、未来汽车等公司联合成立了自动驾驶卡车公司,专注于研究物流领域中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应用。

这是我们公司的基本业务介绍。接下来谈谈关于危化品物流领域的一些思考,在这里提了一个概念,危化品物流安全控制塔的概念。对于普通物流行业而言,我们通常会谈时效、安全、成本三个要素。但在危险品、化学品运输中,这里面安全就变成最重要的因素,大家知道安全是整个化工企业、危险品运输企业的生命线。

包括在座的从业人员,其实大家的压力都非常大。因为欠缺技术手段、制度及对整个行业最佳实践的了解。

接下来我们展示事故防控的本质,看到这个数字还是非常沉重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最终事故其实都是隐患造成的。隐患到事故有一个转换的过程,这里面实际上引用杜邦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司机的不安全行为,到未遂事故可能是千级的单位,到轻伤可能是百级,到重伤可能是十位级的,再到可能出现重大的伤亡,可能是个位级的。当然这个比例在中国可能会有出入,反映的问题就是,当我们最终出现事故时,其实背后存在着大量的隐患。所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让我们所有的从业人员,在管理安全问题上,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也就是说我要把成百上千万的安全隐患杜绝了以后,最终才会把一切重大的事故给杜绝,这也意味着工作量的巨大。

而且在这里面我们也注意到95%的交通事故,最终都是由于人的行为造成的,在这里面人的因素非常关键,在道路上司机的引路非常关键。对于安全管理这件事情,我们G7是怎么做的?前面我们介绍是一家科技公司,是一家物联网公司,是一家数据公司,我们把它分成三个发展阶段。

整个设备的智能化过程,随着科技进步,不管是G7还是我们的同行,包括一些硬件设备提供商,大家纷纷推出了智能硬件,也就是基于智能摄像头的一些技术,通过安装在卡车上,去捕捉司机的疲劳驾驶和一些不规范驾驶行为,通过采集路面的信息去辅助司机做安全驾驶,这是硬件发展阶段。

很快大家就发现,光有硬件还远远不足以把安全这件事情管好,因此我们上升到了第二个阶段,就是数据平台阶段。如果是第一个阶段,仅仅是装在车上,帮助司机管安全,那么第二个阶段就是把前端采集到的所有事件、隐患通过无线网络传到平台上,交给车队的管理者、公司的管理人员一个视图,大家能够看到前端司机的一切行为,并且从管理上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有效的打通了设备侧、司机侧、车辆侧以及后台的管理方之间的通道,让管理有了抓手,原来只能做事后管理的现状,得到一个根本的改变。应该说有了这个2.0之后,整个安全管理水平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实际经过实践发现,光有这个平台其实还是远远不够的,最初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平台开发出台,把大量的数据,大量的分析结构交给我们的客户,由我们的客户去应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发现这种效果并不理想。

其实物流公司,车队的管理者的一些管理理念、管理水平、管理经验,包括对新的科技手段的理解,可以说是参差不齐的,有一些企业能够掌握的比较好,有些企业掌握的水平一般。

另外一方面对于行业的一些领先实践,我们叫最佳实践,不管是国内的最佳实践还是国际上的最佳实践,对我们任何单一的从业企业而言,其实掌握起来是非常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做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3.0这件事,在2.0的基础上,又加上第三个方面,提供整个安全服务,也就是说我们自建安全管理团队,我们建了一个很大的后台。

这个后台帮助我们的客户企业,平台上的车辆去做实时的管理,事后数据统计分析,以及相应的车队、物流公司的安全管理改进的建议,包括线上培训等等。

最后发现,当我们走到3.0之后,我们真正是把安全管理这件事情做了一个闭环,也就是所谓的设备到平台到服务的闭环。

G7把安全管理的金字塔做了一个升级,在去年的时候发布了一个金字塔,这个金字塔更多从科技手段去告诉企业,什么样的科技水平代表了安全管理的较高水平,这个里面包括1.0能够掌握车辆运行工作基本信息,比如说位置轨。2.0是利用先进物联网技术,除了采集位置轨迹以外,采集更多维度的数据。3.0是安全大数据,4.0是人工智能,5.0是自动驾驶。这个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型,去年在化工物流领域、普货领域都引起大家非常强烈的共鸣,也帮助很多的客户企业去引导大家在科技上的投入。

今年进一步把这个概念做升级,为什么要做这个升级?其实也意识到整个安全管理,其实不光光是科技的问题,而是整个企业运行的体系问题。也就是说,从更大范畴考虑,我们定义了一个新的金字塔。

第一,这个金字塔首先是从安全管理的目标出发,对于任何企业安全管理目标是什么?达到什么样的标准?

第二,从组织架构,我们为安全管理,要设置什么样的团队,设置什么样的组织架构?

第三,整个企业的能力和机制的建设,包括人员的配置,流程,包括KPI的设置。接下来的安全管理的闭环,也就是说从过程监控,事故处理,包括考核评价、安全培训等一系列的环节必须落实,安全才能够做好。

更重要是底层的数据技术的支撑,这次升级从物流企业、运输企业角度去看安全,不仅仅是以技术提供方看安全。

对于G7,我们把智能安全管理定义了一个目标,通过打造智能安全管理体系,通过科技的手段,赋能危化企业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安全隐患。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科技的手段,这是现阶段正在做的事情。

大家所处化工这个行业,大家都非常清楚。化工行业在安全管理里面做得最高的全球领先企业可以供我们学习,不管是巴斯夫、杜邦,还是其他一些化学品企业都是可以供我们学习的。

对于这些企业,他建安全标准都是经历了几十年,不断积累沉淀,而且有大量的人才投入,资金投入、设备投入、流程建设等等,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形成现在的局面。

对于我们中国的企业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怎么样做这个事情?我们怎么样弯道超车?再就是说,我们把最佳实践的相关经验,不管是国内同行,还是国际上最高的水平能够有效集成进来。

这里面提出了一个安全控制塔概念,从最底层物联网的硬件设备,各位都见了很多的产品,防疲劳、防碰撞、车载视频等,这些设备都帮助我们去采集数据。但是光有这些其实远远不够,我刚才已经特别强调了,安全管理的全闭环一定要打通,在平台侧有两个最重要的方面,一个是司机的维度,另一个是调度的维度,当然这是对于运输企业而言。

只有把这两个方面做好了之后,我们才能真正抓住安全管理的核心。这里面我们以司机为例,最底层的数据,包括司机的维度、车辆的维度、疲劳的维度的维度以及ADAS的维度,所有的这些数据经过清洗、标准化、数据分析,形成司机云。我们这个司机云并不是孤立的数据,而是跟我们企业运行过程中,我们其它的系统,包括ERP系统、调度系统,这个一定要打通,因为只有打通了之后,整个体系才能够形成闭环。

在这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司机维度的闭环,也就是说从司机的招聘、过程管理、事故管理、司机培训等,第一是所有的信息数据化,第二是全链条的打通和闭环的管理,这里面我们有大量的案例,时间关系不具体讲了。从司机招聘的环节开始,所有的信息都已经可以数字化,上传到我们这个系统里面,包括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所有发生的业务,安全情况都会被严格记录。

另一个方面,非常重要的是安全调度概念,传统上大家在做调度的时候,其实最基本的还是基于业务的调度,我们的订单在哪里?客户在哪里?路线在哪里?大家很少关注司机这个维度,其实我们研究发现,不管是在危化还是普货,我们刚才讲最终的事故,在运输过程当中事故最重要的因素是人为因素,重大的事故往往是出在疲劳驾驶和不安全驾驶情况下。

我们在调度过程当中结合任务,结合线路和其他方面,同时也把司机的维度结合进去,做司机方面的调度,这个应该说对于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可以有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这里面包括我们从线路制定,从出车的准备,从车辆路上以及包括事故发生之后的后续处理,涉及到导航、任务的调度、智能换班、事故的处理等一系列的过程。最终的目标我们是希望让车队轻松出发,并且安全到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