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运化工—跨境化工物流的实践者-谈国樑
2018-10-09   【打印【关闭】

浙江永泰物流有限公司 副总裁 谈国樑

      谢谢大家,今天很有幸参加化工物流这样的论坛。上午学习和借鉴了很多嘉宾的发言,包括下午前面两位嘉宾的发言也学到很多。我今天代表浙江永泰物流主要把我们过去三年在我们公司内部各类系统、子系统,以及在信息化集成方面做的一些事情和成效,包括走过的弯路,跟大家做一些分享,以便接下来可以跟在座的与会嘉宾、企业,我们展开下一步相互助力的合作。

      我们2016年初的时候构思做了这样一个运化工这样的平台,主要的背后动因是因为浙江永泰物流在国际物流端在上海、青岛、宁波、天津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也在浙江地区有自己的危险品集卡运输公司凯米克,也有自己的危险品仓库。其实渗透了危险品物流针对与进出口领域的这些客户,他们各段的仓储和运输需求。主要也是这些年应对广大客户在物流运输各类信息相互交换、相互推送信息,这些繁杂的要求之后,我们还是想把各个模块的子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工作结合起来来做。从而,我们集成来做了运化工的平台,一站式的,主要针对自己的客户群体,以及自己的内部使用者。

      在座的都是专家,有一些概述性的大家都差不多,我就简略一点跳过,前面已经介绍过了,我们大概的一个概况。这是我们下辖的子公司基本构成概况,主要以国际物流类型的公司为主,在宁波有自己的永港海安危险品仓库,也有凯米克公路运输的集卡车队。在嘉兴有一个化工综合物流服务基地,稍后会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我们整个运化工平台架构思路基本上还是引对客户群体,我们面对的客户类型可能进出口化工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比较多,也是借鉴to C行业,像淘宝菜鸟物流类似的经验,希望给to B行业的化工行业企业能够提供一站式节点非常透明,全程基本能够做到同步,状态更新的平台。这个当中涵盖了国内物流的,公路运输的,内河运输的,仓储的,包括国际物流端,涉及到船东的,还有很多海事申报、海关报关的多方数据提供方数据集成的问题。

      在结构上涵盖的范围比较杂,前面有一位嘉宾也提到过,我们跨境的进出口化工物流费用组成更加繁杂。所以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跟客户的账单核对,催账、开票工作也非常繁杂,我们也是集成运化工前端平台,跟广大的客户提供比较快捷的账单相关的服务工作。

      运化工的数据来源主要是我们内部的ERP系统,以及车队的车辆管理系统,以及第三方国家端船务信息数据服务商,还有仓库基地的仓储WMS系统,以及跟地方上的关检部门合作的EDI接口。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国内和国外的化工生产采购企业和贸易企业,我们做这个平台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提效,因为前面嘉宾也反复提到过,接下来人力成本的问题。其实在办公室里面,或者在基地里面处理这些数据的人员非常多,重复的输入、核对等等这些工作,其实占用了大量的人力,也带来了我们作为企业人力成本的上升。

      运化工一直致力于避免任何我们可以通过第三方,或者内容技术上的优化造成的重复输入、重复核对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从数据源头能够一次性的把这些数据集成之后使用,减少中间环节,我们在三年前开始做人力成本分析,就感觉到接下来作为物流企业,可能做国内端也好,做国际端也好,人力成本综合因素的上升,是经营指标上比较会承受压力的一个点。

      提升效率,降低低效、无用的努力,是集团交由我们运化工整个的运营团队,开发团队主要的任务。运化工其他的用户也包括地方上的监管部门,因为数据监控和集成,也涉及到安检等等这样的部门,他随时来调取和检查。

      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目前涵盖的一些功能。危化综合查询这个不是全国地域范围内的,这个可能是在浙江地区一些政府职能部门要求我们配合承担社会责任,就是公共服务的查询。危化品仓库、车队、罐箱服务,这个是我们做进出口化工物流的几大涉及到的业务范围。

      作为外贸定单全链的需求,涉及到的用户、客户群体,他们在这六个节点上面会花大量的时间,做问询、邮件、QQ等等。我们在这六个就点上面都花了大量工作去做用户体验的调查,用户需求的调查,不断地在优化这些板块。因为我们做国际端的化工物流,上来第一个问题占到物流成本的主体就是全程海运费,涉及到危险品的附加费,还有目的港的内陆拖车等等。所以运价的部分不单要包含国内,今天参会企业比较多的公路运输的物流公司,还有涉及海运端的费用。

      费用构成上面,国内客户在跟他的境外客户在谈贸易定单的时候,物流成本的确定,关联到FOB、CF单价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单单一个功能就要耗费打响的时间去把整个的数据结构和应用导向都完成,定单最终跟货物状态这两个作为跨境全程的节点,他又涉及到很多数据提供方是由不同的角色,甚至监管部门来提供的。我们是不是在所有的全链上都能做到EDI或者第三方数据公司提供,到今天还不能完全做到。所以当中有一些数据,我们向客户提供,还是需要集团内部一些工作小组人力干预,去手动查询来补足整个跨境供应链的数据节点问题。

      这个是一些我们在运营状态的,我们实际用截屏的方式给大家看一下数据样本,这个是网页端的。这张图是我们对于出口物流跨境七个节点大概提交的数据样本分析,这个都是页端的,在移动端或者在微信的环境下,我们都有相关的推送信息。

      因为对于用户来说,主动查询也并不是每一个客户都习惯这样去做,我们现在开发方向和运营目标,主要是由我们自己来对用户特别想知道的节点信息做主动推送。其实,这么做没有什么太多创意的部分,只是在做一件不断提高用户体验的这么一个工作,就像你在淘宝购物一样,你的很多重要物流信息,什么时候送到,什么时候发货都会有短信和微信的启示。因为技术的储备或者信息的储备都能达得到,所以重要的节点向用户做主动推送,减少拥护反向过来,需要来问询,花时间来沟通的时间成本。

      主办方也要是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嘉兴危化品车辆综合保障中心的项目。这个恰恰就是今天会上反复提到的化工园区相关的物流配套的问题。这个项目在嘉兴的滨海化工园区的,建设等等其实几个月前基本上竣工了,现在是智能停车这套体系的安装和调试最后收尾阶段。它主要处理的环境是化工园区内企业自有和长期供应大约400辆危化品车辆,以槽罐车为主,罐厢车也有,其他的中大型散货车辆也有。

      我们的基地所在位置是在化工园区的入口,运营的标准流程设定是企业把自有车辆和供应商的车辆人证信息都提交,这些车辆每天要进入停车场或者进入园区提前预约之后,我们在基地内大家看到的这些停车位是根据危化品相关条例规定的隔离原则是设好的,目前涵盖三类、四类、五类、六类,八九类腐蚀性。

      预约完之后提前会有一个预约位的车位给他,司机根据预约时间到达之后,车牌识别、人脸识别之后,在整个基地智能引导下,到他的车位上面停放完毕之后,我们在每一个车位安装的超声波感应装置,然后通知到后台管理系统,完成这样一个尽量减少人力干预和核查的智能停车的效果。这个基地内也包含一些加油、应急救援等等这样的辅助功能,这个是目前基本竣工进入到试运营状态的嘉兴危化品车辆综合保障中心大概的概况。

      智能停车系统包含的大概各类子系统,这个当中有我们外部合作单位联合开发的,因为它当中涉及到很多硬件,只有自己的模块,也有我们共同来开发,也有我们自己主导来开发的子系统。这个就是我前面谈到的大致运营流程。

      这个是我们目前建成状态,包括试运营阶段的当地车辆停放的状态。右下角的图是监控中心的图。

      这个是我们在宁波北仑甬港海岸危险品仓库,我们运化工团队做的根据当地职能部门要求做的,从进仓之前的预约就开始做的前置服务体系,以避免货主企业货物送到之后,可能不合规,不达标,资料不全,不能入库,造成地区拥堵和一些突发事件,安全隐患等等。

      这个是我们北仑甬港仓库的大致的信息化部署的结构,这里就不详细介绍,因为这个是标配流程的东西,只是我们图画出来不一样,背后的结构都差不多。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发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