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AI+物联网赋能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璩寰峰
2018-10-09   【打印【关闭】

璩寰峰 化工行业总经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来自G7璩寰峰,今天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跟业界的专家共聚一堂,分享我的相应报告。

      今天的题目是《AI+物联网赋能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我入这个行业没有太久,很多新老朋友说你这个G7到底是干嘛的?是七国首脑?还是G7高速?有些朋友已经合作很久了,G7实际就是给大家提供主动安全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我下面简短介绍一下G7的状况。

      现在G7作为一家中国领先的平台型物联网企业,一共现在70多万辆车在线,这是一个活跃运输的数量。昨天内部的小道消息,刚刚突破80万辆,我们希望在年底能够突破100万辆,现在起码在中国应该是第一,我们的目标做全球的领先者,我们现在目标还差30多万辆,跟全球第一来比较的话。在中国有22万多条线路,整个客户群大概5万多个,这个规模也不算太大,但是在各界朋友的帮助下,现在还是在一个继续发展的阶段。我们现在达到了中国境内全覆盖,所有的省份都已经有涉足。其中一线城市、省会城市达到了100%的覆盖,大家知道G7相对来说是互联网、物联网企业的一家老公司,大概差不多有10多年,我们的员工也已经达到了1600人以上,整个工程师大概600多人,而其中主要的技术人员,我们超过了60%。下面直如主题,我们实际上G7不光是做主动安全,我们还要为行业运输安全的状况要进行相应的大数据分析。

      行业安全的案例相对比较惨痛,但是大家在平时的安全会议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的接触,但是2017年已经死伤类的交通事故已经达到240起,所以G7做的更多去做防范。刚才刘总也说了,G7做还差一点,我们也是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因为是不光说要有理念,还要有实际的成果。我们不能提所谓的情怀,更多是在行业里面如何把这个落地,所以做相关分析前追尾、后追尾、侧翻很多事故实际上是因为人的原因造成的,我们更关注就是如何预防和控制,人相关的问题来避免相应的交通事故。

      大家有大车队和小车队之分,但是大车队相对来说安全管理可能会比小车队强一点,因为有专门的安全员,专门的安全团队一块来管这个事儿。但是实际上越是大的车队相应管起来越难,为什么呢?因为车太多了,一个人管不过来,可能要10个人管,但是也不能24小时不睡觉,不眨眼去管。所以G7提供了通过人工智能给大家提供一些人工智能的分析,通过数据化的工具让大家更好把这个车管起来,从而实现高效、集约化、规模化的管理。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G7对于化工安全整体解决的方案,实际上刚才重汽的王总也提到了,很多安全功能,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自己认为一个方式,首先是一个基础定位的东西(GPS),能不能找到这个车在哪里,这是一个最基础的东西。后面有了相应的物联网技术,比如说人脸识别之类,这样对驾驶员有了一定的控制,再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大数据,大家有很多车在这个上面,最终把数据汇总起来,看看驾驶员的行为,哪些是好的行为,哪些是不好的行为。再之后我们认为已经变成了人工智能的东西,就是说已经有了背后的算法,能够帮助大家24小时去监控车辆的状况,同时去做一些所谓的主动干预,然后来避免这些相应的情况。当然高级一些自动驾驶,这个自动驾驶是有一些成果的,只不过G7相对来说是物联网里面的领导者,但是相对来说对技术层面、安全层面是抱着相对保守的态度,这个技术要成熟,然后才会向大家去正式推出。

      管理方面在安全方案,安全就像一座冰山,设备只有露出来的30%,为什么?所有的都有设备,大家现在特别是危险品,国家就强制要求这些包括新出台的征询稿你有防疲劳,防偏移,防碰撞预警都要有这些,但是光有这些就有用吗?你去给司机讲这些提示,他就有这样的反馈,有能改变驾驶行为?我们认为在大数据研究之下发现只是,我们觉得还要有相应其他的东西,其他的东西是什么?安全事件的干预,安全报告是什么?对于车辆、或者货物运输的管理者,这里面包含政府、车队、货主,他是怎样对安全进行管理,进行后面的持续进行的管理更新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安全培训,安全培训目的就是让每一个驾驶员能够有一个安全的习惯,让事情从安全行为角度能够保持安全的状态。

      因此,我们G7的理念不光要有设备,不光要有平台,还要有AI+人的共同服务,AI不能100%保证你的结果,但是有100多人的团队,它实时在线挑选危险行为,他来进行实时的监控,来提供所谓安全管家,安全顾问、安全讲师和安全导航员的角色。

      这是在G7风险看板,每5秒会更新一次,对于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进行有效的分析,这个是基于AI的,基于AI之外,我们还有一个人工的团队在里面筛选,因为所有技术总会有多少的短板,有一些是误报,大家用过这些设备应该知道,因为这是一个有迭代的过程,有足够的量的信息才能把误报剃出去。这个部分现在就靠人来帮你解决,这个是对于车队和货主来用的。我们对所谓安全进行相应的汇总,这是一个相应的报告。就是到千公里发生多少所谓高风险行为?有哪些是主要的高风险行为,大家可以看到7日安全对比,这就是管理者能看到整个车队的表现。

      这个是运营看板,你到底花了多少钱,跑了多少公里,你的空置率是多少,车辆利用率是什么样,通过这样一个总结的看板,能对管理者有一个有效的支持。所以G7是这样认为:

      一是把平台化产品变成一个服务类的产品,在AI24小时职守的同时,我们有安全管家的团队来进行24小时的服务,同时通过硬件、平台和人的有效结合来最终达到安全管家、安全顾问、安全导航员、安全讲师的这样的一个结果,这就是G7同行业起码是独到的特色。

      这个就是侧翻的视频,为什么要讲这个呢?实际上G7现在也在做防侧翻的内容,而且有外接拓展的优势。这个产品适合于后装端的拖挂,包括一些前装端也跟一些车场也有相关的合作。同时针对G7大数据优势,我们有一个所谓的侧翻地图,在全国的一些高风险的地段,我们会在我们推送地图中显示这些侧翻的高风险的区域,我们G7现在叫AI+IA。AI大家知道是人工智能,IA是智能化资产,也就是我们现在比如挂车,我们内部叫G7挂。新出来可能就两个月,整个挂车是全配套所有最先进G7研究成果,同时插车我们也针对插车做了所谓智能资产化的一些改进和研发,还有就是槽车方面也有我们相应配套核心产品。所以最终我们希望G7价值体现于让车队也好,让管理者也好,货主也好最终达到一个省心,省时,省力省钱一个目的。也就是省时,省心我觉得不用说了,你都让机器人管了,让平台管了我不用太操心了,我每个月给你一个报表,然后告诉你一个意见说,你的车队某某他的驾驶行为应该进行培训,让他来参加G7安全培训,因为我们专门有相应的安全讲师去讲这些相关的内容。

      让他来参加我们所谓考试,让我们的人员去盯着他。然后告诉你某一个驾驶员非常给你节油,百公里人家都用30个油,然后他只用15个油。实际上这个东西对于一个车队来说上回跟两个车队老板聊了聊他们觉得这个东西很有用,他给我举了个例子,他说我有100辆车,一辆车一天给我只省2个油,这2个油实际上很少省下来按照你们这个习惯,2个油意味着一年我省500多万。你们G7,我实际上应该天天请你们的技术人员在我这吃饭,我给你按一个食堂,这就是我觉得G7一个价值所在。

      刚才说的都是虚的我们拿几个现在实际一些大的所谓案例来跟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个有一个某公司他千公里高风险次数与高风险有效敢于占比是一个对应的关系,大家可以看到行业标准大概是70%,但是我们现在能给它降到最低低于30%一个行业标准,平均按照我们现在一个平均值也是差不多40%以上。这样的话对于他来说实际上它的整个运营平稳型,就比原来大大提高了。所以就所谓的事故率降低它自然这个车它可以随时都可以调用。

      另一个例子就是所谓的事故赔付率,大家做车队都了解每年保险是一笔不消的开支。如果你的赔付率比较低的话意味着你保险费德成本起码能省一部分,我们可以看到引入G7前和G7后,可能我说百分之百这样一个赔率可能不作车队觉得我们是不是有点夸张。但是我了解的情况至少是自有车队不是你找挂号的人,自有车队自己的司机在外面开差不多就这个水平。所以有了G7工具以后,有这样一个服务之后能明显降低他们的赔付率从而达到一个降低成本的效率,说白了你跟人家做同样一个活,你比人家挣的多。

      整个市场就是这样,如何优化我们自身这样一个建设?G7可以帮助,最后有很多公司在跟我们合作,在化工领域起码四大气体都在跟我们合作,然后在应用化工方面万华等等公司都在跟我们合作,所以我们整体还是希望跟更多行业的同仁能够有更多合作机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