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国家战略与供应链发展趋势 -恽绵
2018-10-09   【打印【关闭】

恽绵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非常高兴有机会能跟大家聊一聊我们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化工物流国家战略和供应链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今天上午我们听了很多嘉宾的讲演,看到供应链已经形成了国家战略,物流向供应链转型,运输向物流转型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包括来自美国的KEN先生,这就说明美国乃至国外其他国家跟中国的想法相一致,这说明供应链是全球的。我们今天想跟大家简单聊一聊国家战略会有哪些变化,今后我们的机会在哪。

      跟大家聊两件事:第一、我们国家发展战略有哪些变化,未来的市场到底在哪?中国的经济发展现在走到了一个枢纽经济发展阶段,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产业经济发展阶段。在这个时候是改革开放,我们邓小平同志在南海画了一个圈子,然后把深圳给关起来,变成了境内关外。在这种方式下形成了产业经济不断发展的一个趋势。所以这是产业经济发展,产业经济在中国当时的发展是什么?外向型的发展经济,所以当时的产业经济是东南沿海率先发展,因为他们离外面最近,两头在外燃料加工他们在方便,物流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所以他们集中了全国的人四川、河南这些大工大省都跑到了深圳,都跑到了沿海去打工,带来人口红利产业经济发展阶段。

      产业经济发展阶段什么时候不行了呢?东南亚危机第一次,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第二次,一下子我们外向型经济走不通了,这个时候产业经济发展不下去了。那么国家马上调整经济发展策略,消费经济。我们叫拉动内需,拉动经济,当时内需大家知道是两个经济支柱,一个房地产一个汽车。这两个能让大家花大钱一动都是几十万几百万的,甚至你买一件衣服零点几几万。那根本不不算数,所以这两个经济又带来了问题,房地产造成了房价爆涨,住的分子变成了炒的房子。汽车造成了拥堵,造成的环境污染又带来了巨大的副作用。所以现在又出现问题,而且消费经济碰到的难题是消费经济的发展靠人,第二个靠有钱。有人就钱的地方还是东南沿海,中西部地区,我们西部大开发说了10多年了。开发起来了吗?其实远远比不上东部地区,为什么?就是因为没人没钱,所以这个时候消费经济发展阶段在中国无法去解决它的经济发展平衡问题。那么现在提出一个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叫枢纽经济发展战略。

      国家产业经济也不需要,你也不需要消费。在你中西部地区你利用你特殊的地理位置你就可以发展经济了,这是枢纽经济的发展的核心。前面两个经济发展都是经济学家提出的,枢纽经济是咱们物流学家提出的。物流学家提出的是这位先生,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他提出了枢纽经济发展阶段。充分利用交通枢纽和地理枢纽吸引资金人才信息五大要素聚集,就是你这个位置就够了。然后你的发展既不靠制造业,也不靠你自身的消费,而是你得天独厚的位置。你就有机会去发展起来了,这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要赢得融入全球供应链,融入全球试点的发展空间,创新产业发展的内涵,这是枢纽经济要做的事。枢纽经济要做几件事情?第一个交通枢纽要变成要素聚集的枢纽。

      过去交通部,全国有40多个一级交通枢纽,200多个二级交通枢纽,但是这些交通枢纽未必能够把我们供应链把货连在一起,工厂他不跟着你的枢纽走的。他归共信管,商业他不跟着你枢纽走,它归商务管,所以你还是凑不到一起。那么在枢纽经济上面,交通枢纽要变成要素聚集的枢纽这是第一个变化。第二个实体枢纽要变成组织枢纽,过去我们所说的枢纽是一个停车场,后来好听的叫物流园区,后来又把它叫做公路港等等我很多说法,基本上没变,停车,车找货或货找车都在这么一个集中,这叫实地枢纽。今后要变成组织枢纽,在这个地方原来过去关注的是车,今后关注就是组织枢纽里头的组织功能了。

      第三个交通枢纽要变成供应链物流枢纽,意思交通枢纽管的是车,供应链物流枢纽管的是货。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第四个区域枢纽要变成国际型来处理,这个发展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知道中国西部地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城市,一个成都,一个重庆。这两个城市挨着很近,都在西南部地区。那么成都在整个国际枢纽他做了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成都成立了物流办,成都物流办是不依附于任何一个部委办的。它是独立的,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各个部委办交通什么商务口,派人成立的成都物流办。成都物流办其实做了两件最重要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他让所有国际上,非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到成都飞国际航线。你只要到我成都来飞国际航线我给你补贴,让你稳赚不赔,你的上座率没达到多少我补你,把国际航线拉起来。就这条不到一年的时间成都就让国际飞国际航线的飞机大幅度增长,把周边飞国际航线的这些人都吸引到了成都,然后他又到深圳去找那些从深圳要往欧洲发国际的航空物流货主,让他们到成都来发,我用火车给你拉过来在成都来发,在深圳二三十块钱一公斤,如果到成都一半。你说他们会不会来?比从深圳发晚一天半的时间,成本可以降低一半(航空成本)大家觉得会怎么样?形成一个洼地,所以大量的航空运输货物、快件集中到了成都发到全世界去。那么旁边重庆城市在干什么大家都知道,那个时候在干什么。

      所以等到后面航空运输业务已经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时候,中国班列从成都开中欧班列,从深圳把货拉到成都,从成都走公安班列出去。一路拉起来,每周一班,每周两班,每周三班每天一班,原来没有返程现在每周有2-3班的返程做的几乎是全国最好的,区域枢纽变成了国际区域枢纽,政府的创新和管理。

      现在重庆在想拉这条根本就拉不起来,国际行业拉不起来重庆人要坐飞机出国,成都来,不会再你那在开了。中欧班列也不会在你那去走了,因为你也没有基础设施,所以这就是战略发展,沿海枢纽会宾客内陆枢纽这是五个大的变化。在变化里头城市发展枢纽经济的基本路径大家可以看,五个基本路径,建设综合大交通构建枢纽服务大平台,畅通交通物流大通道,打造产业组织全链条。这件事情对咱们化工物流是非常重要,现在政府正在帮咱们干件事呢,把所有化工企业弄到园区里头去,所以就在打造产业组织的全链条,这个链条里头能少物流吗?物流是环,是把它们连起来的环没有物流除了他们之间的管道,你没有其他用了。你的产品是出不去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打造产业组织全链条是怎么进去的?非常重要的,然后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这是枢纽经济在做的关键事情。

      枢纽经济有没有成功的案例呢?我们看一下,有几个简单的案例我跟大家讲讲。这个地方叫金门,东靠武汉,西靠宜昌,前不着村后不着地就是一个山清水秀,绿水青山好的地方。但是真没有金山银山,来了一个市委书记,这是一个地级市。这个市委书记非常想发展经济,他找了一个大师,说金门我要发展经济我怎么办呢?我没有制造我也没有消费能力我什么都没有,我应该怎么做?大师说你要旁大款,去找一个最需要你这个地方的大款,那个市长说我找谁呀?大师说你跟我来,去了深圳找了一个李宁。

      大师跟李宁说,李宁先生你的李宁品牌很好,那是什么时间去呢?2007年,2008年奥运会您就要上天上一游,李宁一定快速发展。可是您的供应链是不是有些问题呀?李宁说对,我的供应链有问题,我比阿迪,耐克慢很多,我上市的时候老比他们慢一个礼拜。为什么会慢呢?因为李宁的整个供应链拉的太长了,他的拉链在大连,他的印染他的成衣在福建和广东。他们设计的在北京,把这些设计好了以后在弄到各个工厂去,弄成材料最后到成衣成材组装还要包装,还有一堆东西有任何一个东西掉链子他这个产品就上不了市,你的供应链太长了,花的时间太多了,所以效率低。李宁说那我怎么解决呢?他说你应该让你的供应链最短最简单,那怎么办呢?集中。

      应该到全国一个地方去集中,这个地方就能发展了,你到我这里来就行了。李宁说,您说的对那我经济去哪集中呢?他说,我这有一个小兄弟,他那个地方叫金门,在中国肚脐眼这。您看看从这到全国各地都差不多,你从这出去到全国各地保证你同一天上市谁也不耽误。小兄弟就说了,李宁先说我那个地方好,背靠青山,面朝大湖,我的青山绿水。李宁是信风水的,广东我们广西人。说好,去吧,成立一个李宁工业园。这就是李宁工业园了,干什么呢?大师让李宁把所有的纽扣场拉链场,服装场印染场针织场全部弄到这来,金门给土地,给政策,给优惠。几乎免费,你们到这来建场吧,把全国各地都集中到这,有一个设计样品给到他们他一个小时都可以组长成一件衣服直接出厂,效率大幅度的提高。

      这个地方2008年12月18日,8月8日李宁在天上转了一圈,12月18日李宁工业园正式典礼。李宁叔叔我爱您,这是多少钱?200亿。GDP200亿这一个金门是不是枢纽经济?是不是要素聚集。我们在来看另外一个这个地方叫临沂,山东的同志都知道。革命老区熬鸡汤的地方,背后是沂蒙山,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现在去临沂还没有高铁,去到临沂做高铁到枣庄,从枣庄在做,他们派车去接我们才能过去。大家知道南有义乌,后面那句话叫北有临沂。临沂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原材料批发市场,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其实就是抓住了机会,这是20年前的临沂。跟我们所有的县城没区别,后来有了个温州商人到那个地方开了市场,这个市场一开火了。政府一看好不容易我们这些人有机会可以经济发展机会了。支持温州商人的发展,温州也觉得这地方山东人诚实守信,好做生意在这做,七大姑八大姨全都招来了,然后这个商场变成了大的商场。整个发展起来然后这个地方没有多少消费能力,也没有多少生产能力,那么怎么办呢?

      你们到这来做生意,你们原来做什么带到这来做。他们原来是做小商品的零配件的,原材料都跑到这里了。大家看看中国临沂小商品城,就成立了。我们过去所说的小商品有一个圈,这一圈是小商品,临沂是整个市全是小商品城。什么沙发一条街,拖把一条街,门锁一条街,拉链一条街全是这个,没有阶地。当时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临沂为什么能发展成中国的北有临沂,什么都没有,就那个位置。

      后来我们问了很多人,最后问到了温州商会。温州商会给了我们最权威的解答,他说是为什么我们温州人所有的地方都会去,最后只有在临沂能够生根开花是因为临沂的政府进诚信。所以我们20年前到临沂在这个地方当地政府,当时跟我们签的合同他现在还承认。任何一届政府上台之后都不会推翻过去政府的思路,都是延续政府的思路,进一步锦上添花,所以政府进诚信,当地的企业和社会才会讲诚信,要不然绝对没路可走。所以临沂的发展是政府的诚信,才能够去发展。

      今后我们化工行业也是一样,我们在来看一下美国孟菲斯。在美国最集中的发达城市中间这个地方也信发展,但是它也是只有旅游,只有机场什么都没有发展不起来。也是找了一个大师,找了联邦快递。告诉联邦快递,你怎么飞?50州走联邦快递要飞到美国的50州去送快件,多少条航线?50乘50,2500条航线在飞成本很高。大师说您别这么跑了,您干脆找一个中间点,50个州飞到中间点,在从中间点飞回去成本多高,这是第一,效率多高。后来说去哪?孟菲斯,50个州都飞到这来,到这来转,所以联邦快递一看,他就把所有的联邦快递飞机做了集中。全国50州每天晚上飞到孟菲斯在这个地方做分拣,几平方公里的地方是专门做分拣。下了飞机之后两个小时所有的分拣全部完成,装飞机以后飞回去了,多少条航线呢?飞过来50条,飞回去50条所有的航线全是满载绝对不会空载,因为量非常大。都是每一个州飞到全美国的,或者全美国到每个州的所以业务量大幅度的增长。除此之外他有在进一步发展,发展什么呢?它在找着我最后除了做这些我还能做什么,他除了把联邦快递拉过来,他把要联邦快最快速发展的企业给拉进来了,什么企业呢?DVD制造企业,后来每一个新歌发布,那些美国的歌迷第二天清早就想买到那张DVD,人家不到网上当,一定买那张DVD,所以DVD生产企业在这,角膜银行放在这,手持电脑的维修公司放到这,24小时血液毒品检测放到这。都是最高精尖生物制造放在这个地方,所以这个地方除了变成联邦枢纽之外,还变成了高端制造,所以这也是枢纽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

      中国有没有做?有人在做,这个地方他也认为我差不多也在中级化,至少在鸡心那个位置,西安。西安也跟孟菲斯是一条思路,他到了一个老大,孟菲斯找的联邦快递,他找的海航。陕西省政府和陕西西安市政府跟海航一起成立了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这是去年的5月6日当时在西安成立大会,共同发布了西安与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共商中国孟菲四大业。所以未来的枢纽的经济一定是这么发展的趋势。

      在这个发展趋势下我们的供应链物流趋势是什么?我们供应链物流趋势大概是这样。这是一条供应链,大家看这个供应链很清晰。供应链上一定是需求信息,供给信息,加上商流四流一体的。物流向供应链转型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这是发展趋势不以人民意志为转移的,一定是的。第二个,供应链本质是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本质原来我们说是空间维度,功能维度信息物品金融,我们说互联互通是这个。但是我们后来发现有了这些要素互联互通未必连的起来。因为甲方跟你的想法不一样,甲方只要你的价值低,剩下什么都不要。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发现供应链的互联互通其实更重要的是社会人文和行为的互联互通。而不仅仅是技术,空间,功能这些互联互通所以这件事情其实是非常重要。

      第三个采购和服务将是供应链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我们供应链发展里头有两个非常成熟的供应链,一个供应链叫制造供应链,我们现在化工制造供应链是非常完善的,甚至有了很多大量生产过程中用的管道。把上下游全连起来,中间根本不需要我们去运输的,第二个是产品供应链包括产商品,我们现在做的所有事情大部分是在产品供应链和制造供应链里头。未来有两个事情是现在相对空白,未来发展最快的。第一个叫采购供应链,采购供应链现在是甲方牢牢的攥在手里头。以后未必还能攥的住了,因为市场竞争环境压的他单靠自己采购不行了,所以各种集中采购,各种采购平台等等。我们现在很的企业在琢磨的事情替客户做采购。然后服务供应链,今后发展一定是服务。

      我们除了产品过去之后后面有没有需要处理的再生这些资源呢,我们拉的很多东西是不是化工厂需要处理的有毒的土。这些事情后来是不是有大量的事情要去做,所以服务供应链未来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趋势,所以采购供应链和服务供应链未来是我们特别要关注的,也是机会最多的。

      第四个,危化供应链的新要求,危化是民生安全国家战略和发展,我们这个东西是四位一体完全连在一起的,从物流的角度来说大家看看。效率资源体系管理和信息这是我们正常要做的事情。所以这个是我们跟其他物流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民生安全发展和国家战略紧紧联系的。

      今天上午我们美国的B老爷跟我们说的政府是政府,企业是企业我们在中国不行的。我们中国政府就是企业,它要管企业,企业一定要听政府的。要不然你这个行业一定干不下去,其他行业不好说。快递行业它可以玩它的,滴滴打车它可以玩它的,它可以甚至不管你,不管不顾我们化工行业绝对不行。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新的要求是更重要的,我们物流上面技术管理体系资源和效率的创新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

      同时我们要抓连通、优化、预测和计划。更好技术上面去创新,所以今天上午我跟大家一直在讨论有没有可能出现供应链服务平台,其实我打心里头是赞成的,我觉得今后一定会出现,只不过这种服务平台可能不是一个企业能做起来的。至少需要有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巨头才有可能做起来的,不是我们简单能做的。但是我说的未必,也有可能真的是有一帮做互联网的就能把这事给挑起来,也有可能不是不可能。但是我希望大家考虑这件事,这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第五个供给侧改革危化物流战略层面基本思路,跟着国家战略走,国家战略是什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现在还有粤港澳大湾区,这些是什么?国家战略定完了之后,我们危化物流过去大部分的运输是点到点,点到点真的是最好的吗?未必,所以未来供应链上就一定会产生节点,一定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化,特别是当物流和贸易集合在一起的时候,更会有很多的机会出现。所以危化物流节点的设置未来是我们一个机会,这个国家会优化重点交通干线,国家正在布局,高度铁路这些建立起来危化干线运输的通道和车辆这是我们要抓住的地方。

      这一个我们普通货物运输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是非常重要的供应链运输方式,我们危化物流我觉得也要。只不过铁路不想去碰这件事,其实铁路是最安全的,长距离单线运输,铁路运危化在加上我们运输企业的两头短驳,或者是驼背运输其实是更好的长途干线危化物流的方式,多式联运。危化物流要推进强大信息系统建设,所以我也觉得供应链服务平台会从这个角度去进攻,从信息系统的角度去融入,国家监管。我们现在为什么各个运输平台,各个无车承运人他们想抓取我们司机的GPS定位很容易吗?是因为交通有北斗的定位系统,12吨以上的车都要上到上面,所以他只要跟那个系统对接,你只要把车好输进去他自己就能抓住。

      你跑根本跑不掉,所以他很容易做,我们危化物流本身就在这套系统里头,而且是特别关注和独立的。所以要做这之件事情其实并不难,加快危化物流服务方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所以包括供应链包括分销一体化,我觉得这些可能都是我们要的事。

      互联网危化物流新生态会是什么?这边是我们的货主,我们所有货物的来源于这几块,这边是我们的供给,我们各种各样的业态模式给它做。其实我们一直觉得有一件事情是我们能不能做的危化品零担,外化品零担其实很早就有这种需求,而且危化品零担也一直在做,只不过不在明处,在暗处。只不过不是真的危化零担,二是普货零担,加危化伪装。这种方式在做,这些方式在未来怎么办?有没有机会?能不能真的做成危化品的零担,这个零化是什么样的模式?会是什么样的操作体系?如何跟我们常规危化品连在一起,这个事情可能我们真正的需要讨论了。

      我们在普通货物上,零担和整车运输分的是非常运输的,整车就是警车人家要的是车,不关货,零担就是零担你要的是货物运输不管车。可是我们危化物流单纯的零担可能没那么大的货量,整车的量足够大。所以危化品零担到底有没有机会,我们到底有没有市场需求?我们运输资源如何去配置,站场节点如何设计,安全管理组织体系什么模式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讨论的,但是我们一直觉得这里头有机会。哪家企业愿意联盟的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是可以的。

      第七个,物流园区生态聚居区会不断的发展。化工物流园区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发展趋势了,那么化工物流园区一定会跟物流聚集区,跟产业聚居区加生态聚居区会形成一套发展体系。一定是这么一个发展体系,而且这个体系是相对封闭因为政府要严加监管,它怕这个帽子有问题。所以盯着死死的,所以未来发展趋势应该是这个,但是重化工行业在中国一定不可缺少,一定是需要的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咱们中国绝对不可能把产品把这些东西全部干掉是不可能的,而且今后进口你也很困难,就给自己干,就得干这些事情。

      第九件事情我们要做这些事情,其实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两件事第一个是价值观,第二个是方法论。我们的企业里头都有自己的朴素价值观和朴素的方法论,但是今后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可能更需要科学的价值观和科学的方法论,价值观我们不去讲它我觉得大家非常清晰。今天上午专家们所提的安全,其实就是价值观的体现。

      方法论这件事情非常重要,我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一个常务副会长现在刚刚退休是我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叫戴定一,他必胜经历在我们物流行业推广方法论,他认为方法论就是做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问题导向,问题导向里头最重要的要找出元问题。这个元是人民币那个元就是发展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要找到元问题。第二件事情找到了元问题了之后,提出解决问题的逻辑框架,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相关方时间节点,各个进程基本策略这些逻辑框架。第三件事情把这个框架落实回去不管调整,不管优化做的是这件事情。所以方法论我觉得是我们物流企业在面对复杂经营环境里头,我们领导或者是管理,或者是所有者所必需要学习的或者使用的东西。在这个里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美国的著名哲学家托马斯顾问他提出来的,他觉得的我们每个人都有方法论,朴素的方法论。都有朴素的价值观,我们很多人坐在这个地方,但是我们为什么就危险品零担这件事情,我们为什么就很难做下去,就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所想的事情,方向不一致。我往这想,你往那想他往那想,政府往那想方向不一致。

      所以这是一个布朗运动在化学上,它的合力几乎为零。没有办法形成合力,所以它认为要大家共同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一定要通过一种形式,把大家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集中起来,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和共同的方法论,这种我们把它叫做范式,形成共同的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才能够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我们就能把这件事情给做好,给它做成,这就是我们化工物流,我们觉得未来我们这个行业里头大家共同要做的事情,化工物流和其他行业有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做化工真是太苦了,所以要有工匠精神。要有激情,要专业,要有情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