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过剩经济环境下企业的供应链转型升级 胡大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主任
2018-09-26   【打印【关闭】

     

胡大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主任

      尊敬的蔡会长,尊敬的张会长和张市长,各位企业家朋友,按照蔡会长的指示,今天我在这里面给大家介绍我国供应链创新应用政策解读,刚才蔡会长在讲话中,提到我们在供应链创新应用方面的一些政策,现在这些政策具体到底是怎么执行,我给大家做一个系统的报告。

      主要是刚才蔡会长第一个提到,去年10月13日,就是国务院提出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根据这个指导意见,今年4月16日,商务部等8个部门,包括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出台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

      这个是国务院国办82号文,这里面右边我写了一个国家战略,实际上在这之前,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中央有关部门成立了一个供应链国家战略课题组,这个课题组成员是由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我们蔡进副会长和商务部的王副部长是课题组的副组长,组长是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

      这个课题为什么呢?供应链是个微观的概念,它逐渐上升为一个国家层面,这个是到目前为止确实是跟经济全球化是紧密相关的。大家知道在1985年的时候,哈弗商学院迈克尔波特(音)教授提出了价值观理论,依据这个价值观理论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各个跨国公司开始在全球发挥进行了产业分工,所以现在基本上全球化推动就是一些大的跨国公司,是全球化的重要批注,他实际上已经在全球发威力,进行了产业分工,产业协同,所以全球化产业分工许多体系,现在成为提动经济增长,一个重要力量。

      目前我们通过对全球100家跨国公司它的分析看来,它的国际化程度基本上都在60-65%之间,而且全球化分工许多体系,他推动中间品贸易,中间贸易基本上占到全球贸易的2/3,就是在亚洲,甚至东亚这些地方,被那个还高,要高达80%,我们全球供应链目前正出现这么一个显著特征。

      我们制订国家战略一个大的背景,实际上在2010年左右,当时美国奥巴马总统办公室下面设了供应链战略咨询委员会,来自各个方面40名专家组建这个委员会,专门跟奥巴马总统提供供应链战略方面的执行。在2012年,2013年美国出台全球供应链国家安全战略,我们是在2016年开始重视供应链国家战略的研究,实际上像一些国际组早也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80号文依据供应链国家战略研究背景出台的,80号文明确提出三个目标。第一是培育100家左右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第二是重点产业对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了世界前列,第三是中国逐渐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运用的重要中心,这是80号文目标。

      依照这个目标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它将在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是加快推进了中国现代供应链理论体系的建设,第二有商务部的七个部门共同开展了创新应用的试点工作,第三是积极开展供应链创新运用专业相关。第四是成立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已经成立了,组建专家团队打造国家供应链智库。第五是积极推动供应链信息统计体系,标准体系,评价体系的建设奠定供应链行业发展的基础。第六是加快推动了指挥供应链各个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服务第一期已经基本建成,而且年底将交付。

      第二期从明年开始要进一步立项,单个行业公共服务的职能。第七是加快供应链体系推广或职业培训,积极推动供应链学科建设。第八是深化国内外关于供应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当中的作用,这是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在下一步围绕供应链创新应用要开展的一些重点工作。这个是在今年4月16日商务部八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运用试点》的通知,这个通知中物联也是包括之一的。我们正式共同启动了供应链创新运用的试点工作。

      我们试点目标,首先我们讲供应链它是基于产业链整合协同。所以现代供应链是以产业和经济组织形态,试点必须是以产业为依托,以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为主要目标的。所以我们开展的供应链创新运用试点既要有助于解决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也要解决不同产业之间存在个性化问题。未来在试点目标当中将坚决贯彻这么一个目标精神,以后对所有的试点企业,包括试点城市我们会签署试点任务书,每个企业每个城市都要签署的。

      试点任务书既包括共性问题,也过去目标。共性目标是包括要推动创新转型,促进基于供应链基层创新不断提出新技术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这个是第一个创新的目标。第二个是刚才蔡部长讲的,降本增效。前面优化企业间,行业间区域间的经济关系和协同效力。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经营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生产效力。

      第三个就是目标,消除信息不对称,促进市场信息的快速传递,使生成单及时个性化和参与化的市场需求,促进工信配备(音),增加供给结构的,对需求变化的灵活性。

      第四个促进品质提升,促进制造的标准化与柔性化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促进便利消费,安全消费高品质消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第五个建设绿色低碳,积极推进绿色采购,绿色消费,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贯穿产业体系的各个环节,强调从深层到消费各环节绿色发展,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这是五大目标,工信目标我们结合城市申报产量或企业申报产量,我们会细化各个城市和各个试点企业的试点任务。从试点通知发出来以后,我们一共收到申报城市114个,其中符合条件的是108个,申报局1359家,这个是申报的情况。

      下面我具体对申报情况做一个具体分析,申报城市看来,主要是有两家,上海和北京。省会城市18家,计划单是四家,负省级以上的城市,大概是24家,有75%的是地级市和县级市,其中有3个自贸区。

      这个成绩的统计是体现在基于特色产业的,地级市和县级市占3/4,体现在我国海上经济发展的现实特征,符合优势产业为依托的试点思路,刚才蔡会长也强调了供应链是基于产业的。申报城市对于分布情况也比较均衡,东部地区大概有35个申报,中部地区有34个城市申报,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一共有39家企业,区域分布相对平衡。从申报城市试点内方向来讲,就是大概有农业方向占到32%,工业方向占到33%,流动方向占到23%,综合方向占了12%。

      在中西部地区主要是体现发展,包括东北地区现代农业供应链作为主攻方向,东部地区主要是以发展现代工业和流通,供应链作为试点方向,当然有些超大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深圳,这些超大城市,它率先开展了供应链全链条,全流程,流程整个方面的探索,深度融合的中国供应链试点作为主攻方向。

      过程门部主要是从申报的情况来讲,江苏省大概是排在第二,但是从评审的计划,江苏省是排在第一。申报企业刚才讲是1359家企业,从企业性质来讲,地方国际+名企占主题,大概占到73%,地方国企和央企大概占到22%左右。还有就是外企和港澳台资本企业也占到一的比例。

      从申报企业规模来讲,就是1359家申报企业,2017年总营收收入15万亿,从我们评审的情况讲,我们评审是评了280家企业,这些企业大概是占云收,超过40万多亿,占到整个申报企业的90%以上。我们评审的结构,最终城市是评55个城市,企业是评了280家,当然目前现在在8部门,对一些企业和城市有适度往下修整,但大体主体,而这个申报企业和申报城市都高度关注,绿色供应链,公主供应链标准,关注全球供应链它的应用情况,这个是当我们力争在9月里,我们会通过公司结果出来,在10月份我们会在全国开展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启动工作会,这个启动工作会8个部门,加上中央有关部门都参加这个启动会了,所以这是我对供应链试点做一个关注。

      当然这个是试点从刚才我介绍的申报情况来讲,无论是城市和企业都是高度重视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试点能够推动中国的,能够尽快融入,不仅是融入全球供应链,而且推动中国在全球供应链当中不仅是能够向中高端而且能够组建,能够为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的报告到此为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