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杨文胜:优化仓储管理,探索新型理念
2018-05-29   【打印【关闭】

      大家下午好,我们主要做中石油物流管理、仓储运输,我这块主要管的是仓储,中石化在全国有6家销售公司,我们是西南化工销售公司,这6家分公司,大家可以看到管理制度包括体制大家都是类似的,不一定局限于西南区域,我们在西南区域管的6个省级市,川渝,陕西,云轨和西藏,2017年销量达到302万吨,固体150万吨,液体152万吨,估计2019年销量400万吨。

      整个西南片区我们仓储库房的设置,我们大概有16座仓库,有一个库房是自有库房,外族的有15个,其中四川有5个库房,重庆有两个,湖南有两个,云南四个,贵州一个,陕西一个,山东一个。库房设置的原则,一般是以省会为中心设置中心库,其他的库房根据销售的需要,比如在重庆由于云阳进田有一个厂。这个是公司自己建的一个自有库,2014年中石油在重庆投资2亿元建成首个自有库——重庆仓储中心,并于2017年取得了西南区域唯一期货交割库的资质,为西南区域的塑料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这里欢迎各位参与重庆仓储中心的物流、仓储、期货交割、期现结合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合作。

      期货交割自2017年12月15日重庆仓储中心期货交割库揭牌正式运营以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期货业规则及大商所的相关规定。

我们一方面积极联系期货交易公司拓展业务,另一方面强化期货库房管理,于2018年1月4日完成聚丙烯1801合约300手的仓单注册,现已实现期货仓储服务收入21万元。目前库存9000吨左右。

      西南公司管理的办法,如果参与管理还是要知道一些制度,首先在制度上要明确管理办法,比如说西南公司的仓储管理办法,库存管理办法等等这些应用。

      我们还有一种管理方法分级管理,把库房分为ABC三类,C类如果每半年进行一次评级,在C类的基础上,在入库费用这块。经过两年分级管理以后,A类达到73%,B类库达到20%。不同的库房检查频次也不一样,A类库相对少一些,B和C类相对多一些。C类库经过管理提升为A类库。还有合规管理,包括液体的运输,按照我们集团公司的制度,进行招标管理。我们看了规定,超过一百万必须进行招标,这是我们集团公司的规定,一百万以下的可以竞争性谈判,近期我们组织招标,所有的库房基本上要重新进行招标,一般是两年到三年,比如说配送,进出库。

      还有内部搞一个停车管理,主要是为销售服务做好库存的蓄水池的功能。这个再讲一下自有库,在重庆市旁边,在物流园区附近,我们内部的安全要求比国家的要求还要严,比如消防通道必须要达到一定的要求,最后讲一下想法,现在劳务用工非常难,因为年轻人受社会教育的程度非常高,人工智能不断发展,所以物流这块现在变化也很大,比如说我们现在仓储中心这块,基本上都是在40岁以上,我们预计再过十年搬运工可能很难再找到。现在找到四川石化,现在在码垛已经实行了自动码垛,而且码的效果也非常好。

      第二京东现在采取这种信息化的管理办法,自动化管理,从接收到下单只需要3分钟,实际上现在看这个图,用这种传输带的方法,虽然一次性投入比较大,但是后期算法是比较划算的。如果有好的经验,好的思路,欢迎到库房参观交流,也相信通过在座各位努力下,一定会开拓国内仓储物流的新时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