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刘晓飞:基于责任关怀视角推进物流安全智能化的落地
2018-05-28   【打印【关闭】

      我的分享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园区风险管理体系;第二;在途风险管控体系;第三,安全应急体系。

      在2017年之前,万华化学面临整个化工企业的一个现状,好比大家现在看到的图片上所展示的,大量的化学品车辆停得比较集中,很多液化车辆达到120、130车的情况下,很多管理比较混乱。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大家看到大屏幕上是我们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这半年时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考察了国内比较领先的园区,打造成现在的万华物流中心,估计很多行业内的专家也都知道,也去我们那儿参观过。按照整体化学品车辆分区进行停放等一系列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说到昨天中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有一个老师过来说,你们这个是借鉴什么东西来的?说实话我们全部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过来的。

      化工园区首先是要有硬件,你光有好的硬件,你的管理如果是弱的也不行,我们在2017万华物流管理系统整体打通,这为整体效率提高了70%,现在是两化融合,必须要把信息化融入,这也是我们主打的一个东西。

      你既然是物流信息化系统上了,你的安全管理是怎么融入到物流信息化系统里面去的呢?大家可以看几个点,入园以后的管控。第一个是熔断车检与培训,我们把所有车的检查与培训融入到物流信息化体系里,所有人员必须进行培训。第二个是设定线上黑名单。还有一个是注册管理车辆与人员,所有车和人员注册到我们整体的物联网系统里面去,这有什么好处呢?首先保证所有东西合法合规。

      你是这样定的,那么能落实到位吗?我们利用这个平台查处了很多起问题,安全环保这块也要求现在必须这样做。在推进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很多司机联名抗议一车一检,还包括一些业务部门,我们也是从推广到使用有一个过程。

      这块是我们主打的一块东西,包括我们自己的承运商,还有雪糕机、饮料机,还有2块钱让司机吃饱饭,一年投入大概是120万,这是我们实打实投的东西。现在国内包括整体行业,你只要是有需求,想来万华到现在我们是宣布免费开放,然后进行一个宣传。

      2018智能园区规划,我们升级到一个智能化的管控,所有车辆及万华园区的安全隐患都会识别出来,识别出来以后对应到系统里去进行一个处分,然后对所有危险行为进行一个规避。

      第二块在途风险管控体系,所有物流行业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这也是汇集了各家的经验,给大家介绍首先技术管理体系这块是必须要有的,2015年之前有一个RSQAS,然后是ADAS,再想延伸现在是物联网+大数据,往上走就是人工智能,包括自动驾驶,我想整体战略也是与之相关的。

      G7是非常专业的,现在也是行业公认的,我们是借助G7的大脑,对接到了我们的物流信息化系统里。这里有一些相关的数据,司机在1.5秒之前要做出预判。这块出来以后,现在是一个痛点,你既然按照这个做,包括怎么管理,所有这些报警数据对接到我们的系统中来,要有一个考核依据,你所有相关东西都是要汇总到里面去,作为我们的一个评判标准。不同的车匹配的分数不一样,整体考核是怎样考核,然后运输到承运商、运输到司机。

      考核之后有什么用呢?比如你现在考核承运商,承运商一定会听你的吗?2017年我们就把安全考核融入到整体业务考核里面去,2018年的安全考核占到业务考核的50%。我们是这样一个规则,如果是你的考核分数达到90分以上奖励总运费的千分之五,同时第一名会奖励5万块钱,倒数第一名罚2万块钱。

      除了这个之外,现在又出了一个问题,说你这个考核已经失效了,那个车辆司机不听你的,你怎么办?那现在我们有第三步,一定要保证这是一个闭环,如果你在前面引入的环节还是失效的话,那么我们有一些强制,风险系统这是我们自己设置的,如果你的风险系统达不到我们的规定,那么你这个司机我们就强制熔断,如果你疲劳驾驶是TOP20,我们也要求货运量下降20%,如果不降也会停运。

      搭建万华化学道路运输应急救援共享平台,我们一天跑出去的车是400多车次,这么大的运输量分开给多个承运商,但现在有一个问题,比如5月6号高速发生一个事故,后来一看超过30个小时才把这个车应急救援完成,而且我看那个罐子的图片,应该是依托的承运商自己。现在我跑到江苏或者跑到重庆来,我发生事故怎么办?肯定是要打119,但有的时候119不见得了解你罐体的属性,因为罐体的不同类型属性是不一样的。大家知道黄金救援实效是3小时,如果过了也是没用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做呢?我们现在探讨把万华相关有应急能力的承运商搭建在一起,组建应急共享平台,这也是刚刚征求完意见,可以给大家汇报一下。

      应急救援这块涉及到法律的问题,属地、责任风险等涉及到很多问题,这个共享平台搭建起来以后,我们一定要整合到国家的平台去。我们现在遇到一个瓶颈,遇到一个灵活博弈的问题,时间长了应急平台起来以后,有可能两年、三年都用不上,但现在如果发生事故了我去不去?或者我去了以后不作为,因为去了以后一切要听现场应急救援指挥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定是要把灵活博弈的东西打破,这个地方就依托于万华强大的考核评价约束机制,首先一旦发生事故之后,我这个车发生应急需求之后,多少公里人和车应该多少时间到,到了以后我应该向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得到现场的救援之后,不同类型的事故应该区分出不同对应的时间。

      我们还有一个过程考核指标,当然最后的落脚点肯定依托于奖励处罚体制,如果你没有达到多少分有可能我们直接和你终止合同,我们奖就要奖得心花怒放、罚也要罚得心惊胆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是想为整体的化工行业尽一份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