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GB 7258-2017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相关条款
2018-01-18   【打印【关闭】

     【前  言】

      ——修改了载货汽车的术语和定义(见3.2.2,2012 年版的3.2.2);

      ——删除了危险货物运输车的术语和定义(见2012 年版的3.2.2.3);

      ——增加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术语和定义(见3.5);

      ——增加了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罐体或与罐体焊接的支座的右侧应有金属的罐体铭牌,罐体铭牌应标注唯一性编码、罐体设计代码、罐体容积等信息的要求(见4.1.9);

      ——增加了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三轴的栏板式和仓栅式半挂车的所有车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的要求(见7.2.6);

      ——增加了所有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及总质量大于3 500 KG 的货车、专项作业车和半撞车(具有全轮驱动功能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除外)的所有行车制动器应装备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装置的要求(见7.2.7);

      ——修改了应装备防抱制动装置的机动车范围(见7.2.12 、2012 年版的7.2.11 ),增加了总质量大于或等于 12000 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应装备电控制动系统的要求(见7.2.12);

      ——增加了防抱制动装置的特殊要求〈见7.2.13);

      ——增加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电路系统应符合GB 21668 的规定的要求(见8.6.8〕;

      ——增加了部分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转向轮应装备轮胎爆胎应急防护装置的要求(见9.2.4);

      ——删除了部分乘用车的悬架特性要求(见2012 年版的9.3.5);

      ——增加了部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半挂车应装备空气悬架的要求(见9.4);

      ——增加了罐体、货厢(箱)和侧帘式载货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燃油箱数量和容积的相关要求(见11.3.6~ 11.3.12);

      ——增加了液化天然气管路减压阀不应设置在密封空间或其上部有相对密封气穴的位置的要求(见12.6.4);

      ——修改了专门用于运送易燃和易爆物品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排气管布置和导静电橡胶拖地带要求〈见12.12.1, 2012 年版的12.11.1);

      ——修改了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罐体顶部的倾覆保护装置要求(见12.12.2 ,2012 年版的12.11.2);

      ——增加了装有紧急切断装置的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紧急切断阀应能自动关闭或通过明显的信号装置提示驾驶人需要关闭紧急切断阀的要求(见12.12.4)。

     【具体标准内容】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GB 13392 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

      GB 16735 道路车辆  车辆识别代号(VIN)

      GB/T 17676 天然气汽车和液化石油气汽车  标志

      GB 18564.1 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 第1部分:金属常压罐体技术要求

      GB 18564.2 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 第2部分:非金属常压罐体技术要求

      GB 20300 道路运输爆炸品和剧毒化学品车辆安全技术条件

      GB 21668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结构要求

      GB 23254 货车及挂车  车身反光标识

      GB/T 24545 车辆车速限制系统技术要求

      3  术语和定义

      3.1  机动车 power-driven vehicle

      由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车、拖拉机运输机组、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

      3.2.2 载货汽车 goods vehicle

      货车

      设计和制造上主要用于载运货物或牵引挂车的汽车,也包括:

      a) 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 但以载运货物为主要目的的汽车;

      b) 由非封闭式货车改装的,虽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但不属于专项作业车的汽车。

      注:封闭式货车是指载货部位的结构为封闭厢体且与驾驶室联成一体,车身结构为一厢式或两厢式的载货汽车。

      3.2.2.1 半挂牵引车 semi-trailer towing vehicle

      装备有特殊装置用于牵引半挂车的汽车。

      3.5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 road transportation vehicle for dangerous goods

      设计和制造上用于运输危险货物的货车、挂车、汽车列车。

      4  整车

      4.1  整车标志

      载货汽车: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型号、发动机最太净功率/转速、总质量(半挂牵引车除外)、整车整备质量(以下简称为“整备质量”)、最大允许牵引质量〈元牵引功能的货车除外)。(详见表1 各类机动车产品标牌应补充标明的项目

      4.1.8 除按照4.1.2 、4.1.3 、4.1.5 标示车辆识别代号之外,总质量大于或等于12000kg的栏板式、仓栅式、自卸式、罐式货车及总质量大于或等于 10000 kg的栏板式、仓栅式、自卸式、罐式挂车还应在其货箱或常压罐体(或设计和制造上固定在货箱或常压罐体上且用于与车架连接的结构件)上打刻至少两个车辆识别代号。打刻的车辆识别代号应位于货箱(常压罐体)左、右两侧或前端面且易于拍照,深度、高度和总长度应符合4.1.3 的规定F且若打刻在货箱(常压罐体)左、右两侧时距货箱(常压罐体)前端面的距离应小于或等于 1000 mm,若打刻在左、右两侧连接结构件时应尽量靠近货箱(常压罐体)前端面。

      4.1.9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标志应符合GB 13392 的规定;其中,道路运输爆炸品和剧毒化学品车辆还应符合GB 20300 的规定。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罐体或与罐体焊接的支座的右侧应有金属的罐体铭牌,罐体铭牌应标注唯一性编码、罐体设计代码、罐体容积等信息。

      4.1.10 对机动车进行改装或修理时,不应对车辆识别代号(或整车型号和出厂编号)、发动机型号和出厂编号、零部件编号、产品标牌、发动机标识等整车标志进行遮盖(遮挡)、打磨、挖补、垫片等处理及凿孔、钻孔等破坏性操作,也不应破坏或未经授权修改电子控制单元(ECU)等记载的车辆识别代号。

      4.2  外轮廓尺寸

      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的外轮廓尺寸应符合GB1589的规定。

      4.4  核载

      4.4.4 其他机动车的乘坐人数核定(摩托车除外)

      4.4.4.5 货车核定乘坐人数应小于或等于 6 人,专项作业车(消防车除外)核定乘坐人数应小于或等于 9 人,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核定乘坐人数应小于或等于 3 人。

      4.6  侧倾稳定性及驻车稳定角

      4.6.2 罐式汽车和罐式挂车在满载、静态状态下,向左侧和右侧倾斜的侧倾稳定角成大于或等于 23°。

      4.7  图形和文字标志

      4.7.6 所有货车(多用途货车除外)和专项作业车(消防车除外)均应在驾驶室(区)两侧喷涂总质量(半挂牵引车为最大允许牵引质量);其中,栏板货车和自卸车还应在驾驶室两侧喷涂栏板高度,罐式汽车和罐式挂车(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外)还应在罐体两侧喷涂罐体容积及允许装运货物的种类。栏板挂车应在车厢两侧喷涂栏板高度。冷藏车还应在外部两侧易见部位上喷涂或粘贴明显的“冷藏车”字样和冷藏车类别的英文字母。喷涂的中文及阿拉伯数字应清晰,高度应大于或等于 80 mm。

      4.15  产品说明书

      4.15.1 机动车的产品使用说明书应用文字标明与车型(整车型号)相一致的以下结构参数和技术特征,必要时还应用图案辅助说明:

      一一(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适装介质列表;

      一一(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紧急切断装置的类型、安装位置及使用说明。

      7  制动系

      7.2  行车制动

      7.2.6 汽车(三轮汽车除外)、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除外)、挂车(总质量不大于 750 kg的挂车除外)的所有车轮应装备制动器.其中,所有专用校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前轮和车长大于 9 m的其他客车的前轮,以及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三轴的栏板式和合栅式半挂车的所有车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

      7.2.7 制动器应有磨损补偿装置。制动器磨损后,制动间隙应易于通过于动或自动调节装置来补偿。制动控制装置及其部件以及制动器总成应具备一定的储备行程,当制动器发热或制动衬片的磨损达到一定程度时,在不必立即做调整的情况下,仍应保持有效的制动。客车、总质量大于 3500 kg 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具有全轮驱动功能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除外)、总质量大于 3500 kg 的半挂车,以及所有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所有行车制动器应装备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装置。

7.2.12 所有汽车(三轮汽车、五轴及五轴以上专项作业车除外)及总质量大于 3500 kg的挂车应装备符合规定的防抱制动装置。总质量大于或等于 12000 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还应装备电控制动系统(EBS)。

      注:本条中挂牢的总质量对半挂车是指半挂车在满载并且和牵引车相连的情况下,通过半挂车的所有车轴垂直作用于地面的静载荷,不包括转移到牵引车牵引座的静载荷。

      7.3.5 客车、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当行车制动传输装置部分失效时,仍应具有符合GB 12676 规定的剩余制动性能。

      7.5  辅助制动

      7.5.1 车长大于 9 m的客车(对专用校车为车长大于 8 m)、总质量大于或等于 12000 kg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总质量大于 3500 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车长大于 9 m的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客车、总质量大于 3500 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半挂牵引车装备的辅助制动装置的性能要求应使汽车能通过GB 12676 规定的IIA型试验。

      7.8  储气筒

      7.8.2 装备储气筒或真空罐的机动车应采用单向阅或相应的保护装置,以保证在筒(罐)与压缩空气(真空源)连接失效或漏损的情况下,筒(罐)内的压缩空气(真空度〉不致全部丧失。

      8  照明、信号装置和其他电气设备

      8.4  车身反光标识和车辆尾部标志板

      8.4.3 道路运输爆炸品和剧毒化学品车辆,除应按8.4.l 、8.4.2 设置车身反光标识外,还应在后部和两侧粘贴能标示出车辆轮廓、宽度为 150 mm± 20 mm的橙色反光带。

      8.6  其他电气设备和仪表

      8.6.5 所有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半挂牵引车和总质量大于或等于 12000 kg的其他货车应装备具备记录、存储、显示、打印或输出车辆行驶速度、时间、里程等车辆行驶状态信息的行驶记录仪;行驶记录仪应接人车辆速度、制动等信号,规范设置车辆参数并配置驾驶人身份识别卡,显示部分应易于观察,数据接口应便于移动存储介质的插拔,技术要求应符合GB/T 19056 的规定.校车、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货车装备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且行驶记录功能的技术要求符合本标准及GB/T 19056 相关规定,或车长小于 6 m的其他客车装备符合标准规定的事件数据记录系统( EDR)应视为满足要求。专用校车和卧铺客车、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还应装备车内外视频监控录像系统:车内外视频监控录像系统摄像头的配备数量及拍摄方向应符合相关标准和管理规定,无遮挡。

      8.6.8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电路系统应符合GB 21668 的规定。

      9  行驶系

      9.1  轮胎

      9.1.5 专用校车和卧铺客车应装用无内胎子午线轮胎,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及车长大于9m 的其他客车应装用子午线轮胎。发动机中置且宽高比小于或等于 0.9 的乘用车不应使用轮胎名义宽度小于或等于 155 mm 规格的轮胎。设置了符合11.2.8 规定的车内随行物品存放区的公路客车的后轮若采用单胎,则后轮的轮胎名义宽度应大于或等于 195 mm。

      10  传动系

      10.5  超速报警和限速通能

      10.5.3 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及车长大于 9m 的其他客车、车长大于或等于 6m 的旅居车应具有限速功能,否则应配备限速装置。限速功能或限速装置应符合GB/T 24545 的要求,且限速功能或限速装置调定的最大车速对设置了符合11.2.8 规定的车内随行物品存放区的公路客车应小于 70 km/h、对其他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车长大于 9m 的其他客车、车长大于或等于 6m 的旅居车不应大于 100 km/h ,对危险货物运输货车不应大于 80 km/h。 专用校车应安装符合GB/T 24545 要求的限速装置,且调定的最大车速不应大于 80 km/h。

      11  车身

      11.3  货运机动车的特殊要求

      11.3.2 货箱或其他载货装置,其构造应保证安全、稳妥地装载货物,栏板和底板应规整且具有足够的强度。集装箱运输车和集装箱运输半挂车的构造应保证集装箱运输过程中始终安全、稳妥地固定在车辆上。

      11.3. 10 所有集装箱车、集装箱运输半挂车的载货部位应采用骨架式结构。

      11.3.11 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式车辆的常压罐体应符舍GB 18564.1 和GB 18564.2 的规定,且在设计和制造上其进料口、卸料口的型式、位置应考虑受到意外撞击时的安全防护要求。

      11.3.12 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应装备单燃油箱,且单燃油箱的容积应小于或等于 400 L。

      12  安全防护装置

      12.2  间接视野装置

      12.2.1 机动车(挂车除外)应在左右至少各设置一面主后视镜;乘用车、总质量小于或等于 3500 kg的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还应设置一面内视镜,但为满足专用功能的要求安装了遮挡内视镜视野范围的非玻璃材料的装置时,可不设置内视镜;总质量大于 3500 陆的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还应在右侧至少设置一面补盲后视镜,但驾驶室/区高度无法满足镜面或其托架的任何部分离地高度大于或等于 1800 mm 时,不应设置补盲后视镜;总质量大于7 500 kg的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幸,以及在幸辆右侧设置了补盲后视镜的总质量大于 3500 kg 且小于或等于 7500 kg 的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还应在左右两侧至少各设置一面广角后视镜。汽幸及车身部分或全部封闭驾驶人的摩托车,设置有符合GB 15084 规定的其他间接视野装置(如摄影/监视装置〕时,应视为满足要求。

      12.8 货车、专项作业车前下部防护要求

总质量大于 7500  kg的货车、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应按GB 26511 的规定提供对平行车辆纵轴方向的作用力具有足够阻挡力的前下部防护,以防止正面碰撞时发生钻入碰撞。

      12.12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特殊要求

      12.12.1 专门用于运送易燃和易爆物品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车上应备有消防器材并具有相应的安全措施;排气管的布置应能避免加热和点燃货物,距燃油箱、燃油管净距离应大于或等于 200 mm,排气管出口应装在罐体/箱体前端面之前、不高于车辆纵梁上平面的区域,并安装符合GB 13365 规定的机动车排气火花熄灭器,机动车尾部应安装接地端导体截面积大于或等于 100 mm²的导静电橡胶拖地带,且拖地带接地端无论空、满载应始终接地。

      12.12.2 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罐体顶部如有安全阀、通气阀组件以及检查孔、装卸料阀门、管道等附件设备设施,应设置能承受 2 倍车辆总质量乘以重力加速度的惯性力的倾覆保护装置,且该装置应具有能将积聚在其内部的液体排出的结构或功能p若罐体顶部无任何附属设备设施或附属设备设施未露出罐体,不应设置倾覆保护装置.罐体顶部的管接头、阀门及其他附件的最高点应低于倾覆保护装置的最高点至少 20 mm。

      12.12.3 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罐体上的管路和管路附件不应超出车辆的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且罐体后封头及罐体后封头上的管路和管路附件外端面与后下部防护装置内侧在车辆长度方向垂直投影的距离应大于或等于 150 mm。

      12.12.4 装有紧急切断装置的罐式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设计和制造上应保证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的车辆行驶速度大于 5 km/h 时紧急切断阀能自动关闭,或在发动机起动时能通过一个明显的信号装置(例如:声或光信号〉提示驾驶人需要关闭紧急切断阀。

      15  标准实施的过渡期要求

      15.1  以下要求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第 13 个月开始对新生产车实施:

      ——4.1.2 产品标牌应标示发动机最大净功率转速的要求;

      ——4.1.3 关于总质量大于或等于12000kg的货车、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及所有挂车车辆识别代号打刻位置的要求;

      ——4.1.5 关于具有电子控制单元(ECU)的汽车至少有一个ECU 应记载有车辆识别代号等特征信息的要求对于除乘用车以外的其他汽车;

      ——4.4.2.2 中注 4 座垫宽、注 5 座垫深的规定对第二排以后的可折叠座椅;

      ——7.2.6 关于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的所有车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的要求;

      ——7.2.12 汽车应装备防抱制动装置的要求,对总质量小于或等于3500 kg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

      ——7.2.15 关于采用气压制动的汽车、挂车在设计和制造上每个贮气筒和制动气室都应具有可用于测试制动管路压力的接口的要求;

      ——7.5.2 关于装备电涡流缓速器的汽车电涡流缓速器的安装部位应设置温度报警系统或自动灭火装置的要求;

      ——8.6.7 总质量大于或等于 12000 kg的货车应装备车辆右转弯音响提示装置的要求;

      ——10.2.1 关于变速器出现功能限制使用情形时对驾驶人应有警示信息提示的要求;

      ——10.5.2 关于三轴及三轴以上货车应具有超速报警功能的要求;

      ——11.3.12 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燃油箱数量及容积的要求;

      ——11.9 汽车(无驾驶室的汽车除外)应设置微波窗口的要求;

      ——12.1.5 乘用车汽车安全带佩戴提醒装置应能通过视觉和声觉信号报警的要求;

      ——12.4.3.4 关于应急出口型式和自动破窗功能的要求;

      ——12.12.4 紧急切断阀应能自动关闭或通过明显的信号装置提示需要关闭紧急切断阀的要求;

      ——12.13.8 绝缘电阻值低于规定数值时提示驾驶人的要求。

      15.2  以下要求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第 25 个月开始对新生产车实施:

      ——7.2.6 关于三轴栏板式、仓栅式半挂牢的所有车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的要求;

      ——7.9.5 关于行车制动器衬片需要更换时应报警的要求,对采用鼓式制动器的汽车;

      ——9.2.4 部分汽车的转向轮应装备轮胎爆胎应急防护装置的要求;

      ——9.4 空气悬架的要求;

      ——11.5.10 使用遥控钥匙的汽车的特殊要求;

      ——12.1.5 汽车(三轮汽车除外)应装备驾驶人汽车安全带佩戴提醒装置的要求对除乘用车外的其他汽车;

      ——12.15. 7 排气管口朝下时气流方向与水平面的夹角应小于或等于 45°的要求。

      ——15.3 7.8.1 储气筒额定工作气压的要求,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第25 个月开始对新定型车实施。

      ——15.4 8.6.6 乘用车应配备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或车载视频行驶记录装置的要求,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第 37 个月开始对新生产车实施。

      15.5  4.17.3 关于车长大于llm的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应装备符合标准规定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要求,以及7.2.12 总质量大于或等于 12000 kg 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应装备电控制动系统的要求,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第37 个月开始对所有新定型车实施。

      15.7  本标准较GB 7258-2012 新增的涉及车辆结构及安全装置的技术要求,以及4.4.3.5 中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客车的核定乘员数应小于或等于56 人的要求,不适用于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出厂的机动车。

      15.8  本标准涉及实施过渡期的要求,机动车生产厂家提前实施的应视为满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