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湖北大冶一甲醇槽罐车泄漏事故
2018-01-11   【打印【关闭】

      1月8日23时26分,湖北大冶市大箕铺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装载工业化学品的槽罐车和一辆大货车发生碰撞,槽罐车上近33吨的甲醇液体往外泄漏,情况十分危急。黄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大冶市消防中队,出动两辆水罐车、一辆抢险救援车15名官兵火速赶往现场救援,同时通知当地公安、安监、环卫、交通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

      23时40分,大冶市消防中队赶到事故现场,发现是一辆装满货物的大货车撞向装有甲醇的罐车,大货车驾驶室内严重变形。槽罐车罐体受损严重,罐体尾部开着一个裂缝,大量的甲醇液体已经泄漏,并向公路的排水沟流淌,情况十分危急。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将战斗力量分成三组,一组负责警戒;二组负责利用开花水枪喷射,对甲醇液体进行稀释;三组负责查找附近水源,确保水量充足。

      9日0时10分,大冶市公安局、安监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到达现场协同处置。为了安全起见,在事发地前后路段,交警采取了警戒措施,禁止过往车辆通行。公安、安监等部门负责疏散附近群众,并联系附近空置的甲醇槽罐车,使用倒罐的方法将槽罐车内甲醇施行转移。但由于空置的甲醇槽罐车并没有配备倒罐仪器,只能利用高地势地形进行人工倒罐。情急之下,消防官兵立即对发生泄漏的甲醇槽罐车进行破拆,首先,消防官兵将大货车与发生泄漏的甲醇槽罐车进行分离,但甲醇为易燃物质,为避免分离时由于碰撞引发火花,消防官兵立即组织两组人员对槽罐车进行水枪掩护,防止发生意外。消防官兵立即准备破拆器材,将槽罐车陷入车胎中的尾部挡板一点一点取出,防止槽罐车在行驶过程中因摩擦而引发起火事故,经过20分钟的紧张破拆,槽罐车尾部的隐患成功被排除。随后,发生事故的槽罐车在大冶消防中队3辆消防车的护送下,成功到达指定地点,开始进行倒罐。约1个小时,甲醇槽罐车倒罐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