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新形势下危化品四方智慧物流平台如何发展 ——于 添
2017-12-15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友邦安达的于添,非常高兴来到这个盛会,见到了许多老朋友,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友邦是致力于“智慧物流更美好,智慧物流平台领航者。”一提起互联网离危化品物流这个行业是比较远的,因为我是一个80后,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代原住民,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互联网的看法。

      互联网发展进程

      在互联网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接触到的是搜狐、新浪、网易,其实是网站将数据新闻收集起来,展现给大家看。随着行业慢慢发展,变成一个搜索,就是百度等为代表,发展到现在,像淘宝推出的猜你喜欢功能,我觉得他猜的特别准,每次我打开淘宝都能买不少东西,包括比较火的今日头条等,现在网站做得千人千面,但这些其实都是2C的业务,对普通消费者。从2013年找房网开始,意识到2B的业务,企业消费者规模是个人消费者规模十倍以上,2C和2B业务有特别大的不一样,个人客户消费习惯是可以用来培养的,比如说滴滴,掀起了一个补贴客户的捧场,滴滴作为一个平台连接的是司机和乘客两方,产品足够简单,其实就是把乘客从A点运到B点,但实际和乘客他们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乘客的需求是什么?乘客的需求是又快又便宜,司机的需求是什么?又贵又慢,我希望多赚钱,所以中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差别,滴滴在2014年投入了100亿来融合这个差别,其实很多企业也是这么做的,花钱来补贴企业客户,但很快发现这样其实行不通,因为我们在座所有人都是企业客户,对于企业客户来说,企业客户非常精明、理性,可能平台直接给我补贴,我就上这个平台,可平台一旦不补贴了,我就不会再上这个平台了。其实物流也是是个B2B的平台,四方物流平台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解决的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一些问题,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价值在于解决的信息不对称,减少了中间环节,B2B平台创造了价值,解决的信息不对称。

      危化品平台与普货平台的区别

      在普货平台里面四方做得已经非常成熟了。其实在普货平台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中间环节过多,比如说信息不对称,在危化行业其实都是一样的。随着行业发展,国家管控越来越严格,为我们正规物流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市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能采用的数据也都比较多,也留存了很多的数据,这些其实都是平台要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然而平台其实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了,为什么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危化平台出来,我觉得危货和普货最大的差别就是安全,危化品的安全实在是太高了,这个高体现在危险的级别高,连接的链条长,和危险的成本高几个方面。

      大家可能还记得2014年沪深高速上的一起事故,造成了58个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五千八百多万,在这起事故当中,相关责任人,包括当班部长、交警负责人都被判了几年有期徒刑。所以对于一个危化平台来说,如果你做了一个平台,运输企业在你的平台流转了以后,只要发生事故,任何一种情况都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危化品的事故一旦出现大的事故,无论是平台、还是政府、企业都是没有办法承受的,危险危害是非常大的。危化品领域和航空领域特别像,出事故的概率可能比较小,但一旦出了事故都是一个比较大的事故。根据行业四大安全理论,大家都清楚,一个重大事故背后会有29个轻微事故和300个事故隐患,我们觉得通过深入的管理和科技的手段,我们是可以避免这些安全隐患的。

      对于危化品的安全,我认为危化品平台安全有以下三点,一是严格的准入制度,二是优质管理制度,三是全过程监控。严格的准入制度其实就是平台上运行的仓储也好,平台一定要注意严格的监管和准入,包括企业的资质,对车辆的管理,对仓库资质的管理,特别是对司机的管理,甚至于对线下的一些抽检的管理都是平台应该要做的,因为我们行业的特殊性,是大货主在掌握着上流,掌握着货源,他们这些公司本身对于运力、安全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大货主其实他们愿意为了安全做议价的,我们为货主做分层,就为未来的平台增加了一个上升的空间,打开了一个上升的通道;二是优质的管理制度,危化品的专业性比较强,线下优秀的管理制度也会大幅度降低风险,作为一个危化品平台,平台接受数据信息比较多,我知道好多企业的数据,也知道很多企业的管理制度;三是安全的监控,今天早上开会的时候会长也提到了,说所有的事故其实77%是出于运输的阶段,这其中又有95%是因为司机的驾驶行为不当导致,所以传统的时候我们可能只有一个GPS数据,但这些对于危化品行业来讲远远不够,目前是安装几个摄象头,来监控司机的行为,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流量比较大,对企业成本比较高,如果是五十台车也可以,但如果对于平台来讲,几千万车是没有办法一个人来监控的。

      针对这种情况友邦推动了软硬件监控系统,所以我们基本的功能除了说监控路况的情况,对司机有一个管控,包括对人脸识别,司机有没有疲劳,这些数据是同步的,传回到我们的回台。可能我们对物联网的理解其实是端、网、云。我们对智能硬件的认识它只是一个数据的采集器,在路上的时候如果司机出现疲劳等类似情况我们都会提醒司机,然后让司机来规避这个风险,我觉得数据的应用是要应用到场景上,比如说天气比较好的时候,风和日丽,司机可能开到50迈左右,他低一下头我们报警了,一定会提醒司机,同时将这个数据留存了,但他的安全系数和天气不好的时候,司机速度快的时候相同,但安全系数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所有的安全理念是场景化的,急加速、急刹车、并线的数据等都集合起来,做一个后台大数据分析,然后把这些数据同步集成给后台,对于货主和承运商来讲可以更清楚看到具体风险是在哪里,而不是说这个司机可能低头10次,那个司机低头20次,数据如果不经过分析,意义不是特别大。

      同步的我们也把我们安全理念,数据分析理念也输出给了政府,因为政府其实是非常看重的,通过司机采集的数据,通过政府原有的平台,共同为政府做一个统一的数据监管并且分析的平台,帮政府更好的来监管他市区内所有车辆,而且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作为政府决策依据,而且政府出了一个政策以后,可以通过全面的大数据分析,来判断把的政策是否有效。我们危化品还有一个特点,是别的行业完全不一样,我们危化品其实是一个统称,这里面包含了可能有几十种分类,烃、烷等固态、液态、气态,这不是一个整体的,所以在我们现在这个领域,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做到我为所有的危化品都是一个很专业的态度,但行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对四方平台的需求已经很大了,我们急需一个全国性的四方平台来解决行业不对称的问题。最近一年,行业协会开始着手推进四方物流平台的事情,其实行业也会有全国最优质的资源,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公信力、具备行业标准的能力,所以我们一直在跟随协会来推进这件事,行业安全标准的提升无论对政府、对承运商,对货主、对所有民众来说都是特别好的事情,我们也希望能和协会一起,和在座所有人一起推进行业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