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新政监管下防爆叉车在危化品搬运中的应用——高伟林
2017-12-14   【打印【关闭】

      大家下午好!由我来最后结尾,我尽量加快点速度。

      新政监管下防爆叉车在危化品搬运中的应用,这个主题也是因为我们很多的客户包括潜在的用户,对危化品使用存储生产等企业的交流当中,对防爆叉车使用的问题还存在一定的分歧意见。很多都是处于还没有在使用或者买一台两台应付检查的状态,实际上分析长时间以来存在的爆炸性事件,包括国家法律法规的监管,其实这样的状况还是比较危险,所以今天来讲这样的一个内容。

      一、危化品生产储运场所应用防爆叉车的必要性

      主要演讲内容分四部分,我们知道2015年天津8.12大爆炸以后,2016年10月17日德国BASF公司也发生了爆炸,今年6月5日山东金誉石化爆炸事故也比较严重,就是整个2017年上半年,在浙江、吉林、安徽、河南、上海等地方发生了比较重大的事故十起,导致死亡人数41人。在一次次危化品事故当中,国家安监总局明确指出,主要的问题还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的不重视,缺乏法治意识、缺乏风险管理意识。每次危化品的事故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危化品有它的特性,所以叫危险化学品。正因为这些特性,所以在危化品的储存、运输过程当中,必须要使用一些防爆设备,避免因为设备的原因发生事故,在危化品的储运过程中使用搬运设备更加需要使用具有防爆功能的产品。比如防爆叉车、防爆搬运车、防爆堆垛车等。并且应选用防爆性能优良的产品,安全容不得侥幸。

      二、国内外防爆叉车存在的现状

      目前国内防爆叉车存在的现状,一类是通过总体防爆设计整机制造的防爆叉车。二是通过防爆改造将普通叉车改造成的防爆叉车。

      整机制的防爆叉车,它是流线形的外观,如果改造的话,比较容易看出来,它外面会有一些突出来的包袱,整机制造的防爆叉车,它在设计的时候已经全面进行了防爆设计的考虑,防爆处理、防爆设计,它加了主动的防护系统,所以它的安全设施会比较齐全、整体外观比较美观、结构紧凑、防爆设计的性能更加全面、防爆可靠性更高,整机的性就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在国外整机制造的生产厂家主要有德国的斯密特车辆公司和德国米亚格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两家,国内就是浙江佳力是专业做防爆叉车整机生产的。

      还有通过防爆改装而成的防爆叉车,防爆改装,因为它是在普通叉车的基础上进行改装的,将几个部件进行隔爆处理,隔爆只能放在车体的外面,这样一来叉车的性能通过改装也会有所降低,而且改装过程中还有很多主动防护的系统没有办法融进去,所以造成防爆叉车整体的性能会有所局限,一般来说改装的防爆叉车只能用于爆炸型的区域。国内没有受到专门的法律监管,受一些利益趋势,出来了一大批像派诺班等行业,有点鱼龙混杂。

      改装车的不足,根本性的原因在普通叉车基础上做防爆处理的,改装过程中增加了许多的防爆部件,由于普通车的设计在考虑自身的流线型和合理性后不可能留下多余空间,造成改装后布置混乱,空间拥挤,增加了维修的难度,往往一个很小的故障的维修需要拆掉很多零部件,增加了维修的难度,同时改装后,增加了很多变化以后还增强了危险性。

      三、新形势下,防爆叉车所处的法规监管

      叉车在中国是属于特种设备,由国家质监总局监管。2014年1月1日习主席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这直接说明特种设备生产经营法律,这种使用和生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已经担负了一定的法律责任。2016年1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这个方案的出台,也是因为天津8.12大爆炸的事故,要吸取这个教训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

      在这个背景下,《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被迅速制定并要求从自2017年6月1日起全面执行,这是发布最快的规程。812爆炸的原因,就是危化品集装箱内用普通叉车在运作,普通叉车没有进行防爆装备以后,铁与铁之间有摩擦导致了安全事故的产生。在新规2.1.1.3条明确规定了场车的改装需要由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实施,实际上就是不允许防爆叉车的随意改造。

      2017年5月22号,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若干问题的通知,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自查自纠,在定期检验之前,达到《场车规程》规定的定期(含首次)检验的各项要求。定期检验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

      四、佳力防爆叉车的成长经历

      再来介绍一下佳力防爆叉车的成长经历,我们是专业生产防爆叉车,所有的人力物力技术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从2000年开始,进入防爆叉车领域,2003年入驻德国的防爆公司,2006年开发出国内第一台交流系统防爆叉车,2007年首家将主动防护技术应用于防爆叉车的企业。蔡会长说物流要讲究智能化,主动防护就是智能化的体现,因为防爆叉车生产出来之后,它得到一个防爆的安全状态以后,使用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延长可能有些防爆性能达不到,没有智能的系统不进行定期的检验和检查,防爆的性能就可能会缺失,它无法起到防爆的作用,这里主动防护的技术就是我们在车身智能的监控,对车身的状态潜在引起事故要素的故障会有一个报警。2008年生产出国内首台整机制造的防爆叉车。

      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的防爆叉车经过了严格的检验验收以后,成功登上了现在的海军1号船,经过了从赤道到南北极的考验,现在又有七台的订单在我们的工厂生产。目前为止,我们防爆叉车已经获得了34项专利,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0项,国际专利1项。

      作为中石化集团防爆采购的供货商,在规划企业里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得到了知名外企的认可。我们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优品质的防爆车辆和全价值链的卓越服务,我们也一如既往地立足科技铸造永恒,创新成就未来的企业宗旨,不断提升技术、品质,为危化品储运行业的安全生产继续保驾护航。补充一点,现场一些大型的企业,存储物流的企业对我们的叉车有兴趣或者有一些疑惑,我们甚至可以先使用后付款,作为我们对自己产品的信任和自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