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政策法规与ADR标准导入引发的技术变革——安洪昌
2017-12-14   【打印【关闭】

      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今天用简短的时间把我们的想法带到会场,上午的会上蔡会长说了新起点的概念,这个概念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也正在做这样的课题,什么是新起点,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在全国的会议上发布了铝合金时代的到来,今天希望有一个新时代的化工物流,新时代的化工物流跟我们的新起点是一个思想,什么是新时代的化工物流或者新时代的实化物流。

     我们希望未来的化工物流能够物为其能,什么样的产品用于什么样的功能,在今年早些时候,透过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是美国的公司,我们在交流一些问题,为什么有大量的铝合金膨胀,是正确的还是偏离了,我们有了初步的结论,为了我们更多的物流效益,中国已经出现了乱用铝合金和乱做铝合金的现象,昨天看到了包括今天上午也谈到了罐体一碰就破、一漏就燃、一燃就爆,像这些问题在欧洲的国家里面,他们对于DDR标准里面,他们早就对这些问题有所关注和法规的界定,中国在这方面往往就是缺少一些整体的筹划,但是我们也在按照这个方向走,所以出现2015年这样现象的时候,开始有很多的地方、很多政府、很多企业,不再愿意用铝合金来拉,所以今年在最后一批车里面,他们告诉我们说他们要买碳钢了,这个现象是我们值得反思的。

      今天我想带来两个话题,第一,我们想问一下,欧洲的ADR标准,就是我们今天上午谈到的危化品的准则实施以后会带来什么,在上次会议上谈到了可能带来很大的管理变化就是托运方的责任,如何改变整个物流的环境,因为在国际上这种做法确实推动了我们的发展。第二,我们希望用规范的设备,用正常的装备来做正常的危化运输,这是我们期待的。

      ADR的内涵

      ADR代表着什么?2001年的时候,把这个标准引入到中国并且向中国的合资企业提供这样的产品,它一开始从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两个方面、两个纬度对九个项目安全要素进行描述和控制,总体就是上午谈到,翻、漏、爆的问题,怎么不泄漏、怎么不翻、怎么不燃爆。大家都知道铝合金,铝合金的本质并不在轻而在于它的不含碳。在欧洲如果车辆倾翻的时候是不允许调车的,要把物料抽走才可以,只有铝合金可以,中国的铝合金一碰就爆、一碰就破,这些问题意味着什么,在宁波规划协会上谈到说,不是铝合金不安全,是咱们的铝合金不安全,真正的铝合金制造它是跟碳钢隔离的,不允许有任何的金属粉尘在焊接的时候引入到气体里面去,为什么会爆,碰撞的时候出现了火花,铝合金没有火花的,就是因为工艺上的缺陷。

      对于危化品如何进行正常的安全物流运输,我们希望各位在这里能够有一个交流把我们的想法传达进来,所有这些影象都在反应我们的过程,以及实现不超载还可以获利的安排,还有保障的技术在哪里。关于欧洲给我们的建议和引导,特别谈到了ADR的本质的概念,ADR管理本质,我们提到了有托运方的责任,危化行业的变革,以及想探讨的安全与运营顾问方面的知识。

      什么是托运方责任?

      作为永强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里面,所有的托运方业务我们几乎都包了,首先整个国家标准里面有自己严格的标准,对装备的标准、管理的标准,在标准下面会认证装备供应商,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被认证的供应商如何向被它承认的认证过的供货也是被它控制的。我们能向运输企业供货的流程实际上首先通过了托运方以后才能向承运方供货,托运方把托运的标准、要求,包括我们制造设备所有的体系提出要求,这方面在国际上有一个惯例。

      安保能力,有四个方面沟通,一是产业的危险属性与安全要求。在这个产业里面,我们必须知道这个产业具备什么样的危险属性与安全要求;二是产品在专业能力上面如何来进行保障;三是物流的安全、社会影响如何来定位;四是安全标准、管理秩序的构建。这四个方面是保障未来能够实现细化的危化品物流及装备供应的一个基础。

      简单看一下,什么是危化行业的变革,我们希望从这方面看到我们的未来,所有的未来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讲的,你能看见多远的历史你就有多远的未来,这里所描述的是,对于危化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危化品管理方面的发展。首先,来自于托运方。它现在没有办法尽责,我说托运方不是不尽责而是没有办法尽责。第二,运输业态。它在做一个深层的自保。第三,政府的管控缺少足够的资源。第四,政府的管控不具备系统性。这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因素,也给出现状的和态度,很明显托运方是在切割,保证不了就要切割责任,同样生存,托运方就得侵犯风险否则没有办法生存,政府没有进行安全保障就要进行切割风险。我们今天知道这些东西就可以改变它,我们是作为一个企业谈这些问题而不代表这个协会。

      我们对装备的改进和设备的改进,关于装备的要求,在今年的几次会议反复谈到什么是铝合金的安全技术,我们在去年出现广泛问题以后,我们发布了一张图,对于铝合金来讲,它如何实现安全有六个方面的保障,我们的铝合金为了轻已经改变了很多设计必要的元素,在这里告诉大家,铝合金不能承载太多,铝合金的罐装,因为热量和热度问题不适合作为高换装产品的,所以不要给化工广泛的利用铝合金。

      铝合金的要求更多的在于它的材料,它的材料各方面可以阻力或者可以吸收相应的动量而不破的性能,乱做铝合金也是行业的现象,希望我们的行业可以有所警示。

      关于永强方面,这一次带来了新的概念的产品,在未来化工物流里面走两个正确的方向,当然一个是车载物流、二是集装物流。我们对于车载物流提出了用圆形截面来解决重心高度,圆截面有最强高的换装能力,用这种方式用全斜面来解决它的最轻,这些技术是最安全的而不是一味的减掉内部的结构,而是通过成熟的技术解决我们的安全。

      第二,我们现在广泛要应用的发展的集装物流,这是非常好的方向。我们也提出来直接用铝合金做一个专项专用的产品,如果你要换装千万不要乱用铝合金,如果要专罐专用建议你们发展铝合金。这次我们带来这个产品业带来这个理念与大家分享,希望有一个持续的发展。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