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副总监、物流管理处处长 许高阳
2017-12-14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进会长、张会长、宇航秘书长、各位领导、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的蔡会长致辞的时候介绍了,我国现在的物流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处在一个大的时期,同时分析了目前所面临的主要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是实现从大变强,我们做的工作是降低物流成本不断的创新。在化工物流方面,我要以供应链、智慧物流为落脚点,不断的推进化工品物流向一个新的高度前进。

      那么,我们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化工品贸易商,年经营产品的总量超过6千万吨,下面我就把张国明会长也是我们化工销售分管物流的领导,前一段时间布置给我们物流团队做的化工品电商物流的一个思考跟与会嘉宾做一个探讨。

      在决定我们要做一件事之前,我们总是得有很强的目的性而不是盲目而动,虽然我们大,但是我们也要遵守发展趋势。中国有一句话,天下大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实际发展过程当中,包括在座的企业和社会上的单位,无外乎三种形态,第一,我们走在前面是引领了整个行业的趋势发展,我们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迎着趋势的轨道在前进,还有一部分是确实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和趋势,慢慢的我们就消声匿迹了。作为化工品行业我们也在思考,我们的趋势从哪个地方来,应该如何更好的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来判断并采取一些有效的行动及早的应对。我们的团队大部分都不是学管理学的,我们的思想也非常土,但是这是我们在工作当中达成共识的。

      第一,我们很多事物就像物流一样其实都有它的客观规律,规律是不管你认识也好,不认识也好,它始终存在着并且影响着我们后续的工作和发展。

      第二,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会产生不同的技术与发明,技术与发明的作用归纳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原来不认识的客观规律。举例:如果看新闻,前段时间发了悟空卫星,如果每个这个卫星就没有办法探测引力波,如果没有显微镜我们就不能知道细胞的构成,还有一部分是这些规律我们认识了,但是受制于技术问题,有些技术可以被我们使用还有些不能被我们所使用,比如量子力学,这是我国走在前沿的,看到报纸上说,将来发明的量子计算机,现在一台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全世界计算机全部综合计算的能力还大的多,现在的计算机相当于人在走路骑自行车,量子计算计计算的能力是像飞机在飞行。最后,是因为我们有需求,人的需求和公司的需求,公司需要生存和发展最核心还是人的需求。

      每一个时代能赋予我们责任,人生太短暂,所以我们总是想把没有做成的事情尽快做好做成。规律、技术发展需求慢慢形成了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那么化工品这几年有哪些相关的物流技术,基于这些技术应该有哪些发展趋势和判断,我们认为归纳起来大概有几个方面,我们日常工作当中非常关注的,比如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原来我个人也很关注,觉得大数据很时髦,就是把数据加工利用一下,在物流里面也有很多。

      第二,现在一秒钟可以下载50兆的数据,所以将来互联互通一定是发展的趋势。

      第三,现在你们到北京西站都已经是图象识别技术,还有超市里面,还有雷达,还有虚拟。归结到这些,结合我们面临的问题,化工品的物流发展趋势有哪些?

      归纳起来,由于时间问题不能一一展开,一是分析判断配送比例越来越高,这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化工销售也经历了配送比例10%到40%的过程,这几年一直停顿,因为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争议,从趋势的角度来讲,我们就一目了然,这一定是社会专业化的趋势,接下来,不要因为现在的服务能力和欠缺,我们就违背这种趋势不去作为,而应该努力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跟上这个时代的趋势。二是智慧物流,还有人工成本等等。在很多生产企业里面,我们原来都是人工在装车、机器装车没有看到,随着几年的发展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人口的红利越来越少,加上新技术的出现,所以以后智慧物流,自动化、机械化的装车一定也是一个方向。三是2013年陕西延安重特大危化品事故,都是车辆追尾造成事故,结果造成重大伤亡,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随着技术的成熟在追求本质安全方面所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也是一个方向。

      基于对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以及现状的思考,在张总的带领之下,我们团队初步提出了一个中国石化化工销售电商物流运作示意图,非常遗憾这个图可以无限的放大,但是放在PPT上就看不清楚了,大概的情况是,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物流需求的起点,制造企业、生产企业、运输和仓储的环节,我也听到很多不同声音的讨论,化工品要做电商物流适不适合没有必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探讨,我个人认为,化工品物流也是要做电商的,它的区别和消费品在什么地方,消费品的客户群体不是特定的,而化工品有它的特殊性,售后服务对产品的要求比较高,基于这个判断分成两部分:一是没有特定对象的这部分,拿出来参照消费品的模式进行走电商。二是不能放弃化工品特有的规律,所以渠道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说放到电商平台以后就完全参照消费品的模式来运作,这是有问题的。但是在其他行业电商平台里面所积累的成果,比如说我们的支付、我们的物流在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基于前面的考虑,企业要做什么,一是智能入库和智能出库,智能入库能够自动的准确识别,这个技术可以低成本的实现。二是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现在是叉车在库房里面活动,将来能否通过立体方式取代这部分工作,站在供应链的角度,物流服务商要降低物流成本,我们测算了一下30吨的车在装卸点无需等待,摊到物流成本上就是20、30块钱每吨,我们要做的是,第一预约发货,只要配送的车辆提前预约给你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的时间段,你来了就可以装上车,这步工作做完以后,我们对客户的服务水平也能提高,因为路上的时间除了极端恶劣包括交通事故等等,我们是可控的,我们可以做到限时送达、定时送达。

      现在我们已经有部分企业按照这个想法进行实践并取得了成功,比如车辆预约完以后,当日车辆在车库停车只有十辆,2012年看的时候停了非常满的车,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装车,现在是井然有序。二是采用了立体库。三是用循环叉车装上去。比如2009年的时候,当时单位在法国组织了商务学习,在停车上看到跑的车,我有一个印象是,他们可以非常容易的进行包装,我们又想到了装备具备条件,标准化以后,可以跟汽车制造厂进行商量,针对包装我们能不能在车型上进行改进。还有共享托盘,我们的客户专门做托盘的主动找到我们,我们联手做一个共享托盘,我觉得这个主意也非常好,人工成本越来越贵,现在不可能客户养一条专线,托盘化运输以后,能否跟汽车制造厂车型上改进一下,到了以后车子就能自动的把这些货卸下来,如果放在几天在室外风吹雨打是没有问题,我们也为客户创造一些条件。

      运输环节里面,我们分成了两部分,我们说互联网时代技术之下,再加上后面5G来临,互联互动一定是一个大趋势,你跟谁通跟谁连两部分,一是纵向,就是供应链的上游、中游、下游。二是跟我们合作单位横向,包括IT、运输服务商、仓储服务商,2012年在调研的基础之上,我们就进行了项目的立项,我记得2014年的时候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蔡会长,向我们戴总进行了汇报,要试试互联网项目,后续在张总的关心之下,项目投资已经批复了3886万元,大概分成两部分的内容,对内核心要义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为互联互通打下基础,内部的流程再进行调整、平台进行升级。对位部分就是要跟物流服务商、IT单位携手,我们从供应链的角度来最大的协同,基本的思路是什么?我们有物流服务商200多家,上次在华北开了一个会议,我们对技术对发展趋势的理解,举例:2012、2013年我们调研的时候,国内还非常少,没有多少专业化的IT公司来做化工品物流方面,我们原来提出的思路是化工销售,石化盈科,外部物流服务商,三方合作,要做的事情是从无到有,项目因为停顿了两三年时间,现在进入到了新的发展趋势,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不能自己做从无到有的事情,我们要跟技术单位联手把好的技术、好的应用成果快速向我们的物流服务商进行推广,帮助他们提高。

      同时,也为我们的IT单位创造更多的空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资源整合的优势,为他们提供一流的服务,价廉物美、价格还低。除了提高市场品牌力以外,还可以用需求来反哺你IT信息平台能力的提升,上次交流的时候我提出来一个东西,现在有VR技术,能否根据安全管理能否做一个VR眼睛,每个人可以考试可以模拟,有了这个以后,相信我们应急处置的技能都可以提高,而我们督促物流服务商落实安全物流方面也能很大的提高等等。

      这些需求只有从应用部门、业务量大的单位,我们才能实实在在提出这些方面。我们已经有20多家服务商,集中在北京跟我们对阶段性的成果进行研讨,下一步我们会请国内做的比较好的IT单位到北京,然后我们会设计一个方案让物流服务商来选择,一旦选上了以后,我们就开发数据端口提供便利的条件,在这个过程当中,化工销售不花一分钱,只是提供模式和便利的条件。

      今天在座的是化工销售区域的领导,讲的不妥的地方请你们多多指正,也非常感谢,自己从事这个行业20多年了,在台下还坐着我的老领导,在此表示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