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供应链金融探索——钏志宏 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
2017-07-24   【打印【关闭】

      非常感谢会务组,首先跟大家致歉,南方的天气不太稳定,苏总赶了几次,每次都晚点,就安排我来做介绍,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是致力于专业第三方的化工物流,2013年上市的时候就是唯一一家危险运输品企业,我们一直坚守于我们的主营业务,我们的主营业务分成几大块,第一大块是散水业务,就是我们通常的罐和码头业务;另外一块是我们新兴的方向,就是包装品仓库,最近随着国家的产业转移,我们在汽车、广电、生物工程产业逐渐转移,以武汉为中心的周围几个城市,有郑州、长沙、成都都在蓬勃的发展当中,我们武汉感觉到还是有优势的,我们和武汉市政府合作,拿下了他们唯一一家危险品化工企业的指标,这个园区里面就我们一家仓储物流企业,为整个汽车光电化工的企业提供危险品的仓储和配送。第三块业务就是辅助于我们的主业进行的,就是供应链金融,金融是融合在所有的行业阶段的,在行业的初试阶段可以扶持它,助推它,在发展当中我们可以整合它,我们公司在这块做了尝试了,设立了一个香港恒基达鑫供应链金融公司。

      我们涉及供应链想法的主要背景就是需要通过金融化的手段整合我们的供应链的过程,给客户提供一个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我们感受到很多中小企业在最近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融资比较困难,他们的应收账款的收回有非常大的阻力。另外我们企业在目前商业银行存贷差是主要收入来源,必须要开发新的手段来获得他们的盈利点。

      我们公司在供应链金融方面也是配合“一带一路”,在2016年配合央行发的文,促使大家对这个供应链金融方向进行一个探。

      我们公司在2016年已经做了超过300笔总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坏账率为零,合作企业主要是东风汽车、海信集团等等。

      我们的合作方,首站是锁定浙江义乌,当中有符合供应链金融存在的条件,有大量的中小企业,病人有一个特点就是有非常多的对外贸易,我们选择了供应链合作伙伴是浙江国贸供应链公司,集结算、授信、融资、保险、仓储、物流、通关于一体,我们实现了几个突破,一是在淘宝范围实现突破。之前的投保是不限于国外法人买家,国外个人买家也可以投保。另外就是中信保授权我们公司可以掌握不超过40万的业务可以自己受理。整个给义乌的中小企业有一个非常大的助力。

      我们的合作模式,昨天很多专家,包括同行都探讨到了,我们在这方面做了自己的尝试,虽然我们公司在国内供应链处于第三方,但是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我们想做一个第四方,参与到这个当中,我们做一个观摩,最后的目标是做好第三方业务。

      实际上AA供应链公司和我们香港的贸易公司其实是母子关系,国内的保险公司是进出口业务,都要投保,给AA供应链授权,AA供应链给国内的供应商进行通关、保险服务,实际操作的时候,海外买家和海外公司支付预付款,我们公司就向香港进行资金支持,将80%的货款给到国内的供应商,90天后海外买家就会把货款100%支付到香港公司,然后我们再把剩下的20%支付给贸易商。

      这是我们的流程,首先支付20%定金给香港恒基,贸易公司先将80%的合同金额放给国内的供应商,另外的20%是合同保证金。真实贸易发生之后,国内买家将剩余的尾款付到香港恒基,最后我们把20%的货款返还给国内的供应商。

      在供应链金融当中,昨天很多人提出来,最重要的问题是风险控制,都是通过核心企业完成的,核心企业资金流的稳定度包括贸易的评价和审核的程度是最关键的,现在行业当中不缺钱,不缺做金融的,不缺做平台的,但是缺少做风控的,我们为什么先在义乌环节尝试呢,因为义乌有大量的进出口贸易,有大量的投保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供应链,做核心公司第三方平台和保险公司包括做金融链资金提供方,对整个过程中间的风险进行控制,大家都来分担这个风险,这是一个能够尽量推进这个行业的方式,这是我们在这个方向上的一个探索。

      当然供应链金融的优势,昨天也有人提出来了,多快好省,其他的都无须赘述了。主要是通过“团购”式的开发都解决了之前的痛点。

      未来的发展,我们公司是先做了第四方,但是最后会回到第三方,最终我们会在化工物流供应链当中承担起核心企业的角色,通过现在的数据分析,在全国进行布点,采取自建、租用合作等形式形成我们的区域。未来计划是推出了线上服务和模块化个性服务,这是每一个做供应链服务的企业都会做的方向,我们更重要的是关注这个当中的痛点,第一是立足化工细分领域,我们刚刚涉足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是在浙江义乌的对外贸易,回到化工细分领域当中应该怎么做,以及化工物流供应链,大部分是处于国内贸易,它应该有什么考量,第二是平台的工具,我们有这样的考量,通过我们之前在香港恒基达鑫的探索,所以在国内的化工品运输当中,我们可以将保单的概念引入里面来,风险共同承担,就缓解了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的压力。第二是引入平台的概念,不仅仅是网络平台的概念,昨天王董事长也提出来平台的概念,就是公众资金包括业务都可以通过平台参与,也符合当下分享经济的大趋势,通过公众参与,通过平台汇集资金,我们来帮助这个核心的企业分担他们在供应链金融当中承担的风险。总的下来可以更加顺畅的推行我们的供应链金融,给整个中小企业在整个供应链当中的优势和好处就可以切切实实的落实下来。这是我们的分享,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