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上海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的存储及运输——朱明亮 上海化学工业区公共管廊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7-07-24   【打印【关闭】

      大家好,我给大家汇报的主要是管道运输业。题目就是化工园区,危化品存储及运输简分。

      上海化学工业区,离这里有60、70公里,应该说是“十五”期间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以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主的专业开发区。

      上海化工区的开发建设引入了世界级大型化工区“一体化”先进理念,吸引了巴斯夫、拜耳等国际化工巨头公司,是全国化工园区开放度最大,最高的开发区之一,年产值1000多亿人民币。

      我刚刚讲的一体化就是所谓的项目设计一体化,产品之间有关联,还有公用工程、物流传输、环境保护和管理服务一体化,五个一体化。从运输来讲,有公路、铁路、海运、管道运输,连接产品原料的运输。

      今天的主题是化工品的运输,有很多特别危险,比如说石脑油等等几十种物料,确保这些在化工园区的安全运输,是我们整个化工区安全管理当中很重要的一环。

      国家跟上海市包括化工去对危险化学品储存有很多法律法规的要求,规章制度,这个我就不详细展开了,相关的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天津港事件以后,对危险化学品的仓储方面要求很高。

      上海化工区是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理念,把第三方物流,我们通过第三方物流专业化的管理来实现,像孚宝、优月、百联油等等为产品进行管理。

      我今天主要讲的就是管道用书,化工的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协作性强,要求园区在一体化建设中做好各价值增值环节的配套工作,保证上下游企业的原料供应、减少储存,进行输送。

      管道运输优势有几点,一是安全、无污染。当然如果管道泄露也会产生危险的。二是占地小,输送量大,比其他的方式来讲,大量的节约土地,输送量大,不受天气路况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像上海夏天有的时候危险品车子是不可以走的,所以运输量比其他要好。三是损耗小,投资少。所以我们讲化工园区,化工园区集中上下游企业,有很多的优点,我们讲公共管廊的优点有综合性、长效性、科技性、低投资性、可靠性。

      我讲了好处,管理也很重要,我们上海化工去公共管廊是第一家专业的公司,提供输油、输气,化学品管道和管廊服务,我们的客户基本上都是一些跨国公司和央企,上海的等有名的公司,这几年建设获得了国家、上海市的建立。

      管廊的现状,现在在园区里面有26公里多,管道总数是350余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管道占50%,管道最高压力达95公斤,管道业主共46家。我们是与客户签订意向书,签订合同,合同里面明确规定我们的职责和服务,包括可选择服务等等,还有各个部门,客户如果施工,有各种的手续,这个可能跟在座的相关不是很大,我就简单过一下。

      公共管廊有很多的优点,经济性,经济性非常突出,但是也有一些难点,管理上的难点,万一有什么事故的话,影响可能全局性的,危险物料很多,还有边生产边施工,园区不像产区,一次性建成的,随着招商引资客户进来,老的管道在运行,新的管道要施工、投产,使得管理的难度、风险大大地增加。

      我们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形成了1+1+1的模式,就是政府各个部门,物料运输的企业还有我们公共管廊公司,还有就是事前、事中、事后,事前客户做什么,事中政府相关部门做什么,事后做什么,都是各个环节的参与,全方位的进行管理。

      政府的支持部分,有化工园区的管理规定,安全教育、现场检查等等。客户要履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作业票备案制度,包括我们管廊公司要。

      事前、事中、事后有各种手续,有公司管理内部的手续,安全对化工企业来讲首要的,所以现在全国上下对安全都非常重视。

      人防有24小时值班、监控,有巡查、报告制度,物防有管道标识、标志等等,技防有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整个化工区的系统,还有红外、GIS、气体机器等等。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及时发现各种各样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有报告客户的,有报告客户应急响应中心的,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有各种各样的隐患要及时报告,得到及时的处理。

      包括施工好以后,要完好确认等等,我们管廊上,每一个化工物料都不一样,应急方法也不一样,每一个管子都有专门的应急预案,包括防撞标志等等,还有机器人等等,这是我们的传感系统,这是我们的GIS系统,获得了全国最佳应用奖,我们也是属于国家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主要是管道的安全运行和保障运行方面做一些研究。

      大家知道现在园区化工主要是集中生产、园区化、规模化,有利于安全环保的控制,全国的园区根据联合会的统计,全国家级的园区就有47家,省级以上的园区有260多家,这些园区还没有一个国家的标准,参考的都是石油的标准,所以我们联合会跟工信部一起起草了安全管理标准,现在已经上升为国家标准,化工园区《公共管廊安全管理标准》,这个草稿已经出来了,现在在征求全国其他园区的意见,准备在年内正式发布。

      刚才讲了运输里面,这几天开会讲了公路、铁路、水运、海运的多,我们讲管道运输可能在以后的比例越来越多,得到大家的推广,确保管道运输安全可靠这是非常关键的,这几年我们提出了智慧化管廊建设,在数字化基础上怎么样结合园区的智慧化建设建设数字化管廊,现在跟园区一些单位合作。

      建立一个运营平台,这个运营平台形成了以GIS的监控平台,把信息综合起来,为科学的分析决策做基础性的支持工作。我们的想法就是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在没有出现问题的时候怎么主动的预防好,把有限的能力、维修用到合适的地方,确保整个的安全。

      所以我们建立了一套评估的方法,这个可能中石油用得多一些,我们正在建一个公共管廊的系统,这个是我们中国特检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合作研究,我们希望形成一个公共管廊完成的标准,因为通过各种风险来分析,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的管道进行分析,把传统上的定性变为定量分析,分析出来哪些是可接受的范围里面,把我们的精力关注点集中在后面去。

      最后讲一下硬件,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化工园区和应急响应中心,要一起合作确保整个管廊的安全,我们有20几小时的值班,抢修单位的队伍落实,要处于一个紧张状态,各种事情出现报告,有很多危险化学物料怎么报告,这个都有相应的规定,而且这种应急也是政府备案的,要经过平常的演练确保整个化工期的安全稳定的运行,我们十多年来公共管廊上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是多方合作的结果。

      最后谢谢大家,也谢谢大家到我们化工园区去参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