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关于邀请参与危险化学品(区域)运价调研的函
2017-02-27   【打印【关闭】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化工产业发展逐步扩张,而危险品物流市场的经营秩序仍存在一些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如某些规模过小的、经营资质不完善的物流企业进入危险品物流市场,造成恶性市场竞争,一方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严重的是这些不合格的物流企业在运输过程中所隐藏的潜在风险。 

    为了维护危险品物流市场秩序,保证危险品运输行业的稳定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决定在全国筛选不超过100家的危化品物流企业成为各区域的“区域性(运价)样本示范单位”,以点带面共同打造危化品物流运价体系,共同建立健全并发布区域性运价指数和指导运价,防止由低价竞争带来的市场恶性竞争,从根本上维护危化品物流企业自身利益,以确保危化品物流市场公平、有序、健康发展。

    欢迎参与运价指数的调研。

    附件:1、危化品物流(区域性)运价指数方案

          2、重点样本企业运价体系信息收集表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四日

 

    附件1:

危化品物流(区域性)运价指数方案

    一、方案实施的目的和意义

    规范危化品物流市场运作,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市场供求的杠杆作用,引领危化品物流市场健康有序平稳发展。

    1、对于企业层面,有利于生产企业更好的了解市场上运价的变化及波动趋势,以提前准备生产资料计划,更好的预判物流成本和费用。有利于物流企业了解目前市场行情,及时根据运价水平趋势进行调整,更为方便的了解市场动向。

    2、对于政府层面,能够让国家更加关心的物流发展水平在价格方面有据可查,在进行宏观经济调控时有据可依。

    3、对于行业层面,有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区域行业发展,并根据指数的趋势变化帮助从业企业更好的进行分析,更好的为行业进行参考。

    二、内容规划

     1、运价的调研区域

    (1)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

    (2)华北: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

    (3)华中:湖北、湖南、河南

    (4)华东:上海、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

    (5)西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

    (6)华南:广东、广西、海南

    (7)西北:宁夏、新疆、青海、陕西、甘肃

    2、按车型划分:根据GB1589-2016规定的载货车限重(最大总质量)划分为:18吨、25吨、31吨、49吨(槽罐车,罐分为常压和带压)。

    3、按运输距离:运输车辆单程运输距离的划分方式根据车型的不同设定不同的里程计算。

    4、运价的计费方式

    吨公里计费方式,即运输价格以产品重量和运输距离计费。

    三、计算方法

    分会依据成本计算法,将选取各省份有针对性,有代表性的物流企业作为区域性“运价样本示范单位”,在每个区域广泛开展调研(固定成本、动态成本),根据其一定调查周期内样本单位价格上升、持平、下降进行分类,并根据总体样本数量对价格上升、持平、下降的样本单位分配相应权重比例,最终加权得出该地区某品类的产品运价水平,最终测算危化品运价,其计算结果采用加权的方式,具体分为两部分:

    1、从成本核算方法,由原始样本数据调研得到的各区域重点样本企业价格指标数据,取其平均值,结合分会方面根据企业运营的成本进行综合测算后得出区域性运输理论价格。

    2、根据当月各区域危化品物流市场供需水平与CCPMI指数相结合。

 

    附件2:重点样本企业运价体系信息收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