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铁路货运价年内或将再涨1.5分
2014-04-03   【打印【关闭】

     有权威铁路专家对记者表示,铁路货运价格在今年内将再上调1.5分,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执行。据此分析,货运业务收入占比高达75%以上,利润大部分来源于货运的大秦铁路(601006.SH)无疑将成为最大赢家。

    该专家表示,按照与公路运价1:3的水平调整铁路运价,按公路平均0.49元/吨公里计算,铁路货运最高限价估计会设定为平均每吨每公里0.16元,比较目前平均0.13元的水平,即提高3分钱。
    该专家表示,铁路货运价格会经历一个逐渐上调的过程,1:3不会是最终价比。
    而事实上,与同区域煤运通道朔黄线、中南通道、准格尔-曹妃甸通道等相比,大秦线运价相对偏低。有分析指出,运价机制改革将打开大秦铁路的成长空间,无论将来运价改革采取哪种方式,货运运价的定价权下放至运输企业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作为一个具有提价能力与提价空间的铁路企业,预计大秦铁路未来运价将稳定上升。假若朔黄、中南通道等运价是西煤东运合理价格的情况下,未来大秦铁路的提价空间将达50%以上。
    据估算,在50%的提价空间下,预计在未来5年内大秦铁路运价有望保持10%左右的提价幅度,业绩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0%,业绩有望在5年内翻番。
    2月16日晚间,大秦铁路公告称,自2014年2月15日起,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调整,货物平均运价水平为每吨公里提高1.5分,按照2013年公司业务量及核算口径初步测算,营业收入预计增加约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