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运输高效运营模式探索——彭杰 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 高级培训师
2016-12-22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会长、张会长、各位来宾、各位全国化工物流行业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我是来自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的高级培训师。作为化工物流设备的供应商,我将通过从微观的层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危化品运输高效运行模式的探索。

    一、危化品运输的发展空间

    今天我主要在危化品运输方面未来可能的发展空间和大家进行探讨。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经济环境。刚才蔡会长说到了,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在座从事物流行业,包括化工物流行业的同仁,一定深有感触,运输行业一直以来想降低成本,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怎么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益呢?大家谈得很多的是如何降低化工物流的运输成本,作为化工物流来说,它的运输有自身的特点。我们大部分的化工物流返程是空驶的,那么能不能在现有的模式下,提升车辆的利用率?如果车辆能够在相同的采购成本下,在它的生命周期里面,降低车辆运行的成本。

 

 

    另一方面,作为行业的要求,化工物流自身的一个特点,就是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我们现在更多的提高安全的方式是加强监管,像刚才张教授所说,在天津大爆炸之后,国家对化工物流行业的安全监管主要还是以管为主,以梳为辅。我们应该思考怎么去梳?化工物流行业,为什么安全性不能有效的提高,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来自成本的压力。仓储的时候防护不到位,造成了安全的隐患。归根到底,从大家原动力上来讲,希望提高效率。如果能够帮助我们化工物流企业提升它的盈利能力,这样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在安全监管之外帮助我们提高化工物流的安全性。无论是提高车辆的利用率还是提升盈利能力,其实在这里从方式方法上来讲,有一条就是提高我们物流的运营效率。摩贝的常总说到化工物流的运营效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不容易提高。那么作为我们行业人来说,怎么去提高?有什么指标去衡量运行的效率呢?在化工物流里面有两大类常见的物流形态,一类是服务于生产型企业,对于这一类物流来说,想要提高运营的效率它是有一个瓶颈的。对生产型的企业来说,它的仓储一旦超过了生产需要的时候,会带来仓储的成本,同时仓储的风险也会加大,运营的效率提高是有一个限制的。另外一方面,服务于流通企业,比如说为我们的石油系统去配送成品油,这个分行业来说,运营效率提高其实是有非常大的空间,在很多经济发达的区域,比如说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对成品油的消耗需求是非常大的。在这里如果我们提高成品油配送的运营效率,对于我们刚才说的提升运营效率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二、成品油配送的效率指标

    对于成品油配送来说,有两个核心的工作链条,第一个是配送,怎样衡量它的配送指标?看年运营里程,一台车运营里程越高的话,它的运营效率就会越来越高。另外一方面是仓储,对于仓储来说,其实我们衡量它很关键的指标就是总库存的年周转率。

 

 

    从库容的年周转率跟单车的年运营也是挂钩的。过去用奔驰卡车的用户做服务、培训的时候,遇到一种情况,在培训的时候加油站经常在车里押运,那边油加完了,希望早点达到。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单车的年运行里程越多,其实是能够有效的提升仓储的库容周转率的,它俩之间是这么一个前后关系。单车的年运行里程是我们衡量配送成品油的关键指标。

    三、高效运营案例——成品油配送

    我们在客户服务当中掌握到了一些数据、研究心得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广东地区有一个高效的运营案例,这是统计到的近一个月之内车辆分布,是个非常典型的市区配送,我们有短途市区的、中途的、跨市区的省内的配送。这个是典型的市区配送,在这种市区的道路情况下,平均的运区是非常短的,只有80公里,跑一趟80公里就返回了,这个是我们常见的省内的配送,它的平均运率会达到200-300公里。在其他的省份,对于市区配送的车辆来说,一年的运营里程短的可能一年跑两三万公里,多的话一年跑十万公里,他能做到16万公里一年,达到了非常高效的水平。

    四、高效运营案例——年运营里程

    我们来看一下,它是如何实现这样的高效的运营呢?在我们这个管理系统块里我们统计了一下,2016年11月15号,整个24小时之内,大部分地区属于需求的考虑是需要24小时运营,在白天运营的行驶时间有6.8个小时,行驶的公里数是255.4公里,这是一个常规的运营模式,而这个企业它用的是24小时的运营。我们可以看一下,夜间,在晚上10点以后到第二天的凌晨再到早上的六七点钟也利用上了,实现了汽车24小时的运营模式,它总的行驶时间达到了10.7个小时,行驶的里程达到了430公里,时间增加了57%,里程增加了69%。效率的提升非常明显。

 

 

    从2012年开始做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成本研究,对危险品成品油的研究,发现背后有这么几个对比,对比常规模式和7×24小时模式,里程提升了69%,年利润提高142%。从营业的利润率来看,也提高了42%。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用这种模式有效的提高我们的产能、车辆的运用率。

    五、高效运营的关键——“7x24”运营

    要实现这种7×24小时的运营模式,它有几个条件。首先对车辆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第二,对时效性高;第三,出勤率要高。除了正常的保养之外,你必须非常好的去出勤、运输。危险品的运输一旦车辆出现了问题,我们的车在路上会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所以对我们出勤率的要求非常高。

    实现车辆能够高效的运营,怎么把车辆管起来?需要有一个高效的车队管理支持这样的车辆运营。对于管理来说,我们以前经常做的是粗放的管理模式,未来我们需要更精细的去管理。怎么精细管理?从我们过去的经验管理,转变为未来的数据管理。到底效率怎么样?安全性怎么样?驾驶员的操作性怎么样?他开得是否好、是否安全。以前是感官上的,现在是用数据去管理。

    因为我们的车辆是去跑的,因此车辆更多的时间不是停在停车场,而是在路上。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远程的管理支持我们这样的运营模式。我们其实跟其他产品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希望引进一个全新的车辆管理模式,从功能模块上来说,从路、车、人上来管理。还有一个是人作为安全的核心,对于驾驶员的管理,驾驶员的操作有一个评分的系统,这样有机的管理起来。现在用各个模块之间进行有机的联合一个网络,过去我们是发短信,现在甲发一个朋友圈,乙丙丁都知道了。我们的数据量有两千多个,GPS定位的数据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智能化、大数据管理支持我们的车队实现高效的运营。

    我们要实现7×24小时的运营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我们的油库和加油站要实现24小时的装卸油,这个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讲,在成品油运输的行业同仁来说是需要去思考的。它的安全性要得到保证,而且从广东地区24小时的运营结构来看,国家产业政策方面,我们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未来我们在成品油配送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怎么更好的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在这里我们做一个抛砖引玉的分享,希望和大家有更多的探讨和交流。总之,希望我们能够沿着物流模式转型升级的这样一条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帮助我们危化品物流提高效率、提高经济,同时保障安全。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