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将协同与融合转化为中国化工物流的新动能” 张国明会长在中国化工品货物运输合作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2016-04-22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会员朋友们,很高兴和各位新老朋友再次相聚,我代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对2016化工品货物运输合作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伴随国家一带一路,海洋经济、物流中长期规划、全面营改增等产业政策红利以及城市群发展规划、供给侧改革策略的出台,认识新常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大趋势,今年一至二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4.8百分点,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结束了此前连续七个月下滑态势,1至2月份工业企业增长由负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产品销售增长加快;二是价格缩短;三是石油化工、电子机械和食品行业利润保持增长。促进行业企业互联互通,建设规划物流文明生态是我们坚持发展理念,加快行业融合和创新,本次会议以信息和金融为纽带,共建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保险理赔机制,构建更加“绿色低碳,安全高校、优质便捷”的化工物流体系,从而实现中国化工物流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全球第二大危化品生产国,每年通过道路运输危化品超过3亿吨,占年货运总量30%以上。但是物流运输企业的“散小乱”,基础管理水平薄弱,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这样的格局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从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机会和社会责任使命的角度,我们预感,我们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激发新活力,新服务、化工物流是过程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运输、仓储、信贷、金融、信息为一体的服务业,强调的是低碳绿色、安全环保,综合治理,体现的是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目标是安全、绿色、高效,而实现危化品物流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就是要做好三件事情:
    一、不忘企业家始发心。这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时代,在座有很多是白手起家的老板,我认为在化工物流这一市场充分竞争领域,首先要充分倡导企业家精神,创新驱动、开放包容,做时代的先锋,吃透政策、主动创新模式。其次推动生产性物流,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专业物流互联网。
    二、安全第一,树立安全的理念。通过战略导向、价值导向制定行业自律、诚信、专业和标准,挖掘行业品牌与价值,从客户体验及化工制造业运营角度出发,提供一体化方案,横向一体化、区域发展、联盟发展、提升商业模式、服务金融网络竞争力,关键是企业自身在危险货物中货品管理的风险管控,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我们化工物流行业要旗帜鲜明地突出工匠精神,包括从业人员、司机、经营与管理。
    三、危化品物流分会是行业娘家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使企业找到对标的依据。打造全要素、便利化、办出特色、办出地位,我们要将其打造成中国物流行业的精英俱乐部,对接先进思想的平台,打造成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成长的平台,打造成广交朋友、促进共享合作平台,打造成排忧解难、引导产业良性发展的平台。
    今天我们就站在这片光荣土地上,回顾历史,我们思虑万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我们有信心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将会打造一个真正安全、绿色、高效的危化品物流行业发展新格局,为整个化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我的发言到这里,最后衷心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