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公路运输应急救援互助的若干设想 黄嘉华 上海万创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2016-04-22   【打印【关闭】

    各位代表,上午好!先说一下刚才看到一个微信,说现在政府说信心大增,原因是3月份PMI指数已经超过了50,说现在经济一片大好,我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去年四季度,整个地方债融了7万亿,这是第一个数据,第二个数据,1月份广义货币量14%,二月份广义货币量差不多15%,这些货币发出来以后,各位3月份,从原来PMI48%,现在变成50.2%,涨了两个百分点,砸了差不多近10万亿,如果各位感兴趣,可以翻一下2008年数据,2008年也是第四季度,中国推出4万亿政策,看一下2009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整个市场经济状况就可以推测今年经济状况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我们现在太多的钱砸进去以后,几乎是没有太多的反馈,第二件事情,我们的大宗产品莫名其妙上涨,不少化工贸易公司,因为有些是国有企业,按照国资委要求,非要做保值充值,所以做保值对冲,结果差一点被国际大宗商品干掉。

    前一阵子说到政府要做的工作,再看历史,1998年朱老总上台很厉害,他做了一个动作,把人民币跟美金的比例升到1比8.28。第二个这次两会之后,说每个企业社保比例很高,要降社保,现在是降了2个多点,现在推进什么公积金,从6月1号开始,超过20%的,降到12%,这种方式降的话,对企业来说,给我们时间不太多,所以回过头来,今天还是谈应急响应服务,当我们每家企业收入大幅锐减的时候,又碰到整个政府管理要求,对于危化品物流严控要求,我们怎么办?
    可能面临的格局无非是几个,一部分人说不做了,离开这个行业了。那么如果我们还是在从事这个行业,我们人员成本不可能下降的前提下,又面临我们收入可能锐减,这是我们每个经营者碰到的一笔很难算的账,所以今天谈联盟的一个重要性,我今年应该是3月份,在另外一个会议上讲,如果我们只是大家来谈谈的话,我觉得没有任何的收获性,为什么呢,因为像这种大会一年开两次,我们听完以后觉得这个东西很重要,但不是作为一个主抓手,对我们从事这个行业来讲一切都是空,因为时间不等人,联盟这个东西,后面有一些技术性东西,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理念,我们今天联盟,为什么要联盟,一定是我们每家碰到的这些问题,我们从外部环境来讲,到现在没有一家全国可以覆盖各个省市的应急救援的能力,如果靠单一个企业处置事故,面临的问题,第一个风险转移,通过保险公司方式,第二个,即使你的资产没有大损失,对于这个公司经营以及未来客户的口碑影响力也会发生问题,所以这样一来,我们今天联盟,这一个概念,我们协会说让我讲这个主题,我觉得确实是放到了今天必须马上要做的事情的位置。很高兴,我的下个嘉宾是讲保险,因为联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如何有效地撬动。第二个来讲,我们讲真正的联盟,可以达成什么样的状况,刚才在茶歇时候,我听了中石化的见解,因为今天我们会册里面涉及到一些技术参数修改,他讲到一个概念,我们讲技术专家是通过供给侧方式解决了大宏观问题,但是每一个用户来说,第一,本身认知程度跟这些专家有差别,第二个,我们不知道,我们实际现有操作的东西,怎么转化为专家听得懂的语言做,这就是每次上交这些,跟技术转换,技术标准有关的东西,我觉得宋秘书长讲得非常好,我们没有一个中介,通过这样的转化去转化,我们是不是能够在这个群体里面,通过众筹的方式达成共识,而不是这次交通部发了文之后,我们匆匆忙忙几个月的时间做沟通,我们收到这个文件以后,才把每家的东西,通俗的语言递交过去,但是通俗的语言往往一部分专家听不懂,所以这种东西拿过去让专家认同,确实是我们碰到的问题,沟通也发生了障碍。
    今天联盟体如何实施更有效的互帮互助这样一个案例,我们还是讲联盟理念,今天在这个联盟里面能不能未来产生互助互帮,基于这一点,连接如何做起。我们无法做到,一家公司有问题,我们可以毫无保留的帮助他。这个市场未来个人的想法,从应急响应,从保险这个口子切入以后,慢慢深入地形成有共同理念,共同使命感的这样一个真正的联盟体,在这个联盟体里面可以达成我们的互帮互助,这个格局我相信更多的会员会感觉到有一种真正的东西,有一种家的感觉。
    讲了这么多,总得回到正题讲一些。这个稍微讲一点,如何从模块A到B的转化,事实上我们讲这些应急里面,程序文件在里面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程序性文件在这里面重要的程度,我主要想表达,这些程序性文件内容,很多公司技术专家,很多公司管理层是很清楚的,还是说如何通过一种语言转换的方式,让我们听得懂,我们这些程序性文件有都有、全都全,我认为更为实际的,是每家公司内部,在这个平台内部有多少个这样的专家,能够转换为一线员工真正听得懂的语言,这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去看应急响应手册,对司机来讲,他刚才讲了,两个小时的处理时间,第一、第二、第三大道理的选择,从何而来,这有一个过程的转换,事实上大部分企业来讲是不具有这样的人才去做这些事情的准备,刚才我听了数字,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我们在应急响应平台里面,我们众筹众志放到这个平台里面,通过一系列的,不管视频,还是开小组会议,把这些内容实实在在转换为实际,可以50%地防止发生事故的概率。
    所以从体系文章保障,从我们安全设施保障、应急器材。刚才前面专家也沟通过了,企业安全文化导入,事实上,企业安全文化来讲挺重要的,好像下个礼拜杜邦在杭州专门有一个关于企业安全文化培训。之前的话,杜邦也到我们公司沟通过,我觉得企业安全文化,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举个例子,有一次我们到一家化工厂参观,他是在三楼,所有的楼梯已经设置好上楼和下楼楼梯,安全人员告诉我们你在这楼梯走路必须要用扶手,我觉得很奇怪,很少有企业讲这个故事,好,我们就按扶手上去,下去也有扶手,我跟我另外一个同事去,马上出现一个事故,下去的时候一个同事没有拉扶手滑了,很奇怪,为什么你们这个企业关于楼梯非要扶扶手,因为楼梯的层高有些不一样,所以当他无法改变现实的时候,他制订了一个严格的标准,只是这个标准通知我们了,我们上坡执行了,一下楼梯忘了,好多事故就是这样发生,如果今天把这个事情原本讲得很清楚,我相信我跟我的另外一个同事下楼梯的时候,一定会抓扶手,因为我们知道原因是,它的台阶是不一样的。
    这个要讲讲,当时也是提供了联盟成员应急救援的表,比如可以提供像上海、广州、成都主要的干线,应急处理事故在哪些范围之内,这个未来在大数据里面,可能后期协会会有这样的工作推进。这个是上次去年年底画的一个初稿,比如做了这个动作,如果去做救援响应,例如涉及的起步费、治污材料等。
    最后一个,万创在这个行业做了13年,也碰到了很多困惑,因为今天我们愈发觉得联盟体的重要性,我们过去是靠自己单打独斗,每个地方都是全部自建,所以我们速度很慢,没有通过收购兼并,没有通过分包,第二个过程里面或多或少总是有些弯路,比如对于一些人的说法有时候准,有时候不准,会造成整个时间节点,未必是受到控制,结合我们的想法,今天也抛出一个话题,例如这么一个话题“万创学堂”,我们认清当下是什么形势,当下形势要做什么,我们做企业目的是什么,是技术性的东西。比如每个环节,应用环节怎么做,这样的话,我们的想法会跟我们现在会员采取私董会+游学方式推进,现在碰到的问题,十二五战略如何定义,我本人对战略还算是可以,这块会去做这样一个风险,很多中小型公司,财务这块如何做到一些指标的东西,确实有不少的问题存在,在财务指标也会分享,刚才讲了HSE体系咨询,杜邦有很多专家,还有一个IT系统筹划,不管大公司、中小公司一定面临着一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存在太多的低附加值劳动,我们先小范围活动,觉得可行的话,到时候再找宇航秘书长,好,我就讲这么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