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物流管理 高 山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公司 物流服务采购和解决方案经理
2016-04-22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同仁、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是来自扬子石化巴斯夫物流采购公司高山!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经济新常态下的物流管理。

    首先作为一个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不能一直发展,总要有一个缓冲的时间,这个时间就是新常态,大家抱怨现在日子不好过,实际这是个正常状态。公司面临的问题产能过剩导致行业竞争压力非常大,日子难过就是我们产品,燃油现在的价格很便宜,原料相对很便宜,公司现在只有在醇类和塑料上有些利润,我们公司总体面临的问题,投资和回报不成正比,还好没有亏损,现有的投入如果什么都不做,放在银行拿利息还有盈利。
    第二个物流数据是发展的新动力,中国经济发展回顾,这个图是近10年GDP增速统计,不能要求一直是14.21往上走,总有一天要走一个常态,现在经济有复苏,油价从低点往上涨,现在到了40,各行各业有复苏迹象,实际今年,去年也好,物流行业相对其他行业还是好过的。我们化工行业,每次油价的上浮公司就要亏损,原料越便宜,产品质量越有下降,大葱、猪肉现在很值钱了吧,都是我们生活必需品。
    从整个经济数据、社会总物流费用,2015年和2016年同比增长1.5万亿,回落4.4个百分点。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协同与融合,我们在座很多是提供物流服务,低价服务和高盈利之间的矛盾,大家在这里找一个平衡点,你给我提供服务,你的服务对我来说,很好地满足了我的服务,我给你一个合理的价位,你盈利,你能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共同需要。我对我们每次招标都是很认真地对待,我总觉得这个是双方的过程,这个要培养一个长期合作的意识。
    公路上我们要求车辆上路在7年内,实际上车的质量跟以前不能相提并论了,现在提出来7年的年限是不是合理,如果真要按7年算,物流成本已经提升,咱们七年可不可以商量,我认为是可以,但是我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我们在公司内部有安全部门,这就是两条线,安全和商务。
    第二,所有的车辆必须年检,在我们厂区周围有很多化工园,如果说一辆车进一个工厂需要两道门检,车辆停下来一大堆毛病,现在还没有实施,车检合格以后才能进厂,所以反过来说七年年限的问题,上次我讨论这个问题,有一个车辆的专家,车七年是不是到期,不是人为规定的,理论上是这个车说了算,后续可能会探讨这个话题,在管理层上,如果说把这个年限放宽,物流成本会有所下降。作为水路运输,必须通过自己的船舶认证体系,长江有很多船不能用,能用的就这几条,是经过专业检验部门通过的,要通过认证,从管理上,设备上都有很严格的要求。比如你这条船给你10个亿美金保额,如果造成很大的水污染,10个亿美金。关区,现在提出来,关区也是覆盖点,海关没有问题的,安检没有问题了,合作就有可能性。对于这个话题,作为不同的产品,所使用的标准不应该一样,所有这些招标的过程当中,实际要做的前期,一个通常的审核是必须要做的,第二个,要求安全部门审核要通过,这两项过了以后,这家服务商才能真正进入扬巴公司。
    关于物流设施一些标准,这里面包括不同需求不同的车辆标准配置,第二、国IV标准推广与执行,现在我们车都在使用,我希望和我们扬巴公司合作的企业,严格执行我们国IV标准,该加什么都把它加进去,这样真正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第三、超载、超限的问题。第四,一罐一品推广影响,这个真严格实施的话,如果说真正地,哪怕你是非要这个证,一个系列一品真要命了,我一百个品种,你给我配100个车,每个品种只有一个车,后续也是监管部门需要重点做的地方,真正遵守法律,真正遵守我们的安全隐患,不乱排放,把它做好、监管好,如果说超出常规,就是不负责。第五、“营改增”。我们一直致力于成本和安全,过分要求安全的时候,成本增加,但是你不讲安全,也是不可取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