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险品物流安全相关法规介绍 宫立臣 汉高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亚太区安全、健康、环保经理
2016-04-22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业内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下午的会议,我发言的主题是危化品物流安全相关法规介绍。高总刚刚谈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成本和安全是一个矛盾,这确实是一个矛盾。

    今天几乎每个话题都谈到了两个字,安全。在安全之前,还有什么可以谈的呢?也是我们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法律法规。今天我介绍主要内容几个方面,中国的法律法规体系,危化品通用的法律法规,另外从运输安全、包装安全等方面做一个介绍,汉高投资是一个德国企业,成立1876年,业务主要三个方面,洗涤剂、化妆品,大家熟知的施华蔻,还有黏合剂,汉高投资在中国现在有5千多名员工,14家工厂,在亚太区大概三四十家工厂,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回到今天主题,第一个中国的法律法规结构,谈到法律法规,不管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除了有法律,还有一些标准支撑,这是我们国家法规结构,按照法律体系,对于中国来说是偏于大陆体系,从这个体系来看,最高层次宪法,然后是刑法,接下来一些基本法、专项法、中间安插了一些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形成了这一套管理体系,我特地把刑法放在这里,去年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事件,812天津大爆炸,之后刑法修订案,关于危害生产安全的刑法,我们在讲安全的基础上,如果在合规前提下,除了受到行政的处罚,可能会上升到刑法,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些法律体系。举个例子,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实施、解释。法律地位仅次于宪法、基本法律(民法、刑法),由全国人大制定,通过、基本以外的法律由人大常委会委员制定、通过。国务院下面还有很多部委,他们会出一些规章,也是有法律效应的,稍微举几个例子,跟安全相关的,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运输法,这个是整个行业最大的法规了,地方性的管理办法,这是中国的法律法规的基本层次。
    来看一下危化品通用法律法规。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对物流行业影响比较大的,国家对环保这块管理得越来越严格,其实已经被纳入刑法一部分。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法,这里他把什么叫做重大安全,以及标准都说明了,这里说到第一个死亡一人,第二,重伤三人,第三个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就可以入刑法,有一个简单例子,如果内部企业接了一个单子,运了以后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个刑法里面还有一个危险物品肇事罪,而且这个里面是责任性的,但是所有的你看过的新闻媒体报道的事故中,有哪一个不是责任事故的,812这个事故后来调查有160多人被处理,之前还有一个事故,在搭脚手架过程当中坍塌了,造成77个人死亡,这个公司有15个人被处理,判刑最低的3年,所以现在的违法成本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有刑事上处罚。
    作为物流企业,目前在中国有个很大的困惑,这张表里面有一系列的术语,第一个化学品,第二个GHS,危险化学品,还有危险货物。特别在仓储这块,危险化学品很多定义不清楚,GHS是全球统一化学品分类标准,然后在中国有危险化学品,国外没有这个概念,大家知道GHS分类有28类,这时候遇到各种困难,运输的时候是很清楚,坦白讲,按照老的危险化学品不需要,现在不知道,没有明确的说法,然后来看,在中国还有一个,纳入危险化学品名录的监管,不在名录内不监管,昨天我收到一个投诉,在我们一个普通账户里面,放了一个带GHS标签产品,后来我也看了那个产品,里面含了20-40%的MDI,确实现在被列入了危险化学品名录里面,回到刚才的解释,危险化学品实施指南,如果你这个危险化学品主要成分,在危险化学品,体积或者浓度加起来超过70%,会按照危险化学品管理,低于70%原则上不管理,这就是我们遇到非常大的问题,20%-30%的MDI,这样子无限地危险化学品扩大的话,再举个例子,汉高投资还有一个产品,是一个水泥,按照GHS标准和危险化学品流入,完全可以定义为对眼睛有伤害的化学品,如果也是按危险化学品,想想中国有多少水泥啊。在危险品物流行业里面,现在很重要的一点,得资源者得天下,将来怎么平衡这个需求和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刚才谈到产品,后面关于运输这块分几个方面,第一个运输方式,分水路运输、公路、铁路和空运,另外特殊的航线,管道运输,还有邮政这几方面。谈到小量危险化学品运输问题,国家在2012年出台了一个标准,一个小样,运输的话成本非常高,另外一方面,刚谈到的生产型企业和一些科研单位、实验室是可以做,还有一个很大的瓶颈,经营单位怎么办,还有很多经营单位,我们也把这个问题反馈了,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起来。
    另外这条,对车辆提出了非常多的新要求,比如现有车辆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怎么办,上午科思创谈到运输品车辆一定用自主品牌,就是从这来的。道路运输和爆炸品车辆的管理这里面很清楚,大家可以回头看一看。水路这块,这个意见是2011年出的,出的背景812爆炸,当时有很多争论,空运出了一个《航空运输危险品目录》2015版的,后来有去了解这些情况,再看到铁路,对危化品意义不是很大,基本上不给你用的,之前也尝试跟铁路部门做一些沟通,基本上很难操作的。我们看到仓储,其实刚才讲了很多仓储,可以看到有一个要求,今天有一个问卷讲到危化品企业,离一些地方是不是有一千米,合理不合理,这些条件很多地方是非常老的,现在还是存在一些矛盾。
    基本上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如果大家有问题可以跟我探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