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数据时代 智能管车 王 祺 G7智能管车 销售总监
2016-04-22   【打印【关闭】

    各位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来到南京,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些交流。我们公司这些年来一直从事为物流行业提供数据的,接下来主要想跟大家交流分享一下在智能管车一些经验。

    车队管理一个发展经历了从经验贯彻,到GPS管车,到现在的智能管车。我们认为管车无非三个因素:安全、时效、经济,可能不一样的运输企业,在每个纬度着重点不一样,像快递快运最关心时效,对咱们化工品行业最关心的是安全。
首先看安全,跟安全相关的无非几个,疲劳驾驶、超速、急刹车、弯道侧翻、前车追尾、碰撞,空档滑行。超速我们在一些超速提醒上面,增加了一些车速分析功能,通过轨迹回放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车辆在什么样的路段速度比较快,在什么样的路段速度比较慢,急刹车呢,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次急刹车时的速度、转速,包括急刹车在什么地方都能知道。视频技术一直是车队管理里面最直接最有效的管理的手段。我们在原有的3D视频技术上,我们开发了一个异常事件的主动触发视频,当你的车有一些异常事件我们会主动把视频上传,大大减少了很多人工成本。
    这个车一直在开,前面突然发现有车,赶紧急刹车,变拐到右边的道上,我们系统就真实记录了整个视频,包括一些轨迹回放、踩刹车的点,这样更主动化地让我们看到异常事件全部过程。接下来是一个刹车片抱死的视频。这是一个晚上,一个师傅开着车,应该在京沪高速,后面可以看到这个车在抖动,车开始剧烈抖动,睡觉的副驾驶也行了,前面也没有任何碰撞,也没有任何刹车,这应该就是刹车片抱死异常事件,我们也真实地记录了下来。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开发,减少了很多一些人工的筛选排查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弯道侧翻,我们利用的设备上面有一个陀螺仪技术,可以通过角度变化,判断车辆是不是有些急转弯,甚至侧翻的现象。
    空档滑行,这是一个速度跟转速的矩阵图,画红圈代表空档滑行,转速在700转,800转以下,速度最高100码以上,大家都知道,正常开车没有办法800转以下,100码以上,一定下坡的时候,把车子挂到空档滑行的行为,车辆空档滑行也是非常危险动作,有些司机认为空档滑行会比较省油,我们在跟很多整车厂交流,他们认为,空档滑行一点都不省油,而且会加快变速箱损坏,我印象中早期跟顺丰快递,他们在深圳宝安的车队对驾驶员严格考核了油耗,驾驶员为了省油空档滑行在一个月里面车子变速箱坏了三个,所以去做空档滑行这个事绝对得不偿失。
    针对疲劳驾驶这块也有一些新的方案,常规的做法,开四个小时,可能一直没有休息,就会报警,我们现在用了一个比较成熟的人脸识别的方案,可以看一下,可以感知你的眼睛张开还是闭着,能识别你的打哈欠,低头,左右摇头晃闹等等一些疲劳驾驶的行为,通过这个判断你是不是疲劳驾驶。
    只要左右摇晃,上面灯会显示出红色,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给驾驶员自动进行一些考核,能够让车队知道你的驾驶员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差的,好的应该多做一些鼓励和一些奖励,排名比较靠后的驾驶员应该多做一些培训,屡教不改的驾驶员就要做淘汰了。针对刚才说的前车预警,我们也引进了以色列一个ADAS系统,这家公司现在做ADAS是全世界最好的公司,能及时帮助驾驶员更好地安全驾驶,我们在后台也提供了所有相关ADAS一些安全指标数据以及每个月数据的趋势。
第二个纬度,说到的是时效,使调度中心及时知道我们车是否可以到目的地,不需要一直打电话到司机,你到哪了。通过这个可以直接系统化完成。后台也会给出很多发车、到达准点率的,以及你的线路趋势、每个月趋势,都有一些趋势方面的统计。
    最后说到的就是经济,大家想到最直接的就是车辆油耗,可能对所有的物流企业都是痛块,明明知道司机有偷油,油根本没有加到你的油箱去,或者你知道有一些司机驾驶水平比较差,又没有依据,导致每一趟回来油费算起来特别麻烦,针对这些方面也是做了一些方案,三个方面讲一下,第一个讲到车辆油耗,机器是通过与车辆发动机连接,能够取得所有的转速、速度,包括每一秒油耗,目前我们在国内是能够支持大概300款以上发动机数据读取,真的模拟了驾驶舱,看到你的油耗。可以看到所有相关的报表数据,可以看到第三个圆圈都是影响油耗的因素,比如急刹车20次,刹车时间有12%,100分钟有12分钟带着刹车跑,车辆一旦有了刹车,要恢复原来动力要给油,油耗一定会很高,100升里面有11升怠速,这些都是影响你车辆油耗驾驶行为的因素。
    第二个,说到加油卡管理。刚才也说到现在外面有很多司机他去加油,加两千块油,可能有1500块加到自己油箱,你怎么管理,通过与中石化、中石油对接,可以每个月提供相关的数据,通过这个数据可以比对,是不是有一些油加到其他车里面去。还有一种偷油呢,是偷油箱里面的油,我们是通过一个超声波油的技术,随时感应油箱里面油量变化,第一个圆圈代表是在加油,中间的圆圈代表车辆应该是在正常行使,合理的油量的消耗,中间那个就是偷油,同一个时间,油不可能这样急速下降,传统技术在油箱里面做一个油浮子,我们不需要,只要装一个超声波传感器,反映你的油量变化,打洞方式容易漏油,有安全隐患,我们是通过这个方式管理油箱的油。
    最后说一下,我们G7,目前有5000个以上客户使用G7,我们员工现在已经有1000多人,据我们所知,应该是全球做车联网人数最多的公司,60%以上都是硬件开发人员,上个月刚刚完成的一轮融资,融资达到了4500万,G7目前服务的客户,像世界比较知名危险品行业,林德、AP(音)、德邦、顺丰、中通、这样的快递公司,我们也希望G7能够为更多的危险品公司提供我们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