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会长张国明在2015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2015-12-16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各位会员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将第二届年会放在宁波这个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风土人情纯朴的江南水乡召开,是经过认真考量的。宁波是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城市,在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有着浓郁的商帮文化,浙东学派创始人明末清初启蒙主义思想家,余姚人黄宗羲就曾经提出工商皆本的政治经济学思想,所以宁波也是悠久的商人文化发源地之一。本次年会主题围绕经济新常态,根据危化品物流行业特点和需求,解读行业发展趋势,做好桥梁纽带,服务会员单位,以共建、共商、共享的理念,推动危化品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目的是希望经世致用。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年来关心和支持并对分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各成员单位以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供给侧改革是眼下中国经济一剂良药,强调的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变,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同时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目前石油、石化等重化工业部门,产能过剩严重,破解这一局面的关键,就是对严重过剩行业在消减产能方面要有实质性操作。这是涉及减产能、稳增长之间的矛盾,还有人的问题和债务的问题需要解决,如果仅靠地方、企业、市场恐怕很难解决,还是需要协会组织收集相关数据、协调调研材料和政策建议,供国家有关部门层面采取一些措施,推动企业减产能,还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兼并重组,通过优势企业发挥主导作用,依靠新技术运动,永世长化的办法对生产力进行重新整合,来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其根本特征就是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核心就是降低综合运营成本,企业可盈利。下面结合危化品物流分会建设工作,谈几点个人想法:    

    一互联互通,共建危品物流生态圈。

    以互联网的思维,用信息通讯和技术手段,进行自我革新和完善,目前危化品物流发展已经进入了个性化时代,化工+互联网使得碎片化和整合碎片化的条件同时具备,因此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充分发挥分会协会组织作用,共同打造危化品物流生态圈,使行业内分散的企业聚拢在一起形成合力。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全产业链的人、车、货、仓信息透明。其逻辑,一是两化融合构建互联互通的组织方式,混业经营、混合发展,以实现资源共享,流程协同。二是以资本市场为纽带创新商业模式,设立产业基金、投资基金、发展供应链金融,提升传统业务和跨界业务的效率。三是基于数据的智慧技术、实现多选、多目标、动态优化的运营可视化服务平台。

    二是破局与求变,组织创新添活力。

    从行业分会定位分析,从危化品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背景下,企业有请求政府完善扶持政策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呼声,政府也有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减少低水平无序竞争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尤其是天津812事故以后,行业协会组织重要性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在市场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作为社会组织的行业协会、要处理好维和位的关系,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驱动是主动力。一是自身建设,练好“基层、基础、基本功”健全和完善调查研究、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和企业宣传,信息统计、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各项行业基础性工作。二是找准切入点,谋新、谋变,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资本化路径,打造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新型会员组织方式和服务手段。三是发现行业痛点,定期发布危化品物流行业发展报告,反映行业呼声,一方面有助于企业理解和执行国家政策,另一方面可以客观的反馈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诉求,更能接地气。

    三是务实与开放,再创新业绩。

    当前是一个困难时期,但我更相信今天是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在速度变化、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经济新常态下,我们要将国家政策性红利转化为新动能。一是树立安全底线要求,要坚持两点论、两分法,既要强化舆论引导、宣传先进典型,推广经验,传播安全正能量,又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督导,助力危化品物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意识保障。二是成为危化品物流转型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新一波的创业创新浪潮已经掀起,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新动能的关键。分会要共商、共建、共享。团结好服务和发展好会员群体,从而实现需求拉动和有效供应。实现广泛化的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体现社会责任,分会从责任担当的角度,要有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积极推动行业规范自律和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建设上下工夫。建立区域应急救援联盟,加强危险货物储运安全管理,促进危险货物运输发展。确保安全事故的零增长或负增长。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

    同志们,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一年以来,得到大家的信赖与支持,这使得我们对未来发展倍感信心的同时,也让我们感觉到责任与担当。最后让我们用明代圣贤王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致良知哲学思想共勉,立德、立功、立言,为实现中国危化品物流体系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

    希望各位代表通过本次会议,都能有所收获,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