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张宜泊:“危”中寻机 曲径通幽,杨柳新晴——初探内贸危化水运
2023-03-20   【打印【关闭】
张宜泊 长江证券研究所 交通运输行业资深分析师
      感谢蔡秘书长,我今天来做一下从整个证券分析的角度上看一下内贸危化水运的观点,相当于台下坐的前辈来讲我们是学习者,传递的方面更多是证券投资行业对于危化水运这个板块的投资看法,当然也会从整个基本面出发,因为整个交通运输行业来讲,危化运输本身就是新兵行业。
      内贸危化水运:服务大炼化,典型小而美
      我们看新通和建设航也是偏晚的,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三百亿左右,都是偏早而且偏向国企,我们看到危化物流整个大板块在交通运输或者整个A股投资里面来看都是一个相对新兵的角色。这样一个角色对于投资人为什么选有自己的考虑。
      从传统的集装箱来看认为水运是波动非常大的行业,不适合做长期投资,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板块,看到的还是所有的危机水运内贸的这些企业在盈利能力的指标上确实和传统的航运有很大的区别,可以保持长期稳定盈利的能力,而且在整个A股市场早期会找到一些做内贸尤其是集装箱这样的一些公司。比如说中股物流,他的经营表现也是相对整个航运市场来讲更好的,所以也是从这样一个角度,我们会去看待整个内贸危化水运,我们的定位是做危化物流运输,这个不是最新的数据,水运份额有进一步提升,但是也可以看到水运其实是干线运输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们的角度来看,也像刚才赵总PPT展示整个航线的布局和船舶的使用情况,我们的认知其实就是整个的船舶和集装箱、干散货、油品运输船一样是标准化的产品,航线布局也有标准化特性,这样的标准化行业适合用标准化眼光看待。
      整个的货种角度很明显贴向于大炼化一端,决定了整个客户角度上面会偏向于比较多元,有主营炼厂也有一些大型的民营炼厂或者合资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普遍都比较大型化,他决定了我们这个客户结构一端的成份。
      对于行业长期的发展土壤上来看还是危化物流也是中国的化工业的发展给危化物流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且水运作为中间很重要的干线运输的环节,份额是在不断提升的,包括2018、2020年以及新的数据来看水运都是在提升他的份额。
      那么这样一个发展土壤,其实是决定了内贸危化水运有长足发展潜力的,对于当下整个市场的市场规模来看,多种方式测算,可能包含液化石油器、油品运输,市场规模偏小,长远角度来讲危化物流在整个中国的发展潜力还是巨大的,同时第三方的服务能力的提升,第三方份额提升也是必然的,短期角度来说,其实也仍然从货种结构出发,大炼化产品依靠于炼化装置开工率以及新投产的产能。短期还是寄希望于新产能投产和开工率带来需求端,内贸危化水运的增长。
      监管促进供需平衡;危化属性风险补偿
      我们更关心的是行业的盈利能力为什么这么好,还是要回到行业供给侧限制,监管层面的问题,整个内贸危化水运2018年重新梳理了宏观调控的原则,在政策体系下看到最后的效果其实是整个运力增长是缓步有序增长的,2007达到近10个点,这个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供给侧限制必然可以保证盈利能力稳定性或者是盈利能力向上。
      从运力审批进入的原则来看,其实也是非常的公开透明的,整个的现在的评分法则涉及问题很多,而且基本上有一些客观性的评分,也是和很多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企同台竞争。
      回到最核心的盈利能力的角度来看,看到整个危化行业像液体仓储、固体仓储,毛利率高一些,水路运输差不多的,导致这样的结果,其实因为前面所说的供给端的限制。这里做了一个不恰当的类比,整个车辆和船舶运力增长做了对比,发现某一个阶段的增速确实车辆快于整个航运的增速的,盈利能力也会有一定的差异性的。
      从刚才第一部分讲的整个客户结构来看,所有的内贸危化水运的公司,总市值还是在一百亿以下的体量,但是面临的客户都是千亿级别甚至以上的体量,但是整个市场的价格其实是比较稳定的,另一方面这个市场的供需关系从过去的年度来看的话,因为新增船进入需要一定的时间,会在某一个时间段有供需的矛盾需求大于供给,这个市场上没有看到运价很低或者很高的情形,就是波动的状况没有的,还是整个行业的供需平衡性保持比较好的,这个总体认为这个行业最值得看待的一点,监管局限制整个供给段有序增长,保证行业的强盈利能力。
      竞争分散,龙头进击,未来可期
      第三个方面会聚焦到行业的竞争格局,现在成为国民并进的状态,因为监管角度来看,业务某种意义来讲是类似于牌照业务,过往牌照业务受益最多的是国企,有一个很完善的评分标准,看到国企和民企同台竞争是齐头并进的状态,而且目前的行业仍然是过于分散,调取了中国船企内贸危化水运的船舶,可以看到很多的公司的船还是比较小的,数量比较少,这个也是和中物联给到水运分散数据相对应上的,其实整个的竞争格局仍然比较分散的,这样一个过程之中,其实是有利于做集中度提升的。
      回到对整个危化物流行业认知,代表着两个不同的一个方向,一个是产能的逻辑,一个是产品的逻辑,像这种资产类的业务,更多的是一个所谓的产能逻辑,也就是说每一项      资产并购或者是资产的增长,一定会带来的是业绩的增长,集中度提升过程不一定意味着业绩增长,需要更广泛的客户开拓做配合,可以看到整个内贸危化水运还是产能逻辑为主的行业,这个行业核心亮点就是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并购方式开展进击之路,在这样一个快步提升过程中,没有引起竞争格局变化,整个盈利能力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这个也是更加看重这个行业的一个点。
      长期角度来看,整个危化物流行业从2021年很好,2022年相对因为化工行业比较差,2023年整个的经济重新回到增长渠道,相关的这一系列的产能的投放包括部分的开工率的回升势必带来整个行业量层面的增长,还是在当前这样一个春天对危化物流整个行业抱有非常好的需求的希冀的。
      同时长期角度来讲,中国化工业过去十年整个全球从一个相对20%的份额成长到现在46%的份额,下一个十年中国化工业一系列的产能,赵总提到的产品输出,中国会占有更大的份额,在中国的化工龙头出口需要的还是中国本土的物流供应商去做配合,我们会看到下一个十年中国化工业,中国细分物流龙头还是综合类横跨多个行业的物流行业,都会迎来机遇期的,对内贸危化水运的认知是在一个强监管,并且危化属性提供风险补偿的背景之下,龙头企业开启进击之旅,在下一个十年可以配合中国化工业世界上崭露头角,甚至占据主要地位的过程里面成为比较大型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