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遇见大咖:传承与创新、新思考、新气象
2023-03-20   【打印【关闭】
      大咖主持人:
      黄嘉华  上海万创危险品物流公司 董事长
      大咖嘉宾:
      胡沛霖  宁波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徐   逊  江苏罗捷斯物流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   琰  辽宁沿海万通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章晓天  宁波市天晴运输有限公司 董事兼总经理 
      任品嘉  泰地石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谢永立  福建快悠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嘉华:我们这个行业是星星之火,二代快速成长了,一代基础上今天探讨话题是危化品这个行业如何传承、如何在传承基础上进一步迭代和创新,以及配合今天主题产业链协同。
      我们开始我们的话题,第一个话题是在物流企业的代继传承中如何保持创新,首先邀请二代里面第一位出来自己创业的来自于福建快悠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立。
      谢永立:大家好,我是来自福建快悠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谢永立,我们公司平台名字叫做危化镖局,结合今天这个主题,传承与创新,我们公司一直做危化品的汽车涂料生产,线下在福建省漳州市有一个225亩的园区,涉及危化品类,线下经营一些物流实体,在2019年回国之后,发现现在经营过程中,化工企业发货上,特别是油漆经常发一些零单货,物流运输经常碰到困难,成本居高不下,在做物流实际运输过程中货物的配载、返程的配载以及运营的效率,是我们一直困惑的难题,所以2017年的时候投入研发这个平台,在2019年正式上线。
      我们公司主打就是一个线上危化品的撮合匹配,为化工、物流行业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招聘求职、车辆买卖,新闻资讯等等,说到危化品行业我觉得最核心需要传承的东西就是安全管理理念,这个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点,危化镖局是比较早的,首创做匹配的模式,其实就是在细分领域,把匹配信息的效率做到最大化,同时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包括前面提到的网络货运,招聘求职大家也会用到这一块儿。
      我觉得新的时代发展上,物流方面的运营效率是一直提倡除了安全之外运营效率非常核心的问题,传统的物流企业在各个区域的发展,在往外突破的时候,做多元化发展的时候受到一些限制,所以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平台的方式,去结合其他物流公司的一些优势,发挥自己在当地擅长的优势做到一个匹配,车辆的配载,是我觉得危化镖局主打的点,这一块儿是我对这个话题的理解。
      黄嘉华:永立分享,他自己创建危化镖局在整个危化品物流车货匹配平台好几个遥遥领先的一家行业先锋。接下来邀请任品嘉来说一下。
      任品嘉:谢谢主持人,很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各位年轻的未来的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先锋进行交流,我是做码头仓储的,我们集团也是立足于码头仓储这一块儿业务来开展的,我们现在在全国5个点,首先是在温州那的规模体量小一点,嘉兴两万吨左右,连云港5万吨加22万立方,像我们码头仓储行业因为前期投入比较大,所以效益的话一直是比较难以见到的,前段时间主持人给我这个题目,我也短暂地思考了一下,首先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如何让企业可以传承精神和创业精神我觉得首先在于集团中基层干部和核心管理层如何可以让自己的主动性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这个也是需要集团的老板或者是董事长给予充分的支持。
      那么我是一直觉得,能力可能不仅是能力也是一个资源,如何发挥每个人的价值是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我们码头仓储行业除了兼并收购之外就是如何合作,像陕汽这样的大集团合作,合作过程中如何学习管理经济,利用他们的资金、平台做更多事情,让他们帮助我们了解市场,进行创新,这个我觉得也是一个很有必要的东西。
      第三点我想创新其实是一个比较尴尬的词,因为我是个人觉得只有满足市场需求才是创新,只为创新而创新得到效益不太好,所以我个人感觉企业的负责人或者董事长应该是比市场早0.5步就可以了,不需要早很多,只要对市场有前瞻性的把握,预判市场,比整个市场提前0.5步,那么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黄嘉华:股权合作、战略合作已经引申出来了,有请张总分享一下。
      张琰: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圆桌会议,我叫张琰,我们的公司在辽宁营口,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其实我的父母不是属于物流行业的,我是2014年同济大学毕业之后回来做物流行业,当时从5台车到现在500多台车,200多个罐,也有危化品的仓库,还有清洗工厂现在也在建立储备罐,虽然我的父母不是物流行业,我也是从小看到他们白手起家,可能和我们在座的有一些前辈们一样,经历了很多很多的挫折,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的。
      第二个我觉得企业文化还有党建的文化也是需要我们传承的,我们是辽宁营口第一家民营党支部,企业发展过程中党员的作用包括党建文化的建设一直是对我们企业快速发展起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说到创新,其实像我们有一些父母给我们的资源、人脉,以及一些资本的积累,但是,我们要做的可能是要提升我们自己的个人能力。把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科技化的信息化的手段,融入到日常管理当中,这样的话企业才会越走越远,走的更稳。
      黄嘉华:向上一辈学习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我看在座我们嘉宾为什么鼓掌,很少有年轻人提到了听党话,我们认真做好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应尽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下面有请胡沛霖。
      胡沛霖:谢谢黄老师,今天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在这里发表一些可能在台下面各个前辈看来不太成熟的观点,传承和创新有几个想法,传承和创新我觉得是有纵向也有横向的,那么纵向上面我觉得是做一些业务上的,因为我们公司这么多年来一直做了一些比较传统的危化品物流的,工厂到工厂,点对点的业务,近年来随着大环境,整个国家政策调整之后,这一块儿的业务其实说实话越来越难做了及但是上一悲可能对于一些新的类似于物流供应链环环相扣这么多环节组成这么多链条的业务模式不是很熟悉,所以说我们这几年也在开始探索这方面的一些业务,包括进出口,包括和仓储、货代一个个环节很多,我自己也处在学习的过程中。
      另外一个我想说的是,我之前可能也不是这个行业的,那么我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也想把我原来学校里学到的或者之前公司积累的经验应该说带到现在这家公司里面来,但是不了解这个行业之前,我觉得自己太天真、太年轻了,像很多外企做得比较成熟的经验和管理理念,可能没有办法说很好的融入到公司当中的管理过程中,这个我也一直在反思为什么,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因素占了大头,因为危化品物流这个行业说实话比较传统的行业,老一辈刚才几位兄弟都分享了,老一辈都是这样摸爬滚打出来了,他们这些比较传统,可能在我们看起来不太现代的管理方式,往往可能更多、更好发挥人们的能动性,这两年也是根据实际的情况和比较浅薄的这些经验不断的在调整公司内部的管理政策。随着公司内部一线从业人员、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在发生一个迭代的过程,我相信慢慢的,整个行业也好或者说我们公司也好,整个行业也好,应该会有一些新的管理风气和整个行业向上风气出来。
      第三个刚才其实我们谢总提到了,公司还有一块儿也有一些信息化板块的业务,这边谢总分享了很多了,我这里不再多赘述了。
      黄嘉华:谢谢分享,讲到了如何把老一辈的精神、经验和现在要做结构化和数字化这两个相结合,这个是我想到了现在最火爆的CHATGPT,国内说更多的人,现在替代的作用比美国的会更显著,其实就是说如何实现短期和中期目标两者可以相平衡。下面有请徐总分享一下。
      徐逊: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是2009年进入危化品物流行业,之前是在南通化运任职,后来是因为父亲退休,我父亲和我说,如果喜欢这一行,那自己出来再去开一家公司,我说好。我的现在这个公司是2018年成立,做什么呢?最开始主要做一些危险品的公路运输,这个是做的很传统的一些运输,但是自己创业之后发现现在的业务很难做,客户很难拓展。
      后来就去想办法,后来第二个板块就是配套当地的园区做一些封闭化的管理,危险品公共停车场。第三个板块就是说做一些堆存和清洗服务。这一块儿自己创业出来还是比较累,但是我是爱这一行,所以我觉得会把这个继续做下去的。
      黄嘉华:徐逊说的特别好,爱这个行业的,证明里面有很多的千辛万苦,有很多年轻人创业过程里面,也用很多所谓的经验看不见摸不着的坑,这个心路历程里面,这个过程支持很大的原动力还是喜欢这个行业,最后有请章晓天。晓天是我们95后,由新兴代的晓天分享一下。
      章晓天:谢谢黄老师,也谢谢在座各位给我这个机会,像黄老师说的,我年纪可能在座当中年纪最小的,关于传承这方面,我自己有几点看法,一个是我觉得老客户不能断,但是新客户还是要继续发展的,因为对于父辈来说,公司创立初期有现在老客户,对于我们公司的奉献和支持,不能说因为有了业务结构的改变,有了新客户把老客户淡忘了,这个不单单是业务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对父辈他们的个人价值。如果说他们打下的基础我们有了更优的选择就把之前的客户忘记的话,那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不应该做的,这个是我对老客户的看法,对于新客户的发展我是这样觉得的,作为新一辈的从事物流行业的物流人,我觉得要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就是要通过我们自己的渠道,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方式,开辟一块儿比较新的东西,可能是老一辈没有接触过,或者接触过没有做进去的业务,这个才是承上启下的应该要做的事情。
      包括现在做的事情也是对于我们地再下一代,可能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夯实的基础,这个是我对传承的看法,包括前面几位同行说的板块做信息化、堆场等等,自然而然做精了会延伸开的。
      黄嘉华:有一点比较赞同,在做业务的时候,其实是有两个东西在的,一个叫做公司,公司叫做法人还有一个是我们的自然人,往往有时候我们对这两点来讲的话,尤其是少帅做业务过程里面,可能更看重自己的开拓业务,自己开拓的市场,认为更为重要,但是刚才讲了,不论新老客户,不论是之前父辈传承的客户,始终是代表这个法人公司的客户,就是我们更要站在我们这样一个岗位角度考量我们企业如何传承和创新,而并非有时候是以个人的角度来谈传承和创新。
      我们接下来谈第二个话题,在垂直化深耕还是多元化突围,对于我们每家企业未来一些思考。对于永立家族来讲父辈做危化品的经销,自己创立了车货匹配的规划镖局,整个家族参加了保研化工的方式,各方面做各方面的一些尝试和发展,接下来部分请永立和我们分享一下整个家族在这方面的一些看法。
      谢永立:谢谢黄老师,首先如果可以垂直化的发展,垂直化发展最好的,深挖一个行业壁垒、护城河最高的,多元化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可避免走的道路,比如说之前做的油漆涂料,之后往运输方向仓储方向、线上信息化方向发展,其实是在这个业务往下深挖挖不动的情况下被迫的选择扩张你的业务线,希望从中扩大公司规模,同时辅助主营业务做增长。
      还是那句话如果企业可以选择垂直深挖做得够大的情况下,我倾向在一个领域做到最好再考虑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发展当然也有优势,首先企业的规模快速做大,比如说做完仓储物流之后再转做贸易,企业的规模、利润率、很多资源可以协同的,客户也是共通的,这个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是根基不够,这个行业的护城河、自己企业的壁垒是不足的,很多时候竞争优势上会缺乏,做的不够专注,这个是对于垂直化和多元化发展的看法。
      黄嘉华:品嘉是垂直化深耕还是多元化突围?
      任品嘉:我只代表个人意思,我和永立想法差不多的,还是倾向于自己熟悉的领域把他极致化发挥掉,多元化拓展除非是有着手点的,可以有一个沟通的,那么我觉得可以慢慢的过度,在你之前所掌握的、了解的行业熟悉完之后可能有一个着手点,帮助你了解扩展的行业,如果完全不相关的行业扩展,没有团队、资金不够,对于市场不熟悉,可能造成比较大的负面效果。集团发展往往是因为一个多元化的突破导致全盘皆输的结局,我个人的想法和永立相似的,首先保持垂直化,有机会再做多元化,可能之后想做车辆、船,往上再做炼厂,做传货带,以仓储为基点把板块打开做物流方面的东西。
      黄嘉华:其实品嘉说的还是以我们原有的点为一点,先做深耕有意识的向周边做辐射,达成一个圈,接下来的话可能有机会圈套圈形成一个未来的网。对于沿海万通如何看的呢?
      张琰:我的观点差不多的,我们公司做物流、仓库、堆场、现在做储罐,化工物流细分领域看起来是多元化的经营,大的行业来说其实我们始终还是在化工物流体系下的,也算是一个深挖的状态。
      我们都知道化工物流他的投资都是一个比较重资产的投资,他都有一个利润最大化的规模,当达到了合适的规模的时候,需要有一些其他的一些轻资产的项目,来和他做匹配,与他相辅相成,这样的话才会让整个的业务更加的合理。
      黄嘉华:非常好,其实多元化更多是在于考量一个企业的资产配置,长江实业做的地产,那利润高,整个现金流缓慢下面配了超市,但是利润率低,发展多元化来说是这样一个启示作用,对于胡沛霖来说,下一步的发展如何呢?
      胡沛霖:其实关于这个话题前两年有一个大前辈,有一次半夜三点多吃夜宵的时候问了我一句话,说你打算一辈子做这个事情吗?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前面几位都讲了,我觉得要有垂直的一部分,深挖的一部分,危化品物流最重要的是安全,安全永远有深度完全的,多元业务永远可以多元的,归根到底做危化品物流明天不可能卖面包了,还是要深根于行业,扎根于危化品行业,横向发展一些做仓储、货代,还有很多业务等着我们开拓和挖掘的。
      黄嘉华:刚才徐逊讲了父辈做了传统的运输企业,到现在自己创业做了这样一个停车场,堆场的集约化的新业态模式,那么对于徐逊来说未来你们的发展,在垂直化和多元化来说你们会下一步做什么打算呢?
      徐逊:还是以物流为主线,去发展一些其配套的一些东西,你像现在其实你像我们都有车队,现在的车队运营起来很困难,后面会考虑转一些轻资产,做一些货代或者是做一些其他什么东西,因为现在建堆场、停车场,包括买车投资很大,后面需要匹配一些轻资产的项目,还是要依靠物流为主线,危险品物流为主线,配套一些其他的项目。
      黄嘉华:晓天对于我们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想法和打算呢?
      章晓天:当时黄老师给我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垂直还是多元化我想了蛮久的,最后告诉自己还是要垂直,因为我发现垂直和多元化不冲突的,像我们搞物流的,物流垂直你做到最后可能在我们公司日常运行当中可能发现这个油价,我们采购的比较高,我们为了节省成本,我们可能会做一些油品贸易,平时在日常修理过程中可能修理费用比较高,可能弄一家修理厂怎么样,轮胎甚至也可能做轮胎贸易,和物流相关但是又不是物流,确确实实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那这个也是多元化,但是又是垂直,垂直和多元化不是矛盾的东西,也可以兼容的。
      对于我现在来做的事情,肯定还是先把我的主要把物流搞好,然后到时候慢慢地再往旁边所谓的多元化发展。
      黄嘉华:晓天刚才分享了,其实讲深耕和多元化看似是两个悖论,往往某些点来讲是相辅相成融合的,那么其实各位看今天面临比较大的产业变局,看最近这几个法规,去年柴油突然变危险品了,造成很多的需求非常火爆,有没有想过深层次原因,柴油这么多年为什么变成危险品,是不是和下一步新能源的货运行业有关联?因为新能源的乘用车基本上市场到2025年趋于饱和了,对于国家新能源下一步策略,北京市制定了柴油车不能进驻北京市了,这样一个大的规划,包括去年12月底关于危险品互联网管理办法也出台了,再看过去十几年电商的发展里面,C2C领域有大量的所谓的一些产品是灰色的,那这次恰巧也是去年年底我们政府突然立了法规,互联网网上销售危险品管理办法。这些策略影响会为我们整个产业链未来两三年会带来很大的变化,所以,就现有的化工行业来讲,中国2006年进入重化工时代,15年一个周期,从2022年开始他的内生性的增长几乎没有了,全部都是在于我们整个一个原有的整合。
      由于现有的整个安全的监管要求不断提高,也就意味着很多企业的投入会不断的上升,那么很重要的一个,我们面临一个话题如何打破边界,聚焦化工物流供应的合作与共生这个话题,首先请永立分享一下。
      谢永立:我们公司近几个月公司一直在想这个事情,这个话题和我们公司非常契合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新业务来了旧业务流失掉了,市场竞争价格打得非常厉害,中标变相什么方式扣一点或者增加一些成本,企业规模增长非常缓慢的,基本上每年都是平稳增长,但是有快速增长基本不太现实。
      到底什么样的方式可以帮助物流企业快速做大,哪家企业在各自领域、各自所属地区非常好,扩展到外地碰到很多问题,无论是当地政府、客户、客情维护,运力调度,返程、配载面对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一些储罐问题,还有一些限行、备案等等,企业要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问题。
      我们是作为平台方,业务开展相对容易,平台每天有很多客户需求,通过平台找到我们,我们业务需求比其他物流公司接触更多,我们都觉得业务这么难开展,大家都会面临发展的瓶颈,大家可以联合起来,像黄老师说的,制造一些行业的壁垒,然后来抵御价格下降趋势,做到趋势合作、企业共生,发挥平台优势,可能在系统、运力、法务、财务、中央等等有这样一些优势。各个地方龙头物流企业有一些政策优势、客情维护优势、车辆运行优势,大家结合在一起之后,其实也是往普货物流走了,联盟优势是不是更好一些,成本下降、物流提升是不是更好一些。我们今年就是开放联盟,希望往全国各地发展一些区域性龙头企业结合起来发展。
      黄嘉华:我们作为一个危化镖局如何做联盟、联创,共融共生,品嘉你觉得我们现在化工物流供应链如何合作与共生呢?
      任品嘉:这个话题还是联系到我们刚才讨论的话题,就是我希望拓展上下游关系,比如说码头,操车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增长,而且有和船、车合作的天然优势,因为我们和当地的或者所服务的生产企业会关系比较好,那么如果假设有需求生产企业提出需求车不够,是不是和物流企业比如说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保证稳定的货源,对客户那边,他们只会考虑综合成本,只要把服务达到极致,然后让他们综合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就可以比较稳定,虽然可能价格会下来,但是因为我们也知道,我们物流这一块儿,如果有稳定货源效益还是可以的,我也希望能与各位兄弟、领导可以有物流方面的合作的话,也可以会后沟通联系一下。
      张琰:关于这个问题,从疫情之后,大家都感觉到了,其实疫情之后反而生意并没有变得那么好做,一方面就是说可能国内的需求还没有起来,第二就是国内的化工的新增装置也是爆炸式的增长,和客户聊天,他说他们的一个产品,国内市场可能是一年在两百万需求,新增规划装置和现有装置在一千万吨,这样的话粗略一看,产品产能多了,可能货源更多,但是其实针对我们对于这个客户来说,客户的压力是更大了,他的竞争更激烈了,所以他会对他的成本控制更严格,所以运费会更低。
      我们现在可能这个周留做车辆的,拉两车利润可能和几年前拉一车利润一样了,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确实应该大家联合起来,第一不要恶意竞争,保持一个相对合理价格,第二可能就是每个公司都有各自的优势,充分的利用这个优势,然后做到一个互相把资源互补,然后达到一个最低的成本,达到合理的利润。
      黄嘉华:胡沛霖你之前不做物流的,是我们跨界到物流行业来了,所以以过去个人经验来讲,如何打破边界,聚焦我们行业里面的供应链如何做到共融共生、加强合作呢?
      胡沛霖:说一些实操方面的事情吧,刚才几位讲的宏观一些,其实我们讲的合作与共生其实是在我们每天日常工作中都会碰到,包括上游客户单位,向上链条,像我们一个频道的,物流兄弟单位共生,中国太大了,每个地方道路政策、政府监管包括各式各样厂方的规矩不一样车子往外走会碰到各式各样不熟悉的状况,这个时候会依托于像中物联平台结识一些兄弟单位帮我们协调路上或者外地发生的一些突发情况的处理和政商关系的协调。
      我们这几年也确实因为业务范围往外走,确实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多亏了全国各地兄弟姐妹的帮助,总算是一路磕磕碰碰走下来了。
      还有一块儿往下的链条,作为物流公司来讲,我们做向下链条是车辆制造商,刚才晓天说了,我们有轮胎的供应商,更多我觉得是也不是一味向他们压榨,虽然自身比较困难,一味压榨我们的乙方也不是一个合理健康的模式,也在近两年和我们的车辆制造商也好,和我们的其他的罐体,小到轮胎、阀门供应商都在探讨新的供应商模式,替代以往的压榨模式,整个行业都是一样的,不能说一直一味打压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向上也是一样的,更多帮我们和客户协调过程中帮助客户解决,通过我们的在全国各地的建立的一些脉络,可以帮上游客户解决一些非业务层面的问题,或者说业务层面的问题,我觉得这些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小的问题,细节问题,我觉得在我概念里面,应该也是合作和共生的一部分。
      黄嘉华:刚才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和下游供应商谈,让我想到一家日本企业,他可能50%的有一个原材料是专门上一家供应商采购的,他们也是一般按照国内的习惯来讲的话,至少你每年降2、3点幅度,正常的叫做工作,他确实给他一个供应商什么要求呢?价格不用降,但是定期给我一个创新的产品,通过产品创新工艺改良的方式,来增加了上下游之间的供应以及给他们终端客户合理解决方案。这一块儿来讲其实讲合作与共生来讲的话,当我们作为客户的供应商的时候,我们其实面临很多的问题,当我们转变成我们是客户的时候,还是在于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和你的操作理念。
      徐逊:我觉得合作共生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业务方面来讲,今天中午吃饭就在说,比如说客源招标,今年10块钱,明年有一个9.5进来,我们可以形成一个壁垒或者联盟也好,可以把价格维持好,那么第二个从安全方面来讲,我的公司是在江苏,比如说我们会跑一些很多的长途,去到广州、重庆,发生这些特殊的问题,我们其实可以找一些兄弟公司,可以就近处理,不需要我们再从江苏帮他处理一些紧急的事情,这个也是合作共生的一个话题。
      章晓天:非常赞同胡沛霖的观点,对我个人来说所谓的共赢更多的是在一个信息互通,而不是一个业务整合,当然业务整合也是重要的,包括一直在做的,但是我觉得对于我自己个人对于物流企业看法来说,最大的难点不是在于找业务,而是管理驾驶员。
      我有一个小小的想法,就是举个例子,假如说我们现在公司比如说有一百个驾驶员,像胡沛霖也有一百多个,如果可以把驾驶员的信息资源整合成一个资源库,这个人抽烟不抽烟、喝酒不喝酒,有没有对公司发起仲裁等等,当他到我们公司面试的时候一把驾驶员名字、身份证号输入信息库一目了然了,不需要花很长时间观察是不是优秀的驾驶员了,这个动作是非常枯燥的反复重复机械性的动作,这个有办法避免优化掉的,这个如果假如同行之间交流、达成一个联盟或者共赢,这个才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说实话现在业务说白了大家都不缺的,在座业务都是可以互相互补的,我觉得这个从管理上面的交流其实我觉得才是更重要的一个更有效的信息。这个是我对于共赢的看法。
      黄嘉华:谢谢6位少帅的精彩分享,我们看看在座的嘉宾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台上嘉宾提问的?没有问题的话后面还有平行论坛三,最后我们谢谢6位少帅的初次亮相期待我们少帅的企业蒸蒸日上。内部也可以开始从今天开始共融共生,互相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