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孙巍玮:数智赋能,转危为安——百度地图危化品物流产品解决方案
2023-03-20   【打印【关闭】
孙巍玮 百度地图 资深产品经理
      感谢大家,大家好,我是来自百度地图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的负责人,很高兴今天站在这里和危化品行业的这些前辈们一起分享一下百度在我们危化品行业的一些思考,大家都知道百度是做技术和AI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我们的愿景也是可以将我们相应的技术能力,包括AI能力赋予行业的合作伙伴。
      危化品理解主要三个方面,第一个从危化品的事故结果上来看,危化品的车辆一般都是这种大型的车辆,一旦发生事故对于人身的安全、财产安全以及道路上的设施包括环境的影响都是非常的巨大的。这种情况下,危化品的车辆一旦发生了事故之后,后果是难以承受的。
      第二点从理化特性上看,危化品车辆一般都是拉得像腐蚀性、爆炸性、燃烧一些具有比较特殊性质的产品,运送的车辆其实也要用专属车辆运送,这个基础上很多危化品的车辆是要求按照制定相关路线进行行驶。第三点从商品特性危化品企业核心要保障的是安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危化品还是属于商品,如何既保证对应的安全的要求同时也可以为企业去提升企业本身的一个运输效率也是核心看到的特性。
      下面就是百度地图看到危化品的行业痛点,第一整个行业安全监管非常严格的,如何满足法规的一些要求,第二点司机驾驶过程中其实会有很多的一些违规行为,会造成一些违章,对应的一些情况如何进行降低。第三点就是如何提升运输效率,第四点就是危化品车辆道路运输的过程中,有很多专属的要求,通行要求如何得到很好的满足,同时没有对应的一些违规情况出现。第五点就是整体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如何进行很好的保障的,第六就是道路合规审批是如何进行提升的,那么大家做危化品都清楚,危化品车辆路上行驶需要政府部门申领通行证,这一点很多是带来痛点和困扰的及第七点救援效率如何更好提升,最后一点实际的危化品园区如何更好完成对应管理。
      其实不仅仅在行业里面看到了一些相应的痛点,其实更多的也是看到了危化品行业当中的一些机会,截止到2021年,整个危化品行业突破2.2万亿这样的量级产品能力,同时在相关的危化品的运输上也是突破了五千亿元,这个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整个的政府侧其实也在逐步地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法规来进行严格的监管。
      可能对于企业来说,更多要去思考,这场竞争当中如何可以拉开竞争的身位,最大的动能还是来源于技术对于企业的一些赋能。大家知道百度更多是一个科技公司,那里面有像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这些能力,希望帮助我们的行业。
      基于看到的痛点,提出三合规,三保障帮助行业合规合法,第一个合规就是路合规,会基于危化品专属的物理限制以及道路上相关的政策限制,比如说山东或者江苏,道路政府会下发某些路是危化品车辆可以行驶的,某些不可以的,基于这些道路的安全、要求可以为危化品车辆专属的规划出危化品车辆行驶的路线给予一定的导航。第二人合规,可以结合百度的鹰眼和轨迹的分析、判断是否存在一些高危的驾驶行为来确保驾驶员的合规行驶,第三点就是车合规,这个方向主要是结合鹰眼实时监管帷幕运力,可能制定按照某条路线行驶,当车辆偏离对应路线会回传相应的一些报警信息来确保车辆的在途安全。
      三保障部分第一个针对危化品园区安全支持保障,可以结合百度地图相应的一些数字化的能力,为危化品园区从设施、管理、展示、作业安全提供很好的支持保障。第二个就是辅助驾驶安全支持保障,可以支持到车辆的一些ADAS相关功能,来提升车辆以及行车的安全。第三是运输安全保障。可以结合百度的智能调度排单排线相关产品,车辆发生对应事故的时候,可以找到对应精准定位,来快速地去提升救援效率。
      为什么百度会来做危化品物流或者是说百度为什么更加适合做危化品物流行业?主要是源于百度地图在数据上多年的积累,基于危化品行业以及地图对于无人驾驶上面的一些相应的一些AI的采集技术,那么针对于危化品车辆提供了一套专属的数据层,包括物理限制、道路限行信息以及专属的限速信息,以及电子眼相关信息,基于这套数据,可以在上层提供像危化品的专属路线规划、导航园区管理以及对应的地理围栏、轨迹分析,通行证专属的规则服务。
      下面逐一介绍一下相应做的赋能,第一个路合规场景下可以提供危化品专属的路线规划和导航的服务,我们会去采集道路上专属的限行信息,提供专属的导航和路线服务即为危化品运输、安全效率提供保障;危化品车辆专属的路线规划导航的服务,基于规划路线不一定满足我们的要求的,对于危化品车辆有指定或者司机经常行驶的路线,业务侧将指定路线上传百度地图,通过上传的这条路线发起对应的导航,这样的话也可以兼顾业务侧指定路线诉求;同时导航服务也会结合限速、限行、路线偏好、专属ETA等等信息为危化品车辆提供一些对应的导航服务能力;解决通行证及企业通行规则描绘难、审核难、对接难、执行难、监管难的问题,推出商业慧图里面的通行策略功能,支持到相应企业业务侧通行证要求录入要求里面,结合底层危化品相关数据和上层录入通行证相关的要求,规划出一条这个车辆可以行驶的路线,有了这条路线之后可以支持到把这条路线下发到业务侧APP,让司机可以通过移动端或者通过司机的车机端执行业务下发的这条路线,按照业务指定的路线行驶,很好地规避违规风险。
      在车合规这个部分,百度地图的商业慧图平台可以基于1-5级的行政区划,包括AOI相关数据开放帮助企业绘制对应的围栏,在途监管提供有效保障,围栏绘制非常复杂或者非常慢的情况,有5级到村落级别的,有了对应的围栏可以实现快速的对于一个围栏的绘制,同时可以将围栏同步到业务侧,以及对于围栏结合到业务侧,也可以进行电子围栏进行监管和报警。车合规第二部分就是鹰眼的围栏,结合行政区划,在送货的过程中某些货物需要按照指定的时间和要求到达,业务侧设置了围栏之后可以知道车辆是不是按照要求进入到对应的站点或者进入到了对应的行政区划,同时业务侧基于指定路线设置一个限性围栏,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路线偏移立刻发出报警,业务侧知道一些报警信息。
      人合规部分有鹰眼轨迹分析,司机是否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或者得到的司机的轨迹他有没有按照要求行驶,通过获取到的司机的轨迹可以分析,比如车辆行驶是否有异常停留,车辆是否存在一个超速行为,走过什么样的路线,走过的大概的路线费用是多少等都可以通过事后对于轨迹的分析可以得到相应的一些数据,也可以帮助业务侧进行很好的监管。
      讲完三合规之后,下面三保障第一个保障就是园区支持安全保障,做智慧第一步就是要做数字化,基于百度地图相关能力,把园区内的相关数据进行有效的数字化上图,有了图之后提供园区内的路线规划、导航、智能调度围栏轨迹、数字卵生还有一些相应营销服务。针对园区数字化第一步需要对于物流园区去制作一张专属园区地图,有了园区地图,园区内相应的POI的信息,道路信息都可以做成一张园区专属的地图,有了这张地图结合业务册的一些使用方式,可以去做更多的一些数字化的建设。地图有了后,考虑到危化品园区特殊属性,危化品园区很多属性是不可以在C端暴露的,同时考虑到支持客户的私域数据的权限控制,所采集的地图,只会在客户侧的APP里面才可以看到,但是在百度地图的C端不会对客户业务侧的这些数据有任何的展示效果。也是有效地去保证园区内的数据的隐私安全。
      除了园区数字化之外,还可以提供专属智能调度服务,司机进入园区之前从预约、签到、排队、入园、装卸出园一体提供调度,提升园区运行效率,除了物流园区内可以提供专属的通行调度之外,针对危化品的全场景下都可以提供百度的智能调度的服务,百度的智能调度是会覆盖到很多的相关的一些场景,同时也可以灵活、多样的配置信息。也可以基于百度地图强大的基础路网的算路可以更加精准计算出道路上行驶的大概时间,来帮助实际提升我们的排单效率,同时降低运输以及违规的一个成本。
      第二步辅助驾驶安全的支持保障,结合ADASMAP数据,对于辅助驾驶限速控制,自适应车装控制,自适应车灯控制提供一些数据支持。
      最后一个救援效率提升保障,智能定位VDR的服务,很多时候其实像一些遮盖丢星的位置,都会存在定位不准或者导航不准的情况,智能定位VDR技术即使在比较特殊的场景下,仍然可以实现持续的导航,并且技术和行业的效果也是处于行业当中遥遥领先的一个状态。
      也可以结合到智能定位、百度鹰眼、货车导航等服务事故发生后迅速找到围栏内一些相应救援车辆,同时事故发生的时候,可以把相应的事故发生人快速送到周边最近的一个医院来有效地去提升救援的一个效率。
      以上就是百度地图在危化品方向的一些相关思考,希望和行业当中更多客户后续有更多相关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