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看好危化品运输前景 盛航股份2200万美元购置船舶提升运力
2022-09-15   【打印【关闭】
      作为国内液体化学品航运龙头企业之一,分会副会长单位盛航股份(001205)在国内成品油水路运输市场景气度不佳的背景下,正积极布局危化品国际运输业务,拓展公司业务经营范围。
      9月13日晚间盛航股份公告,公司拟以公司或筹备设立后香港全资子公司,向香港金海海运有限公司(King High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购置其名下的船名为“King Tank”及“King Bay”两艘外贸化学品船舶100%所有权,交易价格为1100万美元/艘,合计交易总价款为2200万美元。本次拟购置外贸化学品船舶的资金来源为盛航股份自有及自筹资金。
      而此前该公司曾公告,鉴于当前内贸化学品船舶运力市场的景气程度,为进一步储备船舶运力、扩大船队规模,公司拟投资不超过3.3亿元购置五艘市场存量化学品船(含油化两用船)。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水路运输市场一直不景气,运输价格下滑比较大,市场竞争比较激励。
      盛航股份此前公告表示,成品油运输业务作为业务板块之一,不是公司主要的发展方向,公司将根据成品油水路运输市场的发展状况,适时调整油品运输业务,并择机将油船(公司油船都是油化两用船,因资质问题,在国内只能运油品,在国外可以运液体化学品)放到国外从事化学品运输。
      而对于此番拟投资购置外贸化学品船舶,盛航股份称是为满足开展国际危险品运输业务的实际需要,符合公司长期战略规划。本次拟购置船舶有利于推动公司国际运输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有利于协调国内船舶运输业务与国际船舶运输业务的平衡发展,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根据盛航股份战略规划布局,该公司未来将稳步提升运力,持续增强主营业务经营能力,预计至2022年底,公司控制的船舶约增加至30艘,随着运力持续增长,至2025年底预计控制的船舶数量将增加至50条。
      同时,该公司拟通过在境外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开展外贸运输业务。根据国际散装液体危险品运输市场的发展情况,公司将逐步增加外贸运输船舶,规划到2023年投入外贸运输船舶6艘,并以每年递增的方式扩大外贸运输船队规模,预计至2026年拟投入外贸运营的船舶数量增加至18-20艘。
      盛航股份认为,未来3-5年,在国内沿海炼化新增项目逐步投产带动下,散装液体化学品需求预计持续增加,随着新增运力陆续投放市场,市场供需将处于动态平衡中,运力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运价保持基本稳定;沿海炼化新增项目产能释放后或将进入稳定期,相应的国内沿海液体危险化学品的运输需求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