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遇见大咖:数字赋能 节能减排 重构生长
2021-12-24   【打印【关闭】
      大咖主持:
      何   源    嘉里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副总裁
      大咖嘉宾:
      邓卫国  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  物流运营部经理  
      张航伟  陕西延长石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
      梁   计  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副总总裁
      许黎珏  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  质量控制部高级经理
      杜存洋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  总裁、EMT轮值主席
      主持人:尊敬的蔡会长宇航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和安排,下面由我临时扮演一下主持人,有请今天参与论坛的嘉宾入座。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密集的研讨,其实从我的大脑里面也梳理了一下一些技术性的研讨,还有专业化技术的一些探讨。
      那么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和背景下,今天我们有机会欢聚一堂在疫情的情况下非常难得,能够跟各位嘉宾在一起做一个沟通和探讨,那么在这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企业数字化前提下,包括双碳的前提下,其实今天可以看到我们在座的一些企业,有国有企业的代表,有民营企业排头兵的代表,也有一些企业集团理念转型出来的物流企业的一些代表,那么包括张总也好,杜总也好,首先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嘉宾的到场。
      接下来我们就展开讨论,今天主题有两个话题,一个是叫双碳2030年和2060年碳中和碳达峰两件事,以及在数字化浪潮下企业的转型这个话题,想有请各位嘉宾做沟通和探讨。
      下面先有请中石化的邓总,作为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代表,帮我们分享一下您在这个管理过程之中,不管从双碳的管控角度也好还是从企业物流数字化供应链上给我们做一下分享。
      邓卫国:谢谢主持人,今天听了一下会议的主题其实就是数字赋能,重构生长,实际上我感觉这个主题跟我们目前要后期要干的事情也还是契合,因为在2021提出了我们对于物流的一些新的构想,也提出就是要打造一个四位一体物流新格局,这些新格局四位一体主要是从四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要打造一个安全物流,另外打造一个效益物流,还有一个数字物流以及绿色物流,那么这个所以我说今天我们真的都不谋而合,在我们赋予这四位一体的时候,其实也是几个总体大的环境,一个就是说我们是危化品物流,这个是不可少的,所以要强调第一个赋能我们的安全物流,我们说的效益实际上一样的,物流体系不是从哪个方面讲都一定要创效,站在我们的角度也好,站在我们的单位角度也好,站在我们合作的角度也好,我们都要让这个产业有效益才能够长久,所以我们在2022也计划与一些优化的项目为依托,来推动这个效益物流的发展,刚才我说的数字物流其实也是我们明年的一个重头戏,因为我们现在在推动一个很重要的,我们业务的数据化,业务数据化来带动我们整个赋能整个物流业务使它整个数字转型,这也是我们前面包括中石化一些专家都在说这个事情,而我们现在就要实实在在要把它落地。
      落地赋予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个数字化真正的转型,来使整个产业打通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从而使我们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能够进行数字化的控制,我们对物流上的管控可能尤其需要通过数字化来提升我们的效能。
      其实最后一点,就是我们在绿色物流方面,致力于推动公转铁,公转水这样的工作,另外一个也推动新能源这样的运载工具的投入和使用。于我们来说,甲方我们还是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推动这个生态通过共同的努力来使这种应用和使用能够成为一种趋势和方向,这是我们要共同做的。
      所以,我想我们明年的主要一些工作想法正好跟我今天主题非常契合,所以我想有幸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下。
      主持人:感谢邓总的分享,也是代表我们的国有企业的国家队,给大家讲了一下在四化方面,包括绿色、安全、节能减排整个本质性安全方面的做了一个很好的分享,接下来的话,其实我就跳过两位,因为我忘了一件事,我们先女士优先,我们请君正的许总,因为她本身也是在HACE方面,包括在与这种质量管控方面,包括节能减排方面,许总给我们做一些君正物流的分享,谢谢。
      许黎珏:谢谢主持人非常在这么绅士的介绍下,其实我个人来自君正物流,我们是君正物流优保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那么我们主要是做液体化工品物流的,我们这个板块主要是做ISOTK多式联运,其实我个人在大学的时候,主要是研究碳排放的,因为最早其实中国研究碳排放是从航空那边开始的,现在我们国家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政策,这样其实是延续,那么整个双碳的政策其实前面我们几位嘉宾也都讲到其实在国内形势还是非常严峻,好多发达国家其实是通过自然达峰达到了碳达峰,而我们其实还是有很远的一个路要走。
      我个人其实研究了一下双碳政策,从几点方面,讲一下作为我们作为物流企业的视角看到的双碳政策的驱动下面,看到的一些变化吧,首先是从国家层面,其实我们国家已经从双碳政策开始,就可以看到国家已经开始着力去完善法规的一些建制,包括一些从环境保护能源减排等方面的一些法律政策,另外一个也是逐渐开始构建一些对物流行业的起到一些支撑作用政策体系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物流企业来说,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那么从社会的层面来看其实越来越多的已经关注所谓绿色物流效果的评价,尤其是我们可以看到将来可能对于一些上市公司绿色信息也将会你信息披露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也就体现出社会对于绿色物流越来越关注,那么从用户角度来说,其实我们的化工物流跟目前比较热门的新消费体系下面的新物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还是非常传统的合同化物流这样子一个模式,但是非常可喜的是,我们很多用户单位其实也在逐步提高他们一个绿色消费的概念,所以正在做一些成本测算改进和绿色物流之间的平衡,这个我觉得对于我们物流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契机吧。
      那么从整个行业协会,包括其实历年好多的峰会,可以看到我们行业协会也是逐步在做一些推动,整个物流行业标注化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这样的一些工作,对于整个行业整个包括物流企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助力,回到我们物流企业我觉得我们还是回顾到我们一些主体责任上面,尤其是在这样的诸多的有利的因素上下,可能更多是做一些硬件的升级,软件的迭代,包括对于一些新的技术像5GAI平台等等,包括将来可能会推动的一些碳排放管理平台等等方面的一些尝试,这就是我从我们从物流企业的视角来看待整个政策变化下,各个层级的一些变化吧。
      主持人:首先感谢许总的分享,因为她也谈到了从技术层,从国家政策层,从硬件设备以及从软件体系上面如何去更新,去迭代,去满足客户的要求。包括其实从上市公司ESG这个管控角度上,也谈到它的一些观点。因为从我个人的角度,因为我们也是一家物流公司,我们在应对一些国际性客户,包括国内一些客户的时候,推到三五年前的时候,我们在应对标的时候,更多是技术标、商务标,实际上现在我们在看到一些国际化巨头的公司,包括化工企业,主要是化工企业,它已经在谈到除了技术标和商务标之外,里边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其实在谈到节能减排和碳排放管理和管控。虽然刚刚开始,但是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张总其实来自于我们国家的大西北,他其实是国有企业下属的物流集团,他肩负着物流企业化、企业物流化,又有一个话题实际上在重构新的生产动力,包括节能减排,也请张总给我们分享一下他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践行以及未来的想法
      张航伟:今天是我们今年第二次见面,其实过了多半年,实际变化挺大的。
      我们获得国家5A级物流企业评审,这是第一。第二,我们的规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超过3000万吨有危化品有普货。第三,我们的产品运输的产品类型增加了不少,有很多新产品,好多都没听过的。第四,我们开展了多试联运,这是过去都没有的。我主要就双碳的问题来给大家分享几个观点。
      第一,碳达峰、碳中和,这是我们国家应对气侯变化的重大战略,是国之大者,是每一个企业甚至社会必须要关注的事情,这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特别是能源化工行业,刚才讲交通物流行业是碳排放的前几位。我这是跨两个行业,我这两个行业前三名占两个,所以必须把这个仗打好,我们要主动跟进。
      上一次我们开会的时候,我们在行业签了绿色发展倡议,分析后我们陕西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厅也让我们物流企业也签了承诺书,绿色物流的承诺书。同时,我在上个礼拜安排明年工作的时候,也把绿色物流作为我们明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必答题,不是你想不想,而你你要主动跟进。
      具体的措施,一个就是用能结构的调整,原来都是国3、国4,现在都是国5、国6。大力使用天然气还有氢能车,氢能车陕西也在推,让我们郾城物流提供场景,我们正在积极的配合。天然气更不用说了,郾城也有天然气,也有加气站,综合能源站也是一个,就是结构的调整,这是第一个具体的措施。
      第二,积极推进公转铁。我们和铁路局上个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铁路局长在会上明确提出能不能LNG上火车,国外也有这种模式,那你BDU你都出口了吗?你都上火车了,LNG能不能上?多式联运,我们的罐,那汽车跟火车一块用,至于说是行业规定或者是铁路局的工作,他们去做,但是罐的问题,协调的问题,我们物流行业来做,这是积极推进公转铁,这也是我们减碳的公路运输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向。
      第三,我们叫绿色包装。包装也是我们物流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在已经推行叫聚烯烃、颗粒料不用包装了,直接拿罐装,省去很多包装环节还有包装袋。中石化的天津公司给他拿罐直接运到他的门口,省去了包装环节一系列的环节,这就叫绿色包装。
      最后就是碳中和、碳达峰,还是要跟数字化结合。优化运输路线,优化运输环节,提高我们整个行业的运输效率,这个事情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的往下推。作为行业的一员,我们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我们国家双碳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感谢张总的分享。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双碳战略对于他来讲已经是必答题。刚才我讲到我们很多课题,我们其实是一家外资企业,还算是选做题,这些问题需要去应对、去面对,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去处理,但真的还是选择题。
      接下来我们要请梁总,密尔克卫应该算是我们在化工物流行业一军突起的一只排头兵。从我个人角度上来讲,包括化工物流来讲,跟密尔克卫应该是恩恩怨怨多年,所以说有幸在这个平台上碰到,那么也请梁总分享一下密尔克卫针对于这么一个大的话题,双碳、数字化,这个体系下分享下您的经验。
      梁计:这个跟嘉里我们是多有交手,是敌人也是朋友。我从两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下密尔克卫在这些年当中,包括明后年,可能2021年、2022年、2023年,因为我们密尔克卫是1998年成立的,我们每5年做个规划,现在处在五五规划当中。今年我们对明年的预算,包括对后年的规划基本完成。在节能减排方面,因为目前看我们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新能源车辆的投入包括跟上海市政府的沟通,也在逐步去进入,目前已经做了一部分LNG车子的投入,但是后面氢能源汽车的投入已经在商谈的过程中,包括怎么落地以及一些政策的减免。包括目前它的局限性在哪里,我们是不是在哪些项目上可以投入,主要还是目前应用在普货上面,我们有些客户对这方面也提出了一些需求。
      第二,我们在无纸化办公方面已经全面的推进,包括现在驾驶员接订单已经电子方式来接订单,包括系统的回单上传已经全面施行无纸化。在叉车设备上面,目前我们也实施了一部分全自动的叉车。原来基本上都是3米左右的通道,现在我们基本上就是1米,只有一个叉车可以通行的通道,这个方面也已经在实施一部分。
      我们前一段时间也去瑞江参观了一次,罐车事业部的总经理,包括对罐车的容积率、轻量化方面的一些改进,我们也学习了很多,对一些新的设备的更新也在计划当中。对于单车的装载量的提升,其实也是一种节能减排的方式。
      同时我们对我们自有仓库也好,还包括一些长租的外租仓库,物流光伏的实施也已经在做了。目前第一个项目在镇江, 已经在交付使用了。当然在这个物流光伏上面,实际上大部分是在冷链方面相对比较合适,但是我们用电量虽然不大,但是目前的话和当地政府沟通好了,如果能够并入工网整个这方面的投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同时在运输方式上,刚才张总也说了,我们第一个专利从新建的欧洲全贯彻的专利,这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工作,这也是在转变运输方式上提高运输效率和降低碳排放。
      那么在数字化方面的话,我们公司有核心的理念是安全科创和奋斗,科创是我们的一个基因,就是说我们目前COSO的团队有一百多人,所有的我们自己的系统全部是自己写的,个别的一些系统会植入一些外面的模块,但是大部分都是自己写的,我们的MCP整个操作系统是融合全场景的化工供应链所有场景在一体,而且内部是互联互通在数字化方面,我们也做的比较充分,在这几个方面从人的方面看的话,首先我们现在整个行业里人是短缺的,人不仅仅是驾驶员,专业的从业人员也是相对短缺的,对于所有的岗位人一个画像在我们整个人力管理系统里主管领导都是看到它的画像,包括整个职业生涯当中一些变化都在里面看到整个变化,对于我们整个管控的人才方面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第二,对于我们驾驶员的管控刚才百度包括我们戴姆勒分享当中,也有了整个驾驶员在驾驶行为当中,我们在后台数据的处置,不同的行为后的一些管控手段我们是在整个ASM系统面有全部的全流程的管控的。同时对CRM客户服务系统里面,对于客户的整个服务的体验我们在客户的管理系统里面,也是有整个比较完善的处置方式的,那么对于我们技术方面的话,目前我们也是做整个右转盲区自动刹停装置跟前端追尾防自动抓听的装置,因为以前的装置基本上是预景,现在我们装了新的装置是自动刹提,对于整个安全管控方面有很大的提高,我们对于整个上海上半年有的事故几乎就一起,也就是我们整个上海市的危化品运输企业排名也是第一名,应该说是第一次做的也不错,但是没有排名第一过,整个系统的升级,对于整个安全的管控的话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今年整个口号,公司人的口号叫做算法治理和生态共赢,也就是说,我们把所有的规律要模型化模型算法化,算法代码化,把所有的决策让系统自动去决策,人为的决策始终会有人为的判断因素在里面,如果用系统自动决策的话,对于整个方式的话,应该是最合理最规矩的,生态共赢的话,我们目前的话行业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态的话而不是你死我活,而是要共同发展,把这个行业的生存一个正常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梁总的分享,因为密尔克卫的话,首先确定是作为化工物流行业的一家排头兵,而且从嘉里物流来讲的话,其实对于密尔克卫我们觉得研究的还是蛮深入的,而且刚才梁总非常说是非常结构化去解释了一下,他们在MCP这个体系上面,整个供应链软件体系数字化体系上面的话,从前端的CRM到中台的云也仓库日常管理,运输日常管理回单的处理,信息的跟踪,以及到后台数字化的结算,甚至到一些成本的分析,BI的一些报告输出这方面的话,其实梁总里面的信息含量非常大,我觉得有机会的话,其实作为行业的人员,不管我自己也好,还是行业同仁也好的话,其实有机会可以去研读一下密尔克威在供应链体系的一些数字化体系的一些构建,我个人因为我去看过,没有去偷学,但是我去看过,里面很多东西值得我们现在的企业去学习,为什么这样去改,其实密尔克威从某种角度上讲,刚才梁总讲的他们IT人员是100号人,其实从这个角度上讲的话并不容易,你可以看他们上市公司,财报也是看得到的,从投入角度上讲,代表了企业家一些精神,这个非常不容易,因为我自己也在分管我们内部的IT,我们实际上在投入方面再去做预算方面的话,压力非常之大数字化是这样的,因为数字化你不做,你会很大的压力,但你做的时候,可能压力更大,因为你还要做一些方向性的选择投入而且还需要一些回报,这个方面我觉得其实是感谢梁总的一些分享。
      接下来的话,我们请一下杜总,杜总是我们在座的几位嘉宾里边的话,实际上是设备供应商或者说是运输车辆供应商,因为他从他的角度去看双碳、节能减排,包括数字化体系的话,其实我也想听一下杜总对这个体系的一些分享,谢谢。
      杜存洋: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环节的交流,今天的主题数字赋能。其实昨天晚上在晚宴上中国化工物流管理优秀案例的所有案例,我注意到几乎都和运营数字化的相关,提升管理效率,提升我们的安全是相关联的。上午蔡会长也讲话说,以前说数字化转型出国不做,生意是做不好。现在不做的话叫生意做不了。这个时代已经不是说要不要转的事,而是转的快、转的慢,这条路是非常坚定下去的。
      我们瑞江罐车实际上从数字化转型,应该准确来讲从2018年开始的,我们是中集车辆数字化转型的试点企业。通过这几年来,我们主要围绕硬件自动化升级和软件的迭代。我们在这几年,我们罐车企业来讲,这几年在投资上,我们这4年时间,将近花了5个亿。那我们今天从我们的三个系列的罐车产品,从减切到拼焊到涂装到总装,基本上这四大工艺都能够实现60%-70以上的自动化。
      那瑞江罐车做到我们的硬件迭代和我们的软件不断的升级,灯塔工厂现在是很流行的词,实际上灯塔工厂是世界经济论坛近几年推出来的。全球按照它的标准,全球只有90家,其中有30家在中国。麦肯锡的评价标准,5分,真正达到5分的还没有,大部分都在3-4分,就是已经评选为灯塔工厂,这样的水平在3-4分。
      我们今年年初,我们委托麦肯锡中国对我们瑞江罐车做灯塔工厂的差距评价。我们当前的水平2分不到,接近于2分,个别的领域超过2分,绝大多数都在2分以下。我们从全球灯塔工厂的标准衡量来讲,我们差距仍然很大。但是罐车在专属车领域,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应该是走的比较深的。
      灯塔工厂并不是说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最终目的是通过灯塔工厂,通过智能产线,我们能够为客户带来什么,这才是我们工厂所要追求的,最终我们为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今年9月份,我们在四大工艺上面,突破的最后一个就是通体线(音)的智能生产。梁总他到我们企业去过,我们今年9月份发布的是不锈钢液罐通体线的智能生产和搅拌车通体的智能生产。那么通体的自动化生产实际上在我们四大工艺中难度是最大的。
      我就举不锈钢液罐通体的智能生产,最终给我们客户带来什么?用我们老板的话讲,我们要打造高枕无忧的产线,最终给客户带来高枕无忧的产品。我们对于化工物流来讲,产品的品质对安全影响是最大的。我们在不锈钢的通体线上,我们通体91%的焊缝实现了自动化。过去有很多的,特别是罐类,我们这条线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密闭空间无人操作,我们在铜类的防波板(音)全部是自动焊的,从我们的环缝加强性的所有焊缝,自动化焊接达到了91%。我们过去罐车领域人工作业的比例特别大,人是一个情绪化的动物,心情好或心情不好,今天干的活质量就不一样。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就解决了,用自动化焊接来解决通体焊接的质量。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实现了100%罐体焊缝的探伤,这个手段我们过去是用X射线来解决的。那么X射线它牵扯到用胶片,还要洗出来,这个成本也比较高,效率也很低。我们这条线上就是用数字探伤。我们通体下线,每条焊缝的探伤数据,我们都能够给客户一起带走。
      最后一方面,我们在这条线上试点了叫数字化保证证书。这个也是我们对于质量产品的可追溯性,这个产品交付到客户手里之后,我们同时会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里边包含了我们罐车外观尺寸,焊缝成型的数据,罐车的检测报告以及我们各种装配的扭矩都在这里面,这个为后期的产品可追溯性以及我们产品交付客户以后,在年检过程中间,我们回顾看到我们产品哪里发生变化,预防去解决追溯性和对我们产品可靠的保证这个手段。在这个过程都是通过我们硬件和软件自动结合,最终为客户提供我们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们在这几年建设灯塔工厂的过程中间,我们的感悟就是说,我们不是要建设一个最牛的,用钱堆出来的高自动化的灯塔工厂,而是说我们的产线,我们的软件能够最终给客户产品安全的保证,效率的提高带来什么,这个是我们最终作为装备供应商来讲,我们最终所追求的目的。
      这个是我们这几年的这些心得。
      主持人:感谢杜总作为一个装备供应商给各位的分享。其实我也作为一位听众,也有一些感触。杜总在践行王总前面讲到的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再到服务创新,然后它对产品创新,实际上我对产品创新听到那些话题之后,最大的感触叫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坦白的讲,很多细节真的听不懂,但是能感觉到杜总对于管理管控的一些细节,当然我们也是用户,我们也是罐车的用户,如何作为服务创新的时候交给客户,是一个放心的,是一个对企业负责任,对员工负责任,对社会负责的一个产品,这对我感触是非常深的。
      另外一个感触,我也能感觉到,作为一家企业,或者这样讲我们认为中国的制造型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好的制造业,全球制造业最创新的部分一定出自于中国,在未来的3-5年、10年的时间里,这是我个人绝对坚信这一点。包括杜总也说他们请麦肯锡来做咨询工作,实际上我们在找一些标杆的差距,因为我自己是外企,所以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中国的制造业会有非常大的突破性的进展,在未来的几年里。
      如果没有问题,我们今天的分享沟通就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也感谢各位听众今天的到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