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遇见大咖:新时代环境下,第三方物流如何迎风跟上?
2021-12-23   【打印【关闭】
      大咖主持:
      何   源  嘉里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副总裁 
      大咖嘉宾:
      施新华  荣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执行副总监 
      杨文生  南京三圣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唐世明  东明佳运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韩   振  天津振越运输有限公司 总经理  
       何源:下午讨论了蛮多的技术性话题,有些技术性话题很有深度,包括罐体的技术性参数甚至威伯科提供的EBS体系,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创新的一些体系,从本质安全或者从科技创新角度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资料,但是这些信息对于在座每一位嘉宾都需要花一点时间消化。尽快开始我们的论坛,一天会议大家有一定压力,也希望最后在结束环节能够做一些思想碰撞。今天有一位来自于货主方,其他三位都跟我是同行,我们简称是搬砖的。
      活跃一下气氛,我讲一个小故事。我曾经做过嘉宾的时候,有一个观众问过我一个问题,你觉得物流难不难?我说物流非常难,他说物流为什么非常难?我说这个问题非常地简单,物流需要能干的人,但能干的人都不干物流,所以压力很大,物流讨论双碳、5G、人工智能、云计算,讨论的话题压力越来越大,但是物流公司与时俱进,这个话题今天早上也谈到了,有些话题我们可以躲开,有些话题躲不开,如果还想在当今世界上为危险化学品行业提供有利的物流支持,我们有一些逃不开的话题,也许今天我们可以进行探讨。
      首先请货主方谈谈你们所面临什么压力?因为生活不止远方,还有甲方和乙方,你代表甲方聊一下你对物流企业的看法不管是进出口贸易还是报关、危险化学品也好。
      施新华:我想先听听运输方。
      何源:没问题,我作为乙方有的时候到一个企业去调研,比如去巴斯夫或者陶氏,讲讲你们的需求,专家谈谈你们的案例。从杨总这儿开始,您简单谈一下刚才他提到的这个话题。
      杨文生:谈一下物流行业。这么多年没有什么改变,应该说企业进步了不久,但是创新发展的路还很长,企业目前无论是规模还是小散乱的现状改变不太大,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较大,上午也说了,牵涉到物流的三大成本,人工不用说了,过桥过路费去年1月1日开始成本上升非常快,包括今年油价的爆增,三大成本已经制约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第二块,我个人认为体制成本越来越凸显,我为什么讲体制成本这个概念?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每一个司机感觉他们不是在开车,感觉是在操作飞机,手机上有20几个APP,进入哪个园区、进入哪个省份、进入哪个企业,不断填写数据,被数据绑架加上严格的管控,基本上造成企业的效率非常低。我个人归纳为体制成本严重制约企业的高效运转,运转效率低下。第三,疫情对于物流打击非常大,物流为了保证企业的生产基本拿人去填,填完之后隔离,隔离之后再上车,物流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如果有一个人出现问题,企业关门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目前竞争形势依然惨烈,恶性竞争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对于物流企业应该来说改变不大,所以也还是处于比较艰难的时候,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杨总很坦诚,我们本来想听到他讲一些创新、科技发展,但是他刚才的话题是吐槽,讲人员成本上升,这是真实情况,因为我也是一个物流企业的运营负责人,我们今天看上去都是穿西装,实际上有的时候在现场有可能会脏话连篇,因为有的时候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有请唐总分享您的看法,您除了吐槽还有没有别的可以和大家分享的东西?
      唐世明:杨总说的非常真实,这是行业痛点,除了杨总说的以外,我也吐槽一点。刚才有专家讲到危化品罐车的治理,就导致罐检机构为了推托责任也好或者懒政也好,对于罐车检验一个是标准高了,另外国家政策配套还有一些欠缺就导致车辆找不到检验机构来检,车开过去和检验机构沟通就说我们检不了,我们没有场地没有人员,我们的设备不够各种理由,也不是说这个活不干,是现在干不了。刚才还聊因为他们的车辆罐检没有检,停了好几十台就对车辆的运营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今年化工物流行业非常难干,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也不是哪个企业能够左右的,所以大家在这方面都很为难,也多次向管理部门等相关机构呼吁,目前来说效果还不是很好。如果哪位领导或者在座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有什么渠道,也能帮我们物流企业呼吁一下,有助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于安全管理,我主要想说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牵涉到日常运营环境中对风险的规避和管控,风险规避主要是日常管理,车上都有视频监控、24小时值班、主动预防等,现在基本都比较完备,可能高层领导对于风险转移并不完全重视,车辆保险这一块,我们的车投保都到1100-1200万,其他省市我不太清楚,山东省政府出台了政策性文件,要求所有企业都要投保一个责任险,安责险。安责险条款把所有交通事故都排除在了保险公司的赔偿范围之外,还有一个免责条款是驾驶员押运员在驾驶过程中违章操作造成的事故。我们都知道人不是万能的,驾驶员押运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但只要是人肯定都会有一些缺点,偶尔有一些疏忽这是不可避免的,当然日常管控肯定要从各个方面来加强,但是从风险转移、抗风险分担来说,如果运输企业不考虑风控肯定都不会长久。企业也想保,但是保险公司给的条款还是通过政府认可的这个条款基本上排除了保险公司99.9%的赔偿责任,等于是我们物流企业交了钱出了事故不赔,我们也多次反应形成相关材料,省里给的反馈意见是再研究,条款不太适用于物流企业。但是政策文件没下来,在这个阶段内很多保险是拖了,你有100万,150万,大多数危化品车保150,加交强险是170万,高了保险公司不给保。这个险推出,超赔险不卖了,但是安责险买了以后保险公司又不赔,所以潜在的风险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还是很幸运的,但是一旦发生风险还是不可控,可能一个风险就把一个单位干停了,从风险管控方面我们也积极和保险公司沟通,我们把我们的保额最大程度的提到300万,跑到省里协调再高了不给保,所以企业也很难受,这也算是一个吐槽,但是我们非常重视。
      另外,从运营管理方面,今天上午和下午都讲了系统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基本上都得差不多。我讲一下增值服务,物流企业确实利润不高,又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都举步维艰,而且有很多企业车可能停了一半,有时候甚至大部分都停了,但是我们通过优化 客户和一系列管理,我们的车辆100%在运营。东明佳运物流是在山东菏泽的一个危化品运输企业,菏泽是牡丹之乡,也是国母故乡,在这儿也邀请大家有时间到菏泽做客。我们在当地园区建了司机之家项目,国家对驾驶员押运员都非常重视,而且部里杨书记亲自到菏泽调研,高层知道我们的建议以后切实解决很多问题,在座很多人受益了,但是起步原因也是领导调研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些看法一些观点,领导接受了。所以今天在这儿分享观点的同时吐槽也是有这个目的。
      在物流正常运营管理的同时,公司建设了危化品专用停车场,我们有司机之家,还有专门的罐车的蒸洗、车辆维修,我们是一体化运作,在物流范围内和上下游企业联动方面也打造了网络运输平台,各个环节形成了闭环的物流管理体系。从运输管理、过程管理到销售也好到贸易也好,增值服务就体现在运输环节中所需要支持需要提供的东西。车辆换介质肯定要蒸洗,很多地方因为环保问题没有正规的蒸洗单位,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就抓住这一点在罐车蒸洗方面上了专用设备,在园区里面有配套的加油设施。我们给所有司机提供免费的停车服务,住宿、修车、罐车蒸洗需要收费,而且有餐厅,为驾驶员提供休息餐饮的生活必备的服务,也算是为行业尽一点微薄之力。今年的优秀案例中,协会也给我们颁了个奖,希望下一步能给各个物流公司从业人员继续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增值服务。
      何源:感谢唐总的分享,唐总除了吐槽之外,还是讲了一些他们在增值服务上的做法。我个人对于他们某一个危化品的场站感兴趣,因为危化场站在国内提了很多年,真正有资质完全合规化的在国内非常少。国内经过40年的叫野蛮生长不太好听,但是真的是快速增长,确实存在一些野蛮性。国家现在也提更高质量、更安全、更绿色,坦白讲也是为下一代更幸福,干物流的人除了吐槽之外还是有一些情怀,唐总有一些情怀。
      接下来把这个话题丢给韩总,代表北方物流企业奋战在一线,给大家分享一下你的一些经验。
      韩振:何总说我们是搬砖的,实际上我们是民工头,驾驶员就是民工,物流公司目前所有的利润都是驾驶员一公里一公里开出来的,这是毋庸置疑的问题,他多开一公里公司可能就多一分利润,这是第一。第二,驾驶员手机的运用可能要比我还要强,一个车可能坐七八个客户,驾驶员上面就有七八个APP,本质就是体制内的东西,我们体制外都做了。第三,目前南北差异化特别大,北方目前为止的验罐的能力确实不能吐槽了,船级社有这个能力但是人员不足、场地不足,所以当时调研有一个问题,应该是拿一两个试点城市去试一下,结果全国瞬间推开了,造成单纯我这个企业七八十辆车全部停运,因为没有地方验罐。因为我们所处的区域是京津冀一体化,是环保的先行兵,所以我们很惨。其次,为了规避这个东西分析一下我的运营经验,我们只能被动式的危险品甩挂运输,我们现在的配比就是1比2.7个挂,最累的就是民工头,有可能比驾驶员还累,因为他们目前为止要算运力,我们只要保障车不停,所有周转率完成,我们现在在做这个事情,所以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被动式造成一个独有的创新模式,危险品多种类别甩挂运输,这是没有办法的,可是甩挂运输最大的难点就是没有一个系统支撑,因为算法并不一样,有算吨有算方有算密度有算压力有算温度,所以这个系统很难做出来,所以我们现在只能人工在做,很累,但是没有办法,企业为了生存,尤其我们在京津冀大区,环保实在太厉害了,所以一直被动式地运营。还有同行无序竞争,小公司小个体车辆和我们这些公司在竞争,所以我那天吐槽了一句话,就是低价格竞争坑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客户。
      何源:京津冀的化工危险品在8.12之后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大家熟悉,8.12已经过去了五六年,天津港口出现这么大的事件,应该说港口到现在还没开。我和很多同行的境遇是一致的,我们也在做危险品的运作和运输,只是我没有他专业,他创造了危险品多种模式的甩挂运输,这是挺有意思的话题,而且多种模式的甩挂运输是不是可以有软件系统去支撑?作为一个调度,当真的去计算你的车辆利用率达到什么样的情况,空载率和空时率降低的情况下,如果这个人有这个能力他的薪资是不低的你也给不了很低,给低了以后他也会走。所以今天也可以从吐槽的内容发现一些行业痛点,当然这些痛点也许百度或者顺丰甚至阿里巴巴能找到落地方案,因为我搞了一段时间的IT,有机会可以沟通。
      接下来把时间丢给甲方,你们的要求真的非常复杂,物流公司已经吐了一大堆,您给一些反馈。
      施新华:刚才说了公路危化品运输的一些心声。我尽管是货主,但是我们自己也有运输,自己也有车队,主要是服务于企业内部的,不管我是业务方,你们是运输方,按照辩证的关系说既对立又统一,是水和鱼的关系,追求的目的都是一致的。刚才听了三位运输业界吐槽一个是体制成本的上升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环保,最终造成企业经营压力很大。我们既是一个生产型企业又是运输型企业,生产型企业主要是我们控股集团在做,每个企业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成本下降获取更多利润,但是在彼此追求成本的控制上就有分歧,我们既对立又统一,但是你又得不折不扣地把任务完成。既对立又统一,但是最终结果统一的多,我作为货主而且是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货主。对于我来说第一是安全,安全最主要,因为公路运输量不大,主要是以船运为主,一般小企业也好尤其是物流小企业一旦出了大事会连累到生产企业。因为危险运输企业就有一个问题,可能一层一层往上追尤其是保险业。我们对危化品运输企业第一是安全的管理体系怎么样?要求比较高,尽管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但是我们选用的标准和中石化、外企差不多,为了成本我可以无限制地追求安全效益,安全也是创造效益的。
      第二,我们再回头讲成本。刚才韩总讲作为企业本身如何控制成本?韩总讲的我认为也是物流危险品运输行业的创新,多模式多产品的甩挂,尤其是公路运输物流企业成本的控制不是真实发生的成本,真正创造效益的是效率。危险品运输企业无论是船、车,效率是最讲究的,只要车不停,真正反映在效益是效率为先。在效率优先的情况下,在大学上的一门课叫统筹学,多点运输必定有一个最优线路和最优配载方式。作为物流第一资源要统一,资源市场要整合,把货主市场整合在一起,比如南方也有北方也有,多区域联动往往成本就会降低,如果单一线路真实成本也降不下来,重车去空车回来成本是固定的,但是多种模式的甩挂运输,我多点运营通过计算可以达到成本最低、效果最优。我以前也参与过物流管理,我们有很多车队,多点资源进行配合,整体来说物流成本不是很高。公路运输危化品运输比较少。比如PE和PP和PC行业尤为重要,我的中心销售点在哪里?库产配置在哪里?出发点在哪里?华东区域可以找最优化的路径和最低的成本,对于货主成本是最低,对于物流企业成本也是最低,大家都可以双赢。结合着货源结合其他市场的货源尤其是普货市场相对配载比较容易。我们有很多集中的物流配载点,那像韩总介绍的方式就比较合适。我们一年一度的招标,在招标过程中肯定选择安全管理好、价格低服务好的供应商准入。我们在招标过程中发现经营能力强服务好成本未必最低,往往做得不好的管理能力也不好的会恶意做市场竞标,可能会造成价格管理相对比较紊乱。从我的管理经验来看,基本上中国的化学品物流几十年和前几十年相比,一个是安全管理理念已经是跨越式发展了,相对管理比较规范的物流公司应该说物流管理水平要比前十年的物流管理水平可能跨了几个台阶,随着技术的进步而进步。今天的会议主题是数字赋能,我们要通过数字提升化学品物流水平向前跨步,这是当前迫于眉睫的,尤其是碳排放的控制,这也是必然过程。我们工厂也一样,用煤的船还要地方政府批准,要多少电还要地方政府配额。我想通过使用新技术、创新应用模式都能把这个难关克服。所以物流企业平时遇到的难点、困境,作为货主方也非常理解,但是目标是一致的,进一步努力做好,谢谢主持人。
      何源:感谢施总的分享,他讲得蛮语重心长的,我觉得有几个感触,因为我也是乙方,也参加很多竞标。他谈到一点,成本和效率是同一个话题,有效率才可能降低成本,有些成本是刚性成本,而且这一两年上升的成本就是刚性成本,非常刚性,燃油成本、人工成本是非常刚性的成本,刚性成本如何化解或者压缩肯定不可能回到野蛮生长的状态强行让我们的司机少拿500元,燃油成本我们说了也不算,也不可能加不好的柴油。从这个体系上讲到效率的提高,现在的这个阶段是数字赋能走到比较艰苦的状态。我们也呼吁一些甲方企业,有些订单或者有时间窗口的订单。比如施总说的那个车能不能拼车?答案是可以,但是要时间,我们通常竞标的时候问一个问题,您这家企业今天的结单时间是几点?你五点半结单今天晚上必须要走只剩两个小时,那是非常痛苦的,如果有明天才有机会去拼单否则没有时间,你连提货的时间都来不及更不用说拼单的时间,就没有机会考虑优化空间,当然我也是替物流公司吐槽吐槽。杨总您不能只吐槽,吐完槽还得分享您的见解,因为三圣是很有实力的公司。
      杨文生:何总讲到未来的发展,我和大家探讨一下。早上听到蔡会长的报告之后,我们这个行业未来何去何从?我认为跨界和战略重组、战略合作是一个趋势,12月6日,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以及未来中国稀土集团的成立都昭示着消除竞争共享资源的好开端,包括物流行业中的快递行业的整合现在变为7家,包括物流化工的整合。国家队展现出来的东西一定是这个行业的风向标。我记得321之后带来环保的整治,江苏大概关闭了接近5千家化工企业,同样投入不大的不规范的小的化工企业结束之后,今年普遍化工企业是不错的,化工企业走出这个困境,随着环保的继续深入和新能源的应用,化工物流是否也可以走出来?大家拭目以待。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个人认为作为物流企业本身更应该深耕细作,这两年物流企业对科技的投入、对信息化的投入成了普遍现象,无非是想通过信息化投入和科技赋能让管理成本降低,提高物流网络布局效率。蔡会长上午讲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供应链的韧性必须要有,而作为供应链的载体同样也是考验韧性的时候,作为自身找问题,深耕细作也是一条出路。第三条出路,我个人认为转型发展。转型发展谈了很多年,走得很艰难很痛苦,最早我们是走企业物流变为物流企业,这走了很长的过程,以前的企业物流是国企甚至企业内部剥离出来兼并出来重组出来包括形成第三方物流走了很长时间,下一步转型发展作为物流企业转型到供应链企业和平台企业,我个人认为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个人认为需要政策导向、头部企业的出现,我的企业整合你你的企业整合我都存在利益的问题,政策导向以及头部企业的出现以及科技赋能、企业裂变,企业裂变主要是思维的裂变,这方面会带来转型发展的加速。现在这个时间是发展最好的年代,对于化工物流也是最艰难的年代。
      何源:有些话题已经讲得非常思辨了,虽然有非常多要吐槽的地方,但是非常看好化工物流包含危险化学品物流行业,这个行业春天刚刚到来,以我个人的经验,因为我是给企业写过一些报告,用我自己的话说B2C尘埃落定,B2B方兴未艾,B2B确实会有一些细分行业,危险化学品物流行业绝对是非常有意义的细分赛道,而且这个细分赛道落到区域级有非常多的话题,这个数字中国一年是3000亿,做1%就是30亿人民币,这是非常值得去做的。
      接下来因为时间关系,在座任何听众还有话题想和在座的进行交流的吗?
      冬天过去了,美好的春天一定会到来,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