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李锁山在2020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与供应链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2020-08-13   【打印【关闭】
李锁山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执行会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上海,今天能够召开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与供应链论坛实属不易,新冠疫情反复的情况仍在持续,在这里我要感谢中物联各位领导对这个会议的支持,向前期奋战在抗疫情的前线写了一篇篇动人故事的物流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更要向长期以来对危化品物流分会关心支持的各位嘉宾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对各企业,特别是对每个人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目前来说中国的疫情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全球的形势仍非常严峻,今年上半年大家都过的不好,一季度整个石油化工行业出现了全局性的净亏损,随着二季度中国的疫情控制整体的形势回转,应该说疫情最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两个,一个是关注化工物流的安全环保,第二个就是关注供应链的发展,关于化工物流的安全刚才蔡会长讲了很多了,实际上是我们物流人都应该关注并且永恒落实的主题,今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统一要求强化供应链全链条安全管理,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危化品的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将会给社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对社会的心理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更加值得引起我们深思和警惕。我在这里倡议危化品物流人要全力做好危化品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并按许可范围进行运输、仓储活动,抵制劣质设备的采购和使用;并定期开展排摸安全漏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物流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制度,将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日常安全管理;做好车辆出车预检制,做好车辆、罐体、安全附件等检查;特别是落实并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全面做好过程防控。
      第二个主题供应链安全管理,整个供应链的发展在疫情期间上升到非常高的高度,疫情对于化工供应链也带来了非常大的考验,也让企业了解到目前已经建立和实施的供应链在规划、管理及抗风险能力上的弱点,随着疫情期间出现的变化,供应链出现化工新的需求,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受到更多信赖,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占据优势,所以建议大家在未来探索供应链模式发展的时候关注几点:
      第一,要研究我们资源的重新配置,加入柔性化的应急要素,有效的重新分配、整合周边的资源。
      第二,建议大家要注重协同合作,建立多方的合作共赢的关系,通过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共同发展。
      第三,加快供应链数字化和智慧化的升级形成有效的预测、判断决策的体系,刚才蔡会长提到的几点我非常赞成。
      第四,建立高效有序、稳定可靠、响应敏捷、低成本高效率的应急与安全的保障体系,增加风险平衡的机制和要素打破或解决目前应急机制孤立和不完善。
      各位代表,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发展需要行业内的所有同行共同努力。我们也呼吁行业内的企业树立安全环保精神,严把关、严标准、攻坚克难、坚定信心,为化工物流行业十四五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本次大会请到了众多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借此机会,将围绕上述课题进行深入的再思考和广泛的交流互动,并根据2019年度企业运行数据统计发布行业百强名单和数据。相信一定能够对大家有所启迪,并对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最后我们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