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关于支持物流、快递领域加快恢复发展,三部委今天联合发声了
2020-03-14   【打印【关闭】
       3月6日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领域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01 交通运输部:四方面推进政策落实,保障货运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业平稳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特别是3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确定了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一系列举措。
       刘小明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企业为疫情的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发挥了运输的保障作用。与此同时,交通运输行业受疫情的影响也很大,客货运输量显著下降,据统计,2月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客运量下降了79.9%,货运量下降了26.5%,出租汽车(包括网约车)接单量、运输量下降了85%。货车司机、出租汽车司机群体的收入都在大幅下降。
       针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要求,正在抓紧推进政策的落实。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出租汽车驾驶员“份子钱”等措施。通过梳理北京、浙江、武汉、深圳等地支持企业和驾驶员共渡难关的典型经验做法,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制定支持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调整出租汽车相关的费用,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份子钱”等措施,切实维护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二是采取切实的举措使货车司机从免收通行费里面受益。组织行业协会、网络货运平台、重点物流企业对货运物流行业进行监测分析,发布行业运行的监测报告,引导货主、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合理制定运输的价格,分享免收通行费政策带来的红利。这样使得货车驾驶员在疫情期间和货主、物流企业成本共担,共克时艰。
       三是协调落实对执行运输保障任务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梳理汇总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物流企业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情况,对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密切配合财政部门给予补偿。指导各地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部门的支持,强化收入和成本的核算,加大对城市公交、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补助和支持。
       四是协调加大对客货运输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积极做好与银保监会的沟通对接和协调,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的保险费用。会同银保监会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货运输企业,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专项的信贷额度及优惠利率的贷款,并且将出租汽车司机和道路货运驾驶员视同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政策,在银行贷款方面给予支持。
       刘小明还表示,免费通行政策确实给整个经济的复工复产、给疫情的防控创造了条件,同时也给广大公路经营主体带来了实际的困难和挑战。按照目前的交通量,每天大概减免了15亿元左右的通行费。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交通运输部已经会同多部委研究制定了相关的支持保障政策。包括:免费通行期间,对经营主体金融债务还本付息存在困难的给予延缓付息、本金展期或者续贷等政策,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优惠贷款以及适当延长收费公路收费期限等方面,这些政策经批准以后会尽快实施。
02 国家发改委:抓紧推动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截止到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经恢复至七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快递企业复工形势不错。特别是一批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等复工复产情况较好。
       高杲表示,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帮助物流企业突破困境、渡过难关。一是抓紧推动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将抓紧启动2020年的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三是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将研究继续在一定期限内实施这一政策,并按照程序出台。四是进一步支持重点物流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金融机构可以运用专项再贷款对其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五是缓解面广量大的小微物流企业资金压力。鼓励金融机构对其贷款给予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特别是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六是适当降低公路、铁路、航空的收费水平,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减半征收铁路运杂费迟交金、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篷布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等一批费用。七是抓紧研究制定加强我国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八是深入推进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大铁路专用线建设支持力度,利用现有的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渠道来加强物流园区、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的“公转铁”等。九是研究提升现代供应链水平。
       高杲还表示,下一步,将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设施设备与物流活动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智慧物流在提高应急物流保障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03 国家邮政局:快递复工率达90.2%,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邮政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动员邮政快递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和生活必需品配送,分地区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努力满足民生需要。
       一是开通国内和国际两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中国邮政集团和12家主要快递企业组织专门力量,对湖北省急需的医疗防疫物资优先运输、优先投递。截至3月4日,累计承运、寄递防疫物资1.63亿件,合计6.19万吨,发运车辆2.07万辆次,安排货运航班321架次。
       二是积极服务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指导企业聚焦民生所需,积极推进即时递送、仓配一体和“商超+快递”等新服务模式,组织开办“邮寄办”“医药通”等定制业务,重点做好粮油肉菜蛋和口罩、消杀用品等生活必需品递送。
       三是及时畅通国际寄递网络。由于疫情影响和国际航线调减,先后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暂停收寄寄往我国邮件快件。国家邮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釆取增加中转航站、增开货运包机等措施转运邮件快件,最大限度维持国际寄递网络畅通。目前已有部分国家撤销了对我国邮件快件的限制。
       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实施疫情期间邮件快件收寄作业操作规范,全面落实员工测温上岗,全程佩戴口罩和运输车辆、作业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智能箱投递、预约投递等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是按照“精准施策、梯度推进”原则,科学有序抓好复工复产。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打通堵点难点的政策,出台暂缓消费者申诉考核、延长许可到期办理时限等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人员用工、车辆通行、末端投递、防护物资缺乏等实际困难。目前,快递行业复工人员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0.2%,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初步预测,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能恢复常态。
       (来源: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证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