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疫情之下农化品物流成制约春耕生产的主要因素
2020-02-25   【打印【关闭】
疫情之下农化品物流成制约春耕生产的主要因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时下是农业领域值得关注的一个时间节点,一方面新冠肺炎阻击战仍处在关键期,另一方面春耕即将来临。就此,我们调研了国内主要农化企业。从调研了解的企业开工运转情况来看,春节期间部分企业按照惯例为保障来年农业物资未停工停产,一直处于正常开工状态,因此短期农资产品储备相对其他领域较为充足;而对于原计划春节后开工的农资企业,因受到疫情以及外地员工不能返岗影响,开工计划被打乱,计划比往年推迟半月。但综合各方信息总体来看,春耕农用物资储备相对充足,但物流成为制约农耕开展的主要因素。
      一、化肥库存尚充裕,原料受物流影响而供应不足
      从目前反馈情况看,氮、磷、钾和复合肥等生产企业按照惯例每年11月前后就已开始生产、储备大量货源用于满足东北、华北及华中一带农业主产区春耕大量用肥,因此目前化肥库存尚充裕。但湖北地区磷肥产量占全国的30%,受本次疫情影响磷肥可能在后期市场供应商有一定的缺口。另一方面由于突发疫情,多省市交通管制和人员管制,物流运输无法执行,多数已经复工的企业和准备复工的企业因仓库已经饱和,持续满负荷生产压力巨大。
      二、部分农药和化肥原料受物流影响严重,生产和出库压力巨
      据调查,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各省按照重大公共卫生一级响应,省际公路实行临时管控,产品运输和工人返岗遭遇巨大困难。即使2月8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到“五个严禁”的指示之后,江苏、陕西、河南、广东、安徽、浙江、黑龙江、江西、云南、内蒙、宁夏等省市主要高速公路和国道仍实施交通管制,外地非本籍的驾押人员和运输货物一律劝反或滞留,对农资生产和物流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导致部分原料上游企业濒临停产。
      在磷肥生产中,硫酸及合成氨是主要原材料,在生产中使用较多,占比较大。受疫情影响,川渝和华东的合成氨企业开工率降至60%左右,同比下滑了20%,每天仅有75吨液氨出厂到福建地区,每天减少100吨,库存上升,目前大部分企业库存天数7-8天,多数企业面临胀库的境地。
      硫酸铵。硫酸铵属于副产品,超过60%依靠出口分流资源,但由于下游复工率低、运输受阻和出口订单发运困难,大部分企业已经胀库。由于港口无法通过集装箱的形式出货,只能依靠工厂特批车辆进行集港,每天装货量仅1800吨,周转周期延长三倍以上。
      三、农药需求刚性,库存低位,运输瓶颈突出
      生产方面,春节期间,北方农药原药企业装置多维持开工,但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农药产量预计将有所下滑;库存方面,今年节前市场备货低于往年水平,若开工迟迟无法恢复,市场供应压力加大;需求方面,当前市场基本仍处于休市状态,贸易商及制剂企业返厂较少。但随着春耕来临,农药需求的刚性,叠加疫情短期抑制的需求逐渐释放,后期需求将明显增加;运输方面,各地为管住人流而采取一系列道路阻断、车辆劝返、异地驾驶员劝返、驾驶员长时间隔离等措施,跨省份运输尤为严重,且省际之间通行证互相不认。更有个别地区办理通行证的流程过长,效率极低,需要协调多个部门,甚至有地区存在至今一张通行证都未办理成功的情况,都严重影响了相应的物流服务。在我们收集的物流受阻的案例种涉及农化物资的有江苏12例、安徽5例、山东、浙江、湖南、福建各3例、河南、江西、陕西、广东、内蒙古各2例,湖北几乎无法运输。
      四、农用薄膜运输阻碍较大
      我国农用薄膜运输一般采用公铁联运,公路为主。疫情爆发后,装卸工人减少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而公路运输受阻严重,尤其是部分县乡村道路实施全部或部分封堵,给农用薄膜运输到户带来巨大困难。
      五、部分农用化工物资原材料企业开工率下降或停工风险加大
      目前一铵企业全国平均开工率29%,较节前下滑10个百分点。一铵主产区湖北地区平均开工率31%,较节前下滑19个百分点。其中,祥云、鄂中、丰利、辰澳、科海等企业已停车限产;二铵开工率42%,较节前下滑2个百分点。湖北地区开工率降至32%,较节前下滑18个百分点,受工人不能全员返岗、原料供应不足、产成品无法出库的影响多数企业已经或即将面临停车停产,其中不乏化工类的大央企,规模较大的民企和部分合资企业。
      六、疫情对后续农资市场的主要影响
      一是疫情过后,短期内会出现用工紧张,农药原材料短缺,原药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等情况发生。二是春耕在即,疫情过后,爆发式的需求会导致短期内物流发运紧张,交通运输压力递增等现象。三是因前期农资配备不足,对农民种植积常规作物的积极性影响可能较大,容易向高经济价值的经济作物转移。四是行业风险连锁反应,使得各级经销商面临的风险增加。五是疫情的防控措施,让线下企业和业务受到冲击,资金和物资积压,企业恢复周期可能较长。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农业稳则人心稳,国家稳。农业季节性特点突出,错过季节损失就难以弥补。要不误天时安排好农业生产,眼下春耕将至,要保障春耕农用物资所需。从全球来看,今年自然灾害有增多趋势,巴基斯坦出现严重蝗灾害,我国又出现了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种形势下,稳定农业生产更显重要,不仅要保障“菜篮子”供应,还要保障“米袋子”安全,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就目前情况综合来看,农业产业的物资储备相对充足,主要的影响源自物流的断流,对农资上游生产、中途运输和下游使用造成巨大影响。建议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部门加强协同,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农用物资供应链稳定顺畅,保障春耕顺利。建议如下:
      一是针对当前物流运行面临的三个主要难题,即:高速公路“路难行”、货运车辆“证难拿”、复工复产“人难找”的情况,要尽快将农资运输列为疫情防控必需和群众生活必需保障,开通绿色运输通道,快速核发《通行证》,并按照疫情期间的有关要求自行打印统一格式的《通行证》随车携带,快速通行。
      二是各相关部门不仅要协调道路运输的快速通行,还应积极协调和调动港口和铁路场站,发挥水运的铁路运输的优势,尤其是向农资需求大的农业大省开通和增加铁水运输量。
      三是保春耕,抢农时,尤其是农药企业,一旦错过害虫害草的防治时期,那么农药作用将大大削弱,影响后续的农业生产。建议协调各地方政府能够分批放开一些紧急农资生产企业的生产复工,在复工审核、原材料采购和工人回岗及防护方面予以支持,快速恢复生产。
      四是要加强对于农业生产大省和集中地区的农用物资通行和运输保障,积极帮助农化企业解决用工、原料供应、资金紧张难题,推动农化企业有序复工生产,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
      五是延长或简化种子、种苗、种畜禽、农药、肥料、饲料、饲料添加剂等的进口资质和审批手续,快速恢复基础农业生产能力。
      六是积极推动建立农资产品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和配送方式。避免疫情之后各地农资农贸市场“哄抢”物资,造成人员密集聚集,鼓励和推进各供销体系实施预约订购,分批配送或预约自提的模式。
      七是严格督办各个地方真正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中提出的“五个严禁”要求,设立和公布各地监督举报电话,全力保障全国公路网的有序运行。
      报送:中财办,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国资委,农业部等有关部门
      (此件向社会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