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秘书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内训活动启动
2020-01-16   【打印【关闭】
      2020年1月14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秘书长吴金中就《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内容展开培训。
刘宇航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刘宇航秘书长首先对吴金中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其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办法》的制定实施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环境、健康等各个方面,深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对于加强安全管理,预防运输事故,强化综合治理,优化便利运输等做了重要引导和规范。
吴金中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
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 秘书长
      吴金中主任从标准修制订的背景意义、主要框架和内容以及下一步的宣贯培训、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对《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面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事故频发以及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非法托运、挂而不管、通行管控措施亟待规范、违规运输、罐车“带病”运行等棘手问题,倒推行业必须强化托运、充装/装载、承运、运输、收货全链条全要素安全管理,强化源头装备制造、托/承/运/装/收、第三方检测机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形成六大部委政府监管合力。随后吴金中主任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办法》中比较核心的几个制度创新和重点内容。第一是建立托运清单制度,强化源头安全管理;第二是强化装货环节安全管理,堵住制度漏洞;第三是建立运单制度,强化运输过程安全管理;第四是建立常压危险货物运输罐车检验制度;第五是完善货物与车辆安全性能匹配制度;第六是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第七是统一车辆通行管理政策;第八是完善应急救援措施,明确应急电话要求;第九是实施小件危险品豁免管理,完善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管理制度;第十是强化多部门协同监管,明晰部门监管职责。最后,吴金中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办法》实施、宣贯、培训以及后期如何健全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同时全面开展常压罐车集中治理工作。
交流探讨
      随后在交流过程中,刘宇航秘书长针对《办法》中涉及化工物流行业中的重点问题与吴金中主任交流探讨,例如:如何处理解决检验不合格产品,如何保障从业人员岗前专业培训与达标,如何优化ETC收费问题,未来厢式货车空载问题解决方法,罐车淘汰率与运力平衡,检测周期与淘汰缓冲期,如何通过检测分流方式避免扎堆检测与整治,检测机构、费用、项目、标准的设定,特殊品类罐体设计要求与形状特点以及危运驾驶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培训制度等等。还与吴金中主任交流将来与全国危险品道路运输联盟展开法规标准修订、宣贯、网络从业人员培训以及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评估体系(CRSAS)、专家资源共享、会议活动等方面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