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四组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奔赴指导服务一线
2019-12-02   【打印【关闭】
      12月1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四川省五通桥区、内蒙古准格尔旗、陕西省神木市、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等的第二轮指导服务启动。
四川省五通桥区
      12月1日上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召开。
      会上,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专家组组长杨彪介绍了本次指导服务的日程安排和工作纪律。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刘道信介绍了本次指导服务的目标和思路。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副处长谭仕伟对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五通桥区应急管理局及相关企业提出要求,一要认清安全生产形势,高度重视专家指导服务;二要及时、全面提供区危化品企业相关资料及数据,为专家组充分了解真实情况提供保障;三要正视短板不足,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对于专家组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要细化措施,落实整改,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四要以此为契机,对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认真总结,主动咨询疑点难点和解决路径,跟着专家看、跟着专家学,真正将专家组的指导工作转化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
      乐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曾剑强调,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五通桥区应急管理局和相关企业要积极配合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查找各企业安全管理的短板和不足,积极学习专家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专业知识,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德全汇报了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由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田铁钢主持,乐山市五通桥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以及全区危化品生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内蒙古准格尔旗
      12月1日下午,内蒙古准格尔旗召开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专家刘立彬介绍了重点县指导服务的背景,以及本次指导服务的日程安排、注意事项、工作纪律等要求。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江奎介绍了开展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取得的成果。通过开展第一轮指导服务,专家组初步了解了各重点县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促进了各地专家团队的建立,带动了省级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的开展。他还就第二轮指导服务的具体工作内容与方式,复查安排等方面,对参检专家和地方专家等进行了培训。
      内蒙古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李海军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乌达区和准格尔旗两个重点县的隐患整改情况。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方式,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两轮省专家指导服务,从各地抽调16名人员进驻省重点县,对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风险评估分级。
      准格尔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张银银介绍了准格尔旗第一轮指导服务查出隐患的整改情况和准格尔旗开展专家指导服务的情况,以及准格尔旗两个园区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和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企业安全评估的情况。
      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张亚男、准格尔旗应急管理局局长栗建斌以及地方陪检专家等共计30人出席了会议。
陕西省神木市
      12月1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陕西省神木市)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在神木市召开。
      此轮指导服务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神木市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核查相关企业整改情况和举一反三情况。二是对神木市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抽查,依据“两个导则”,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三是结合“两个导则”宣贯,对危化品监管人员、地方专家、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培训辅导。四是与危化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着力解决危化品安全生产及监管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会上,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专家组组长王健介绍了本次指导服务的工作安排。专家组将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专题培训等方式对该市危化品重点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邹维旭就指导服务的检查内容、检查方式进行详细介绍。神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第一轮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学习借鉴专家组的经验和做法,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再检查再确认;强化问题导向,确保责任落实,摸清风险、找准问题、抓实措施,深挖神木市危化品企业存在的重大问题,切实消除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推动企业严格履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促进神木市化工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专家组成员,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榆林市应急管理局、神木市政府、神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以及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重点危化品企业的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等共计65人参加了会议。
青岛西海岸新区
      12月1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轮指导服务预备会召开。
      会议由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专家组组长任银虎主持。任银虎介绍了第一轮指导服务取得的成果及本次指导服务的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
      据介绍,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采用复查、检查、培训、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企业管理及技术人员安全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地方安全监管人员及专家专业能力,推动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刘斌对专家组及地方专家就指导服务内容及工作要求进行了培训。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韩有先表示,指导服务改变了地方安全检查的思路,青岛市已经学习指导服务模式,发挥指导服务作用,对辖区剩余企业开展了检查工作。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副主席、应急管理局局长薛英俊汇报了第一轮指导服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管工作情况。他强调,专家指导服务对于提升西海岸新区监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副处长李冰、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处长王海明、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法庆国等3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