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打造危化品运输范本!10000多辆危化品运输车,山东东营在行动!
2019-11-14   【打印【关闭】
      目前,我国危险货物一年的运输量超16亿吨,其中道路运输量达到10亿吨以上,约占60%左右,而其背后的安全性也是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11月9日下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现场会,总结推广东营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全省危化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山东是化工大省,化工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居全国第一位,推进危化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是提升危化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关系全省安全生产大局。
      同时,要着力抓好危化品企业信息系统和管理平台、部门监管信息化和配套设施建设,构建全过程监管共享信息平台,实现全省范围内的联网管控。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试点先行,加大投入力度,上下联动推进,明年年底前危化品道路运输重点市、县(市、区)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推动全省危化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据了解,东营市是危化品生产和运输大市,危化品运输车辆运营管理涉及装卸、停放、行驶等多个环节,应急、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安全风险高,监管难度大。
      目前,东营全市有1万多危化品运输车辆,约占全省的1/3,再加上外地车辆,每天大约3万多危化品车辆在辖区内行驶,针对危化品车辆装卸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固有风险,东营创新性实施装卸环节“七联锁”本质安全改造,建设危化品运输车辆“六预防”系统,规划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行驶线路,建设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规范危化品车辆罐体维修清洗作业,构建应急、交通、公安三方融合监管平台,创新危化品运输车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全过程、一体化”监管的新路子。
      “全过程、一体化”监管施行以来,东营危化品车辆装运过程未发生危化品火灾、爆炸、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等恶性事故。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在2018年较2017年分别同比下降19.4%和30.8%的基础上,2019年1-10月份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又同比下降60%和37.5%,危化品装卸运输环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过程、一体化”监管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