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指导服务在路上!今天又有10个危化品重点县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启动
2019-11-12   【打印【关闭】
      11月10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第二轮第四批专家指导服务正式启动,10组专家将分别对河北省衡水高新区、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湖北省荆州开发区、陕西省韩城市、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新疆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涪陵区等10个重点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指导服务。
      本次指导服务内容包括对上一轮指导服务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查出的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检查新企业、培训辅导、座谈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旨在将服务成果与提高监管效果有机结合,固化好办法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指导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河北省衡水高新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河北省衡水高新区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预备会在高新区管委会会议室召开。
      会上,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张小明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的文件精神,介绍了本次指导服务的工作方式和检查要求,并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孙志岩对全国第一轮重点县指导服务的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近期发生的几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国家新近颁布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进行了介绍。他希望地方政府和企业以贯彻落实《导则》要求为工作重点,以问题为导向,狠抓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认真配合做好第二轮指导服务,切实管控风险,消除事故隐患。孙志岩还针对工作注意事项和检查要点、检查方式、检查质量把控等对专家进行了培训。
      衡水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委办主任王文忠汇报了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结束后地方放大效应的开展情况,专家组对园区企业第一轮检查指导服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各企业举一反三情况。
      会议由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田广主持。指导服务专家组全体成员、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方、高新区安监局局长曹国胜,以及衡水市应急系统危化监管人员、地方专家、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在宏伟区政府召开。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王绍民代表专家组介绍本次指导服务各项工作安排及总体要求。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兰云介绍了本次指导服务的工作内容,讲解了检查表的应用方法,并对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健强调,要珍惜此次指导服务机会,全力配合专家组指导服务工作,做好隐患排查和培训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带动全省做好2019年度安全生产收口工作。
      会议由宏伟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浩主持。他汇报了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查出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宏伟区按照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指导服务模式开展工作的情况。
      辽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朱福春、宏伟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佟纪忠、地方专家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共计60余人参会。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预备会召开。
      会上,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效果显著,产生了放大效应,各地都狠抓落实,按照重点县专家组指导思想与思路对企业进行了隐患排查。专家指导服务工作重在指导,希望泉港区化工企业学习专家的检查思路与方法,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他还就复查的原则与方法作了进一步说明,希望通过复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郭雪松介绍了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工作安排与预期达到的效果。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刘萍介绍了危化品重点县第二轮指导服务复查和检查工作的内容与方式,并明确了检查表填写与赋分、注意事项、工作纪律等相关要求。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高级工程师赵杰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泉港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荣华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就泉港区整体安全生产情况作了汇报。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庄向阳就第一轮指导服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陈庆超在讲话中要求企业全力配合专家组的检查工作。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剑锋要求监管人员、企业要主动对接专家组,做好检查、复查配合工作,确保指导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推动全区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先勤及相关工作人员、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环安科负责人、地方专家、泉港区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召开第二轮指导服务预备会。
      会议由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田德永主持。田德永表示,本轮指导服务重点工作包括对第一轮发现的重点问题、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核查整改情况和“举一反三”情况;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宣贯导则及应急管理、自动化仪表管理等集中培训;与重点县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就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座谈交流,答疑解惑,听取意见和建议;挖掘、树立标杆企业、监管示范县等。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太文哲表示,由重点县专家组和地方专家组成的 “大专家组”,将竭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指导服务,也希望为地方政府带来开展专家指导服务的经验,提升地方专家专业水平。太文哲还就本次指导服务的具体工作部署及检查、复查、座谈、交流等各方面的要求对专家组进行了培训。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处长许桂芳在讲话中要求地方积极配合专家指导服务,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监管水平、地方专家水平。
      蚌埠市应急局局长宋健,淮上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徐琨发表讲话。淮上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郭津华汇报了该区第一轮指导服务以来的工作情况。
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预备会召开。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王尚庚传达了第一轮指导服务工作总结会议精神,介绍了第二轮指导服务的意义、内容和方式。王尚庚强调,本次指导服务将对上一轮指导服务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其中2家企业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抽查2家新企业,为企业与安监人员开展辅导培训并与之座谈。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刘斌对指导服务专家、樟树市地方专家进行了指导服务内容及工作要求的培训。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陈斌强调,各级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配合做好重点县指导服务工作,学习指导服务模式,发挥好指导服务的作用。
      樟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志来汇报了第一轮指导服务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及樟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情况。据介绍,樟树市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实行驻厂安监员制度、专家会诊制度、安全警示约谈制度、举办奖励制度等措施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会议由樟树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书基主持。宜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冯波、樟树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梅量、樟树市应急局局长邹林文、地方专家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湖北省荆州开发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湖北省荆州经济开发区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预备会召开。
      会议由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中国石化洛阳石化专家任群主持。他介绍了重点县指导服务的背景,以及本次指导服务的日程安排、注意事项、工作纪律等内容。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江奎表示,通过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促进了各地专家团队的建立,带动省级重点县广泛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各地通过停业整顿、隐患整改和举一反三提升了重点县危化品企业的安全水平,削减了安全风险。他还就第二轮指导服务的具体内容与方式、复查安排等对参加检查的专家进行了培训。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徐克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刻领悟专家指导服务精髓,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着力促进本地区隐患查找及整改,探究管理原因,着重抓制度执行,提升本地区的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凤云要求荆州开发区危化品企业和安全监管人员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珍惜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到荆州开展指导服务的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业务能力。
      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江腾介绍了荆州开发区第一轮指导服务查出隐患的整改情况。他强调,荆州开发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专家指导服务,全力配合,确保实效,强化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荆州开发区安全、高质量发展。
      来自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荆州及其他地市州应急管理局的安监人员,荆州开发区的安监人员以及地方专家、企业代表等共108人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韩城市
      11月10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指导服务第七专家组在陕西省韩城市召开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预备会。
      会上,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组长王健对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日程安排、注意事项、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了强调部署。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邹维旭针对第二轮指导服务主要内容及要求、检查填写与赋分、现场检查交流等对专家进行了详细讲解。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处长郭武存强调,第一轮指导服务查出隐患未完成整改的要加快整改,对不能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采取停产措施。他要求监管人员落实安全措施,防范重大隐患,强化问题导向,以重点县为契机抓好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对安全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给予重点帮扶。
      韩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革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和各企业要积极配合,正视短板不足,确保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取得成效;二是要思想重视,不回避、不护短,做好迎检准备,展示第一轮指导服务工作成果,展现全新面貌;三是巩固指导成效,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把这次帮扶指导的效应放大到最大,各企业要主动学习求教,总结工作经验,强化结果运用,激活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方法。
      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范小波详细汇报了第一轮指导服务结束后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具体整改做法以及指导服务成果。
      会议由刘革主持。来自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韩城市政府相关部门、各相关企业的代表及地方专家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预备会在岳阳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召开。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嵇超就检查、复查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两个导则主要内容及近期国内典型事故案例情况,就接下来的指导服务工作对参加检查的专家进行了培训。
      云溪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平波汇报了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结束后云溪区3家企业对专家组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区安委办按照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区级专家对园区所有危化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情况。区安委办共组织专家检查企业64家,查出问题3331项,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70项;截至11月10日, 253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率76%。杨平波强调,要以贯彻落实《导则》要求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认真配合做好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切实管控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会议由杨平波主持。指导服务专家组成员,云溪区应急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楚华、副局长赵飞洲,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安环部副部长张正宏,以及云溪区应急系统危化监管人员、地方专家、工业园管委会安环部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新疆奎屯-独山子经开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召开。
      会上,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王达介绍了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的总体情况,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并就检查复查方法和要求等对参加指导服务的专家进行了培训。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蒲希荣介绍了近期开发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以及企业对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本次会议由蒲希荣主持。指导服务专家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危化安全监管处副处长艾克拜尔·伊明,伊犁州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处长关晓亮,奎屯市政府副市长段民江,奎屯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关建中,开发区环安局局长李新功及副局长韩新奎、范海波,总工程师秦春江,库车县地方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重庆市涪陵区
      11月10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重庆市涪陵区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召开。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专家组组长、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专家姜拥军介绍了本次专家指导服务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要求、日程安排、预期效果和工作纪律等内容。他指出,本轮指导服务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一是对第一轮检查的两家企业进行“回头看”,抽查整改情况和举一反三情况;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结合“两个导则”宣贯,对重点县专家、企业相关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三是与重点县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就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秘书、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刘璐就调研检查方式对专家组、地方专家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处长程卓介绍了重庆市专家指导服务开展情况,并对本轮专家指导服务提出了期望。他表示,通过第一轮跟随国务院安委办专家组学习,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了相应的培训资料,并对8个市级重点县专家和监管人员进行了培训,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同时,他们还对全市专家库进行了改组,扩充了专家人数,并在涪陵区设立了专家站,从而更好地为危化品企业提供服务。他强调,专家指导服务是安全监管专业化的有力举措,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涪陵区将继续高度重视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他要求被检企业积极配合,地方专家抓住机会努力学习。
      会上,第一轮指导服务检查过的4家企业分别介绍了问题整改情况。据悉,4家企业的问题整改率均在90%以上,重大隐患项全部完成整改。
      会议由姜拥军主持。指导服务专家组,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涪陵区应急管理局、白涛工业园区管委会、龙桥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人员,涪陵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地方专家等,共计35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