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11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清淡
2018-12-03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3.98%,比上月略微下降0.32个百分点。11月份CCPMI指数震荡下行趋势。受欧美原油市场下跌影响,且临近年末,化工市场多按需采购,市场交投清淡。

环比上月,有4个指数上升;有12项指数下降,其中有5项降幅超过5%;另外还有2项指数与上月持平。

11月份全球油价继续大跌,由上至下传导,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降幅高达13.28%。临近年关,市场按需采购,贸易商心态偏谨慎,交投清淡,鲜少有新订单;另外工厂多消耗库存为主,少听闻开工率和新增产能的提升。故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挤压订单都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其中产成品库存和挤压订单均下降10%以上。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化工原油市场,美国原油市场持续暴跌,美国WTI和布伦特油价在近两个月内累计跌幅分别达到34.85%和33.12%,同期国内原油期货价格跌幅接近30%。产油国产量超预期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引发市场担心供大于求,对整个化工下游市场有较大的影响。

二是国内形势方面。近期出现全国范围的雾霾天气,趋于日益严苛的环保力度,很多化工厂家落实停限产措施。另需关注张家口危化品运输爆炸事故带来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越来越像全面贸易战,未来中长期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不过崛起之路本来就是道阻且长,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