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1月份CCPMI显示:供需有所降低,但经济向好态势未变
2017-02-02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与摩贝(MOLBASE.cn)联合发布的2017年1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49.10%,同上月相比下降6.1个百分点。指数回落,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境保护、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积压订单、逆向物流有所上升,其余15个指数均有所下降。总的来看供需均有所回落,经济企稳基础需巩固,但是随着原材料购进价格的降低,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经济活力,经济向好态势未变。

    本月指数的回落,主要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节奏一定程度上有所放慢,供需方面均有所回落。生产量指数为51.69%,比上月大幅下滑15.7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47.75%,比上月回落14.85个百分点。为了抵消春节假期影响,企业节前提前拿到一些订单,增加了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有所上升,升幅分别为1.73%和3.85%。同时,节前多数企业停工限产,订单积压增多,积压订单指数为57.14%,大幅上升了14.19个百分点。预计,春节过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会陆续恢复。

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波动,但整体来看制造业表现良好,有一定的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

    一是购进价格指数虽仍然较高,为71.35%,但与上月相比下降了7.82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高位有利于缓解原材料行业的困难和压力,但是又会给企业经营成本带来压力。因此随着购进价格指数的下降,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压力,有利于增加企业利润,提高经济的活力,为节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恢复增添动力。

    二是淡季就业保持平稳。一般来说,春节前后是企业人员流动较大的时期,今年多数企业反映人员有进有出,整体保持稳定。从业人员指数来看,较上月小幅回落2.34个百分点,保持正常波动。从业人员指数表明,供给侧改革没有明显增加就业压力。但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也应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培养专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员。

    但新年伊始的指数回落仍应给予重视,当前的经济存有下行压力,并且随着美国特朗普上任,世界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的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外需改善仍需密切关注。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