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10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小幅上扬
2018-11-05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年10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4.3%,比上月略微上升0.56个百分点。10月份CCPMI指数在荣枯线附近小幅上扬。节后,需求回升,终端采购行为恢复,不过受累于全球原油大跌,国内化工市场交投活跃度小幅提高。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9个指数上升,其中有3项涨幅超过5%;有4项指数下降,其中有3项降幅超过5%;另外还有5项指数与上月持平。

节后,需求恢复,不过鉴于全球油价大跌,由上至下传导,购进价格和主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均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5.47%及7.03%。进而导致市场信心不足,采购量指数随之下滑,生产量与双节期间持平。市场实际成交不如预期,导致产成品库存累计,指数上涨5.47%。10月底人民币跌至十年来最低点,市场交投多以出口为主,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皆大幅上扬,涨幅均超5%。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国内形势方面,环保巡视还在进行。始于2016年的环保督查,让整个化工行业“地动山摇”。针对日益严苛的环保力度,化工企业唯有优化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延伸产业链,才是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国际形势方面,随着中美两国相互威胁,实施愈加严厉的关税,人民币逐渐贬值,化工行业无疑将受到重大影响,可能引发部分化工品波及全球的价格战。对于相关化工企业,应该放眼全球、预测不确定性,准备不同预案,以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越来越像全面贸易战,未来中长期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不过崛起之路本来就是道阻且长,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