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江苏常州市新北区50家精细化工企业自控改造总投入近亿元
2018-10-26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安监局针对辖区内精细化工企业存在对化工工艺操作全流程安全控制要求认识不全面,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特别是忽视原料贮存、投料、中间物料转移、放料等环节自动化控制提升改造等问题,在全区深入推进精细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提升改造工作,有效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和控制了安全风险,事故明显下降,确保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日前,记者在新北区滨江化工集中区看到,常州吉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把中央控制室从生产区域迁移至办公区域,减少高风险区域内的人员数量。同时,还增设罐区和车间的自控仪表系统,加强自动检测、监控、联锁和紧急停车(切断)等控制措施。据吉恩药业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詹玉进介绍,自动化控制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后,对“风险点”将实现双重或多重保护。通过采用分布式控制系统和DCS控制的方式,将数据统一接入中央控制室,实现远程控制,既保证实时监管,又提高了工艺操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在滨江化工集中区内,精细化工企业数量占比达90%,涵盖了医药、食品、树脂、涂料等诸多领域,产生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但因精细化工生产工艺流程长、单元反应多、原料复杂、参数要求严等特点,更需要工艺控制准确和操作精准,采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安全联锁、紧急停车等功能是安全生产的支撑和保障。今年3月,区安监局联合多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决定在全区精细化工企业范围内实施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工作,出台改造提升标准。4月25日,印发了《常州市新北区精细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指导意见》,将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作为年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部署实施;5月份,委托区安全生产协会组织相关工艺、设备、仪表专家和设备供应商,在对生产现场进行多次考察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精细化工企业投料系统安全改造的方案,进行相关投料系统设备的设计、制造和调试。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常州吉恩药业有限公司、常州华科聚合物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等50家构成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企业或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均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完成本单位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方案的制定,并实施改造提升工作。全区总投入近亿元。

      “近几年来,我们对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改造做了大量工作。然而,伴随着企业设备设施的陈旧老化和相关工艺技术的变化更新,化工企业原有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和效能已难以满足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安全风险多,管控难度大,一段时间小事故不断,令人寝食难安。”区安监局副局长房峰深有感触地说,为确保改造提升工作进度,每季度对相关企业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并在全区通报。同时,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走访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加强执法检查等形式,全力督促推进此项工作的落实。规定在今年底必须全部完成,由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参与改造提升工作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相关行业专家对改造项目进行联合验收,确保改造后相关控制室、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满足相关规定要求。对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改造提升的企业,根据省、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将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分步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

      据悉,从去年到目前为止,该区已关停化工生产企业39家,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减化”、“优化”双轮驱动,全力打造全市化工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