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9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活跃度小幅上扬
2018-10-25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年9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3.7%,比上月上升3.08个百分点。9月份CCPMI指数在荣枯线附近小幅上扬。双节连续期间,市场备货节奏持续进行,加之油价大涨,不过受累于整体终端市场需求的乏力,故而化工市场交投活跃度小幅提高。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10个指数上升,其中有1项涨幅超过10%;仅有1项指数下降,降幅超过5%;另外还有7项指数与上月持平。

      双节期间,市场进入备货节奏,故而本月整体化工市场交投量较上月上升。其中,最直观表现在采购量指数大幅提高,高达11.72%;原材料库存指数增加了6.25%。供应方面,生产量指数也随之提高了8.59%。订单方面,金九银十期间,新订单及积压订单指数皆增加6.25%。由于经济环境和汇率问题,进出口方面总体下降。价格方面,由于油价支撑,购进价格及主产品出厂价格小幅上涨。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又一轮环保巡视启动。始于2016年的环保督查,让整个化工行业“地动山摇”。针对日益严苛的环保力度,化工企业唯有优化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延伸产业链,才是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逐步升级,这无疑对化工行业影响重大,可能导致部分化工品波及全球的价格战。对于相关化工企业,应该放眼全球、预测不确定性,准备不同预案,以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越来越像全面贸易战,未来中长期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不过崛起之路本来就是道阻且长,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