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8亚洲考察团第四站:到访日本化学品进出口协会
2018-07-11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6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携考察团代表到访日本化学品进出口协会进行交流学习。日本化学品进出口协会专务理事加藤裕之先生携株式会社日陆伊野裕之先生、丰田通商株式会社手塚寅雄先生、伊藤忠frontier株式会社大泽威雄先生以及三井化学、三菱化学、日本ALM、长濑产业、丰田通商、三井物产化学、日本Hato化学合同会社等多位企业代表接待了考察团并表示欢迎。中日双方代表就当下两国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政策法规与政府监管以及加强贸易合作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内容展开探讨。

日本化学品进出口协会专务理事  加藤 裕之

      加藤裕之先生首先代表日方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他表示很高兴能够有这次机会,邀请到中日两国危化品道路运输领域的重点企业代表,相互交流探讨两国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发展状况与相关信息。随后,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日本化学品进出口协会的发展历程、成立目的、职能、组织构成、会员数据、会员遵循法规准则等基本概况。他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能够与中方企业建立深度友好的贸易合作关系。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国明

      张国明会长表示,本次考察是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首次有规模开展的中日友好交流访问活动,经过近几日来的交流学习,大家对日本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也非常感谢日方代表的热情招待。随后,他向大家介绍,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发展之初,存在着市场恶性竞争、管理制度薄弱、各类事故多发、企业散乱等诸多问题,随着政府监管严格、行业标准体系建立、环保要求提高等,企业转型、行业发展形势愈发严峻,因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目前分会会员队伍壮大,涵盖了物流、生产、贸易、仓储、装备制造、信息化技术、物流服务等多领域,为加强国内政企联动、搭建合作桥梁、推动国际合作,打造安全、绿色、环保的行业发展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刘宇航秘书长表示,本次考察团成员都是国内一线物流企业领导人,近几日考察团成员与日方企业代表主要针对中日两国在政策法规及应用、设备设施建设、重要零部件、管理体系及两国实际操作流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他向日本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机构组成与职能,及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以来为政企做出的努力与成果。他表示,近几年石化行业发展状况良好,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危化品生产和应用大国,给危化品运输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危化品道路运输货物总量、危化品物流企业数量、业务覆盖范围、专业运输车辆、水运铁路运量及大陆区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逐步上涨。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长距离运输事故易发、物流运输方式发展不均衡、专业从业人员与执行人员短缺、共享平台机制不完善、政府监管难统一等。他表示,未来行业发展将会走强强联合、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道路,借助供应链有效提升资本、效益竞争力,积极推进专业物流园区与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政策标准的推行与制定,严格运输车辆、装备设施、安全环保、超限超载等方面规范,推进重点标准修制定实施。同时,提高行业综合运输能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减轻公路运输总量。最后他表示,希望分会与日方企业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共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并将交流成果向更多企业分享。

株式会社日陆 伊野 裕之

      伊野裕之先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日本关于危险物品的相关法律规定及有关协会概况。他表示,日本行业协会同中国一样,都是为政府和会员企业服务,为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为政府政策监管实施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随后他对危险物品规定体系的明确意义、管理范围、限制内容、危险物品分类与特性、设施设备管理与现状、实操作业管理、危险品作业人员、运输过程中SDS和黄卡片的有效使用以及危险物品运输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双方代表围绕两国危化品道路运输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企业数量、运量、运力、规模、地域分布,企业经营资质与监管部门,危化品与普货混装规定,应急救援主管部门与职责,以及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等方面内容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