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8亚洲考察团第一站:到访日本化学工业协会
2018-07-09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4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携分会考察团代表一行26人前往日本化学工业协会进行拜访交流。日本化学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永松茂树先生,常务理事坂田信以女士,环境安全部长八木伊知郎先生,国际业务部部长松本先生以及其多家会员单位代表接待了考察团代表并表示欢迎。随后双方代表就中日两国危险品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与行业政策等相关问题以及目前协会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交流。

日本化学工业协会常务理事  永松 茂树

环境安全部长  八木 伊知郎

      永松茂树先生首先代表日方企业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八木伊知郎先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日化协的基本概况与机构职责。随后他跟大家分享了国际和日本在海陆空不同领域对危险货物运输的法规要求,以及日本国内对不同类别危险货物与运输方式制定的相应法规标准。面对当下日本危险货物陆上运输发展的现状与重点问题,他汇总了多方数据与近年来日本道路运输相关领域发生事故类别、因素与事故率变动等内容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日本道路运输行业非常重视责任关怀这一措施,同时物流安全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例如,依据法律规范制作黄卡,在日常运作中完善黄卡的应用,针对法律上规定的相关产品与企业自定规范,交由司机必须携带,作为事故发生时做出应急措施的书面材料。并通过具体事例解析了黄卡的重要性。最后,他向大家讲解了近年来海运发生的相关事故数据与影响,并通过多项数据及案例向大家介绍了近期日本道路运输行业政策实施、包装、设备设施等方面的发展现状。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明

      张国明会长代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及考察团全员对日方代表的接待表示感谢与问候,并向大家介绍了考察团的成员及企业概况。他表示,希望双方代表通过本次会谈能够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促成更深一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非常欢迎日方企业代表到中国参观交流。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刘宇航秘书长首先向日本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机构组成与职能,及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以来为政企做出的努力与成果。他表示,近几年石化行业发展状况良好,给危险品运输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危化品道路运输货物总量、危化物流企业数量、业务覆盖范围、专业运输车辆、水运铁路运量及大陆区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逐步上涨。同时也导致一些问题日益突出,水运、铁路成危货运输短板,仓储企业供需存在缺口,危化事故时有发生等。目前,中国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发展面临以下问题,政府多头监管难统一、地方支持、信息化监管、标准化体系建设、人车货路各项因素导致事故多发以及从业人员缺失等。未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政策标准的推行与制定,完善各细分领域安全监管制度,严格运输车辆、装备设施、安全环保、超限超载等方面规范,推进重点标准修制定实施。刘宇航秘书长表示,为了创造更加安全、环保、绿色的发展环境,必须要加大行业整治力度与准入门槛,逐步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借力供应链+物流创新升级,建立专业化工物流园区,依托智能信息化技术构建互联网+物流生态平台。

      在提问交流环节,双方多位代表积极参与,围绕中日两国在危货道路运输行业政策实施与监管、区域联动与合作、市场秩序与竞争、责任划分与落实、一品一罐制度、物流安全与环保、人员准入与构成、驾驶员安全教育与专业操作培训、设备设施清洗维护与检查、危废残余排放、事故预防与处理、惩罚制度与力度以及行业协会在企业合作、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与推动作用等方面内容展开精彩探讨。